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军不占“编制”的核武器 战术核武器(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 09:19 新华网

MK33型203毫米核炮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W79型中子弹


挂载在飞机上的MK28核弹

  核武器数量惊人

  美国最初在日本广岛和长崎投下“小男孩”和“胖子”核弹,直到1947年以B3型号生产,到20世纪80年代初,美国已能制造近60种核弹头。

  美国核武器生产的“黄金时代”是1955年至1965年间。其间,两大阵营对立,冷战气氛益浓。10年间,美国生产的核武器超过30000件。

  其后,核武器开始更新换代,生产速度也随之回落。从美国核武器的保持数量来看,1967年达到了最高值,为32000件;1970年为27000件;1980年为26000件。虽然美国核武器总数下降,但威力提高,保持着强大的威慑力量。其中,还不包括美国的战术核武器。

  从原子炮到核炮弹

  1953年5月25日,在美国内华达州进行了原子炮的第一次射击试验。小型蘑菇云的腾起,昭示着一种新型战术核武器已经诞生。

  美国第一门原子炮口径为280毫米,射程32千米,以水压装弹。其威力相当于广岛型原子弹的四分之一,相当4000发155毫米炮弹的威力。这种原子炮的编号为“280毫米A型炮”,一个原子炮兵连包括:2门原子炮、4辆牵引车和8辆运送核炮弹和人员的卡车。

  原子炮试射成功后,很快就运到冷战的最前线——西德的莱茵河地区。当时,美军驻西德部队部署一个原子炮兵营,6门原子大炮,成为北约对付华约最重要的利器。

  280毫米原子炮一直使用到1963年。随着核炮弹从Mk9改进到Mk19/W19而逐步小型化,这种280毫米的原子大炮也作为预备兵器封存起来。

  在核炮弹的研制上,美军也不甘落后。早在1953年,美海军就着手研制用于“衣阿华”级战列舰上406毫米火炮的核炮弹,1956年开始列装,并命名为“Mk23/W23”核炮弹。它和美国陆军的核炮弹一样,为内爆式核弹头。但是,这些装备核炮弹的美军舰艇于1955年相继退役。这样,Mk23核炮弹一直未能在实战中使用,直到1959年退出现役。再后来,“依阿华”级战列舰中,有的又回归现役,但是,已不再配置核炮弹,其核攻击任务由“战斧”巡航导弹来担当。

  与此同时,美陆军对核炮弹的研制也乐此不疲。开始时,美军专心致力于研制240毫米原子炮及相应的Mk32核炮弹,后来转而研制203毫米的可发射核炮弹的榴弹炮。相对应的核炮弹为Mk33型,1956年达到实用化。在核炮弹上都配有安全装置和指令失效装置,以防止未经批准而动用,或在可使用状态下被恐怖窃取。

  W79型中子弹核炮弹小型化和现代化

  后来,核炮弹进一步小型化。1963年列装的Mk48核炮弹用155毫米的M109Al/A2自行榴弹炮、M198牵引榴弹炮和M114A1榴弹炮发射,弹长864毫米,重量仅为54千克,只相当于Mk33的一半,其威力减小到1000吨当量。到20世纪80年代末,美军已部署了约5000枚核炮弹。

  20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美军为了推动核炮弹的现代化,又开始研制新型核炮弹,也就是开始研制可供203毫米榴弹炮使用的W75及供155毫米榴弹炮使用的W74两种核弹头,但是,研制工作于1973年停止了,这是因为爆炸当量可以控制、辐射强度得到加强的中子弹的研制工作获得了发展。

  这种中子弹叫做W79,1973年开始研制,1981年试制成功并投入使用。W79-0型有两种使用方式,一是裂变,一是做中子弹用。W79-1型中子弹的爆炸当量降低了50%,为2000吨当量,最初生产了800多发,有大约300多发配发给部队。还有一种口径为155毫米的核炮弹叫做W82,弹头长871毫米,重量只有43千克。这种弹1976年开始研制,1981年投入生产,爆炸当量低于2000吨,生产了2000发。美军从1986年起将它作为实战装备使用。 来源: 国防知识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