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危险的核目标:开发低当量战术核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 11:26 军事博览报

  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是核国家。如果这两国中的任何一国恪守布什政府新出台的核政策当中体现的思想,那么它们每个国家将没有多少理由不寻求更进一步将核武器并入各自的应急计划之中,而且它们可能会使用这些核武器。

  在全世界的焦点集中在伊拉克问题、反恐战争问题和布什政府的“先发制人”上的同时,美国政府在使用核武器问题上的新重点还没有得到应有的注意。这是不幸的,因为对
核武器新的使用问题这种探测代表了美国国家安全政策一次革命性的转变。

  今天,恐怖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结合到一起,世界面临着史无前例的挑战。而美国政府的许多言行实际上可能正在增加核武器的威胁,而不是使世界更加安全。

  布什政府2002年1月的《核态势评估报告》是美国核政策发生重大转变的一个标志,提出了新的“三位一体”,把核武器并入常规打击的选择之中,并模糊了使用常规武器和核武器的界线。《核态势评估报告》还具体说明了美国在什么情况下可能首先使用核武器,甚至针对无核国家,并且要求研制美国的新一代核弹头,包括低当量的或者所谓的“迷你型”核武器。

  美国从来就没有过一项不首先进行核打击的政策,但是同样它也从来没有一项在《核政策评估报告》当中反映出来的那样一种政策。今天,根据那份评估报告提出的思想,美国在慎重考虑首先使用核武器,而且寻求将战术战场核武器与常规弹药并用。尽管自《核态势评估报告》发表以来美国努力低调处理其重要性,在美国参议员戴安娜•范恩斯坦看来,它仍然极具挑衅性和危险性。美国能源部监督美国核武器的研究与发展。去年早些时候,在美国参议院能源与自然资源委员会的一次听证会上,参议员范恩斯坦问能源部长斯宾塞•亚伯拉罕,布什政府是否想要发展新型低当量核武器。亚伯拉罕部长表示布什政府没有这个打算,并表示他的能源部只是在研究现存核武器的改进型。

  然而,布什政府正在开始研究与发展新的核武器应该是不容置疑的。就在去年,一项长达10年之久的禁止研究与发展爆炸当量低于5千吨的核武器的禁令已被解除。当年在广岛爆炸的原子弹爆炸当量为15千吨。

  在布什政府的推动下,美国国会批准了2100万美元资金,用于研究和发展新型核武器,包括一种爆炸当量为100千吨的地堡炸弹,以及各种战术战场核武器。此外,测试内华达试验场就绪状况的期限已由三年提前为两年,而且美国已拨出资金用于生产新型核武器所需的额外的裂变材料。

  核大门正在被重新打开。因为通过采取《核态势评估报告》要求的措施,具体来说即发展新的能力……以击败新兴威胁,包括广泛研究新系统和及时将其应用于野战,以应对这些挑战,布什政府正在降低美国或其他国家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的门槛。

  这种做法与美国的国家利益不符,而且与美国的传统和价值观也不一致。美国首先使用核武器应该是不可想象的,而且采用核武器对非核袭击进行回应也违反了正义战争和美国军事传统的一条核心原则。毫无疑问,核选择不应该被认为是常规选择的一种扩展。为什么呢?因为这不可避免地降低了使用核武器的门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