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军会派部队进入巴基斯坦境内直接反恐么?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17:21 人民网

  3月1日出版的美国《纽约人》周刊报道说,巴基斯坦已同意美军今春进入巴境内,在被认定是“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活动的区域内展开搜捕行动。这篇由资深调查记者西摩·赫什撰写的文章指出,巴基斯坦政府将允许数千名美军部署在巴西北部一个部落地区;作为交换,美国支持巴总统穆沙拉夫宽恕泄露核机密的“核弹之父”卡迪尔·汗。报道援引美国一名前资深情报官员的话说,如果彻底调查卡迪尔·汗所进行的核泄密活动,人们将发现他是“世界头号核武器扩散者”,但“我们不准备强迫穆沙拉夫总统处理他,以便换取让美
军进入巴基斯坦境内”。

  针对美国《纽约人》杂志的报道,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苏卡特·苏丹3月1日在接受巴国家广播电台采访时坚决予以否认,并强调巴绝不会拿主权做交易。他说,任何在巴基斯坦展开的搜捕恐怖分子的活动都必须由巴军方和相关机构进行,巴基斯坦不会在这一点上做出任何让步。在谈到巴总统穆沙拉夫有条件“宽恕”泄露核机密的科学家卡迪尔·汗时,苏丹说,巴基斯坦处理核扩散丑闻是自主行为,巴政府完全根据自己的国家利益决定如何处理此事。

  近来,有关外国军队进入巴基斯坦境内反恐和拉登即将或已经落网的传闻不时见诸媒体。英国的《星期日快报》报道说,美国和英国特种部队已经将“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包围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山区。2月28日,伊朗国家电台普什图语广播报道说,“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一段时间前”就已在巴基斯坦境内的部落地区被巴军方抓获。这两则被炒得沸沸扬扬的“新闻”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但都很快就被证明完全是捕风捉影。

  尽管美军进入巴境内以及拉登被锁定甚至抓获的消息遭到了多方否认,但巴阿边境一带对拉登及其同伙的追剿正在加紧进行却是事实。据报道,美国国防部在制定“春季攻势”的计划时,最初的部署的确是直接派美军进入巴基斯坦境内抓捕,不过遭到了巴方的拒绝。眼看着美军无法进入巴境内反恐,五角大楼只得退而求其次,与巴方制定出了一个名为“铁锤和铁砧”的战略,即驻扎在巴阿边境两侧的巴军和美军不管哪一方发现“基地”组织的恐怖分子,双方将协调行动,合力围歼。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尽管尚不能获知拉登及“基地”组织核心人物的确切藏身之地,但美军及其盟友经过两年多的情报搜集和分析,对其活动范围已大体掌握。美军如果要发动抓捕行动,很可能会在阿富汗东南部一个比较宽泛的区域进行大规模拉网式的清剿,美军特种部队则会在关键时刻执行抓捕任务。

  在边境巴方一侧,巴基斯坦执法与情报部门2月28日在西北边境省省会白沙瓦附近的一个难民营展开联合搜捕行动,抓获了6名恐怖分子,其中3人是阿尔及利亚人,另外3人是阿富汗人。3月1日,南瓦济里斯坦的行政当局决定对隐藏外国恐怖分子和向巴军队开火的一个当地部落罚款540万巴基斯坦卢比(约9.5万美元),并限令在一个星期内缴纳。与此同时,部落地区行政当局还要求部落首领必须在规定的期限内将隐藏的外国人交出来,并要求部落居民不要携带武器出行,以免造成误伤。

  分析人士认为,巴基斯坦军队近来在边境己方一侧的反恐军事行动,已经为恐怖分子编织出一条严密的大网,即使网不住“基地”组织的重要人物,也至少可以把一个个“烫手的山芋”轰到阿富汗境内。目前,美方对巴方的“铁砧”应该能够表示满意或可以接受,因此直接派部队到巴境内作战的可能性不大。(陈一鸣)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