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专家批评美国家安全战略 应该反恐而非反某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4日 15:42 参编

  美国凯托学会网站10月30日发表该学会国防政策研究主任查尔斯·佩纳撰写的文章,认为布什的国家安全战略是个错误。美国面临的真正威胁是恐怖组织并不是外国军队。国家安全战略的核心和首要目标应该是保护国土未来免受恐怖袭击。美国现在仍然专注于对付独立国家构成的威胁和前沿防御阵地。在美国对外政策方面减少干预行动可能是减少遭受恐怖袭击可能性的最好办法,美国需要停止干涉其它国家和地区的内政。

  文章说,美国宪法明确规定,联邦政府的首要职责之一就是“提供共同防御”。因此,美国国土和公众的安全应该是任何国家安全战略的首要目标。“9·11”的悲剧事件进一步突出了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应把保护美国免遭恐怖袭击当作首要任务的必要性。然而,布什政府的国家安全战略几乎没有提及直接保护美国国土的问题。正如“9·11”事件表明,美国国土的真正威胁并不是外国军队,而是恐怖组织。然而,美国现在仍然专注于对付独立国家构成的威胁和前沿防御阵地。但真正的问题并不是把阵地拉得过长而是军队承担义务过多。这会削弱美国全力对付“基地”恐怖威胁的能力。因此,美国应该“清理整顿”,把对付像“基地”组织这样的恐怖威胁当作其国家安全战略的重点。更具体地说,国家安全战略的核心和首要目标应该是保护国土未来免受恐怖袭击。

  文章认为,布什政府的《国家安全战略》中所描述的对无赖国家采取先发制人行动以制止恐怖分子采取行动的做法并不适于对付恐怖威胁。而且,先发制人不是一个准确的说法,因为先发制人意味着即将发生袭击。布什政府所说的是“预防性”战争,而且它的逻辑————“在即将出现的威胁完全形成之前对其采取行动”,是应对长期战争的一个方法。

  文章指出,反美情绪更多的是由美国的行为引起的,而不是因为美国的存在。美国需要停止干涉其它国家和地区的内政,除非它们直接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利益。整个世界,特别是伊斯兰世界的反美情绪在很大程度上是美国干涉主义对外政策的结果。这种反美情绪滋长成为对美国的仇恨。而仇恨变成包括恐怖主义在内的暴力行动的基石。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最终目标应该是保护美国国土未来不受恐怖分子的袭击;因此,国土安全就是国家安全。在美国对外政策方面减少干预行动可能是减少遭受恐怖袭击可能性的最好办法。美国的国家安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土安全,而不是取决于通过军事实力向外出口民主的全球战略。如果美国不改变其激起国外———特别是伊斯兰世界———日益高涨的反美情绪的政策,在国土安全方面投入的所有精力和财力都会白白浪费,因为恐怖分子的队伍会不断壮大,而美国仍将是他们袭击的目标。(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