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国际联合行动侦破:基地分子爱用瑞士电话储值卡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16:4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纽约时报》近日报道称,一项国际联合反恐调查行动发现,基地组织喜欢购买瑞士电信公司的电话储值卡来打电话,与世界各地的基地组织成员密切联系。

  发现这一信息的是代号为“勃朗峰”(Mont Blanc)的国际反恐调查行动组。这个调查组早在2002年4月就开始跟踪恐怖分子的电话。当时,调查组偶然间截获了一个电话,持续
不到一分钟,其中一句对话都没有。调查人员怀疑这个电话是恐怖分子沟通的一个信号,于是顺藤摸瓜地找到一个又一个恐怖嫌犯,直至发现遍及三大陆的恐怖主义网络。

  据悉,基地组织成员之所以青睐瑞士电信公司的电话储值卡,是因为这种卡可以全球通用,而且用户购买这种卡时不必提供自己的姓名,不会留下蛛丝马迹。

  由于发现了恐怖分子偏爱瑞士电信公司储值卡的信息,两年来,调查人员由此追踪到了基地组织若干领导人的通话和行踪,并成功地粉碎了恐怖分子要在沙特、印尼等地进行恐怖活动的阴谋。

  据欧洲情报人员透露,这一线索帮助调查人员锁定了9·11事件的主要嫌犯之一穆罕默德。去年3月,美国当局在巴基斯坦将其逮捕归案。

  驻欧洲的一位高级情报官员指出:“他们(恐怖分子)以为这种电话沟通可以帮他们隐姓埋名,但他们错了。”据称,尽管购买时不必提供个人信息,但当局还是可以对通话内容进行常规监测,发现可疑的行踪。

  目前,“勃朗峰”行动已经结束,已有数位美国和欧洲的高级情报官员同意对外公开细节信息。据这些情报官员讲,从他们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恐怖分子显然已经开始对电话的不安全性有了警觉,因为在沟通重要信息时,恐怖分子已经不用电话了,而是改用电子邮件、网络电话,或是采用最传统的信使传递。

  据情报人员透露,2001年12月美国在阿富汗托拉波拉地区实施轰炸时,美国方面曾报道听到了本·拉登通过卫星电话与助手的联络,但自那以后,本·拉登就改由亲信传递亲笔信了。

  《纽约时报》称,“瑞士电话储值卡”这一调查发现是自9·11以来最成功的情报,并称这一调查行动堪称国际间情报合作的典范。“勃朗峰”调查行动由瑞士牵头,汇集了来自美国、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德国、英国和意大利等国的情报人员。

  据称,现在仍有恐怖分子在使用手机联络,只是通话简短,使用暗语。(信莲)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