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日本防卫厅打算“修法” 要建立三支特种部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11:33 北京青年报

  为了“迎合”在国际任务、反恐怖主义和导弹防御三方面的需求,《日本经济新闻》2日报道,日本防卫厅打算“拨用”自卫队中一部分兵力组建三支特种部队。至于该计划所构成的对现行《自卫队法》的违反,防卫厅准备以“修法”方式来“弥补”。

  《日本经济新闻》当天的这则消息并未获得防卫厅的证实,媒体记者的询问也遭防卫厅回绝。但文章中所提及的计划细节却“有鼻子有眼”:拟建的三支特种部队总规模超过
5000人;以地面部队为主;而计划实施的最终期限为“2006年”。

  计划中的三支特种部队将分别承担国际(维和)任务、反恐怖主义和导弹防御任务,并由防卫厅长官直接控制。特种部队的行动指令也由东京防卫厅总部直接下达。

  消息一出,虽没有详细描述,但媒体理解大致相仿。国际分支部队,基本承担向海外派驻非战斗维和部队的任务,与日前派往伊拉克的自卫队任务性质相似;反恐怖主义分支部队,基本限定在打击日本国内恐怖组织的范围之内;导弹防御分支部队,与拟建中的日本导弹防御体系相配合。

  2日接受媒体采访的日本防卫厅长官石破茂拒绝回答有关特种部队的问题,但当记者转而谈及自卫队未来的任务时,石破茂略有表示说:“政府正在讨论日本应当做出怎样的国际贡献……但我们还没有到达媒体炒作争论的那种境地。”

  《日本经济新闻》在没有说明消息来源的情况下称,该计划将于今年并入《防卫计划大纲》。之所以要“并入”《防卫计划大纲》,法新社的理解是,因为小泉政府原本就打算在今年对《防卫计划大纲》作大幅修改,因此将组建特种部队的计划并入《防卫计划大纲》在操作上手续更加简单。

  此外,为了使“建特种部队”更加合法化,《日本经济新闻》2日说,小泉政府还准备修改《自卫队法》。这种形式,类似于成语中所说的“因地制宜”或者“削足适履”。

  石破茂本人此前也称:“如果在伊拉克的行动取得成功,它就可以作为今后类似行动的范例。类似的行动必将是自卫队的主要任务之一。”

  链接一:日本《防卫计划大纲》

  《防卫计划大纲》是指导日本自卫队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日本第一部《防卫计划大纲》于1976年制定,它规定自卫队的性质与规模应为“自卫所需的最小限度的基础型防卫力量”。1995年,为适应冷战后的国际形势,日本对该大纲进行了第一次全面修改,将自卫队的主要职能由“抵御入侵”扩大为“应付大规模灾害、为国际社会作贡献”等。

  进入21世纪,特别是在去年,小泉政府在防卫问题上更是遭到国内舆论类似“越轨”的评论。2003年12月19日,日本安全保障会议和日本内阁会议在一天之内作出三项重大决定:出兵伊拉克;建立导弹防御系统;修改《防卫计划大纲》。

  去年确立的修改《防卫计划大纲》计划具体涉及的内容包括:一、对自卫队建设方针的重大修改。新大纲主张加强日本对付恐怖活动、导弹袭击等新型威胁的能力,完善自卫队在海外展开各种活动的法律依据,挑战作为日本基本国策的专守防卫方针,从战略发展上改变自卫队的建设方向;二、对自卫队的任务进行修正。新大纲提出要将自卫队参加国际合作活动这一“附带任务”升格为与抵御入侵、维持治安并列的“主要任务”;三、武器装备由防御所需向战略打击转变。新大纲一方面对自卫队的坦克、火炮、护卫舰、作战飞机等传统主战装备在数量上进行压缩;另一方面又大大地提高了自卫队武器装备的攻击性能和远投能力。

  链接二:日本自卫队

  日本自卫队,其前身原是朝鲜战争爆发时(1950年)建立的一支准军事警察部队,总人数仅7.5万人。在配备了空中和海上力量以后,准军事警察部队1954年正式成为日本自卫队。按照字面意思及成立初衷,自卫队的使命仅限于守卫本国领土。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日本自卫队尚不曾在战斗中扣响过扳机。

  但随着近10年来日本政府不断应对国际形势而作出的种种决策,自卫队的职能已经发生深刻转变。

  如今的日本自卫队已经俨然成为一支职业军队,总兵力已达25万。日本目前的军费开支居世界第三。(来源:北京青年报)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