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分析:抓捕恐怖大亨拉登纷纭众说中的四大猜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09:55 北京晚报

  

猜测一:“关键舌头”可能落网

  现在,美军把抓捕萨达姆的成功经验用在了抓捕拉登上。美国及其盟友手中可能还掌握着“关键舌头”。2月24日,巴基斯坦军队在靠近阿富汗的南瓦齐里斯坦部落区进行大规模搜捕行动。

  据传,拉登的副手、“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的儿子可能在这次行动中落网。巴基斯坦方面目前既未证实、也未否认这一传言。另一个“关键舌头”可能是名神秘信使。此前,曾有拉登讲话的录音带被截获的报道。

  报道说,这些录音带是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边境地区被人带出,准备从南瓦齐里斯坦部落区寄往中东地区的一家阿拉伯语电视台。

  分析认为,从特定的可疑地区带出来的录音带,肯定会给美国情报人员分析、确定拉登的下落提供某些线索。

  

猜测二:藏身区域被大致锁定

  目前,有关拉登藏身地区报道得比较多的是,阿富汗东部的库纳尔省、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的多巴卡卡山区和前面提到的南瓦齐里斯坦部落区。其他被提及的区域还有,阿富汗东部的霍斯特、帕克蒂亚、帕克提卡等省,以及巴基斯坦西北部的齐特拉部落区,甚至是人迹罕至的帕米尔高原等。总的说来,这些区域都位于巴阿边境一带。虽然每一处都还属于比较大的范围,但如果真的能确定其中一处就是拉登的藏身地,那么美军及其盟友完全具备采取行动的条件。2月22日,英国《星期日快报》称,拉登及其50名亲信已经被围困在多巴卡卡山区,美英特种部队正待命准备出击。虽然这一报道被普遍认为是炒作,但分析人士也指出,美军及其盟友在经过两年多的情报搜集和分析后,虽然不一定知道拉登的确切藏身地,但大致的范围应该已经掌握了。

  也因为如此,抓拉登不会像抓萨达姆那样,仅出动少数特种部队士兵即可,而是需要出动大量地面部队士兵进行拉网式的清剿,并辅以飞机和卫星侦察。

  

猜测三:巴军行动敲山震虎

  巴基斯坦西北部的南瓦齐里斯坦部落区一直被怀疑是拉登可能的藏身地之一。

  不久前,巴基斯坦军方向当地部落长老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他们在2月20日前交出藏匿在那里的所有恐怖分子和庇护他们的人。

  在发出最后通牒的同时,巴军队出动数千士兵,将南瓦齐里斯坦部落区封锁。

  2月24日,巴军方称,由于部落长老们在最后期限前只交出了其中60%的人,巴军队当天在南瓦齐里斯坦部落区展开了搜捕行动,一举抓获25名恐怖分子,其中包括一些外国人。

  为警告当地村民,巴军队还将几名庇护恐怖分子者的房屋完全推毁。巴基斯坦军队在南瓦齐里斯坦部落区不搞突击抓捕行动,而是不按常理地向藏匿在那里的恐怖分子发出最后通牒,是否有敲山震虎、把“重要人物”轰到边境另一侧、让美军去抓的考虑呢?

  

猜测四:美军即将开始抓捕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军方、情报部门高层人物频频访问巴基斯坦和阿富汗。2月初,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内特秘密地访问了巴基斯坦,对这个消息,美国至今不肯证实。据悉,核泄密事件和抓拉登行动是特内特与巴官员商讨的主要问题。

  2月26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对阿富汗进行了短暂访问。访问期间,拉姆斯菲尔德与驻阿美军司令巴尔诺将军和阿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商讨了抓捕拉登和阿富汗大选等事宜。美军上层在紧张地与有关国家和政府协调配合,基层士兵则为抓捕拉登采取了全新的策略:以排为编制进入阿富汗的村庄,与村民们生活在一起。不仅如此,美军还加强了对拉登价码的宣传。引诱也好、攻心也罢,必须挤压拉登的生存空间,这就是美军的策略。抓捕拉登行动何时开始?很可能已经进入关键的倒计时阶段,美军也许在等最后的指令,行动随时都有可能开始。而这样的行动开始之际,很可能就是要产生轰动结果之时。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