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火箭轰日本防卫厅 百姓忙存食品防毒面具卖得火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 10:28 环球时报

  日本有三大极端组织

  2月17日夜11时左右,日本防卫厅所在的新宿区瑞光寺一带忽然传来两声巨响。接到居民报告的警察和消防队员马上赶到了瑞光寺,并对该地区实行戒严。经过一番搜寻,警方在该寺的墓地中发现了两个用来发射迫击炮弹的炮筒,炮筒连着导线,旁边还有已经被烧焦了的计时器和电池。定时发炮装置朝着防卫厅所在的东南方向,地面上残留着发射炮弹时的
灼痕,但是没有发现炮弹。警视厅曾经要求进入防卫厅进行搜查,但遭到了防卫厅的拒绝。据防卫厅透露,目前防卫厅大院内尚未发现有被火箭弹袭击的痕迹。

  此事发生后,东京警方十分重视,马上抽出精兵强将展开调查。从一开始,东京警方就把目光集中到反对日本出兵伊拉克的国内激进派。在突击搜查了几个激进组织的据点后,东京警方初步认定,试图制造炮击的是日本激进组织“革命劳动者协会”(以下简称“革劳协”)的少数派。

  日本现在主要有3个激进组织,分别是“革正派”、“中核派”和“革劳协”,总共有两万多人。其中“革劳协”势力比较大,近来比较活跃。2000年开始,“革劳协”发生内讧,多数派和少数派前前后后发生了几十次械斗,造成了多人死亡。去年2月和3月,日本防卫厅和美军驻日本横田基地先后遭到土制火箭弹的袭击,就是“革劳协”成员所为。警方表示,17日的袭击事件同上述两起袭击事件十分相似。

  这次袭击事件在日本掀起了不小的波浪。18日,日本首相小泉就此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有些日本团体和个人就是惟恐天下不乱,因此政府相关部门绝不能掉以轻心。日本的媒体则就此事展开了讨论:日本的安全防范手段是否充分。因为本月3日,防卫厅东南方向500多米的千代田区也曾经响起过爆炸声,那次警察的搜索一无所获。这次事件的地点瑞光寺位于防卫厅的西北方向,相距也是500多米。

  警视厅接连增招警察

  自从“9·11”事件之后,日本就开始加强警备。日本出兵伊拉克后,恐怖组织把日本也列入攻击对象,日本方面更是提高了自己的警备级别。2003年年底日本首次举行模拟化学武器袭击演习,首相官邸、警视厅、防卫厅以及其它部门的大约170名官员一起在首相官邸和川崎市政府办公室等地参加了历时4小时的演习。处在风头浪尖上的防卫厅更是在各个入口增派警卫,严密盘查出入防卫厅的物品。

  2002—2003年,日本警视厅增招了1万名警察。2004年,警视厅准备再增加近5000名警察。前不久,日本内阁会议还审议通过了《警察法》修正案。该修正案规定,一旦日本国内可能发生恐怖袭击,警视厅有权直接指挥各都道府县的地方警察;一旦有日本人在国外遇害,警视厅可以在一定条件下向当地派遣专门部队等等,强化了警视厅的执法权力。

  目前日本首相官邸、国会等政府机关以及美军和自卫队设施是重点“保护对象”,几乎天天有全副武装的警察站岗巡逻。车站、商业街、影院等人口密集的地段和外国企业租用的写字楼是第二重要对象,警力也大大增强。

  大厦里面监视器增多

  一旦发生恐怖袭击,受害最大的自然是普通民众。在最近的日常采访活动中,记者也感到日本民间对恐怖袭击的防范越来越主动。

  东京青山区的一些歌舞厅去年就开始设置了专门观察舞厅情况的“监视房间”,起因是当时在印尼巴厘岛发生的爆炸事件。店主认为日本也有可能发生这种恐怖袭击。位于东京新商业区六本木的54层大型写字楼森大厦最近在大厦入口增设了身份检验设备,严格控制出入大楼的人员。在大厦工作的1.5万人每天出出进进都要刷卡,留下记录。大厦内则到处增设监视器,走在大厦中,几乎每拐一个弯就能看到一个或者几个监视器。这些监视器24小时工作,录下了大楼每个角落里的一举一动。据统计,六本木高楼群一带共有1000台以上的监视器和200名以上的保安在维持治安。

  防毒面具和避难所改建业务最近也非常火爆。“日本安全网络”是东京经营防毒面具的一家商店,据悉,最近该店每个月能销售2000多个防毒面具,比伊拉克战争之前增加了4倍。安全如果出现问题,会引起股票直线下跌,所以企业不惜本钱全力做好预防。东京港区的“防灾系统研究所”帮助企业制作危机管理手册,该研究所每天要接受十几家企业的咨询,都和如何防范恐怖袭击有关。一些居民更是“谨慎”,甚至对家中房间进行改建,把起居室的地板和天花板装上铅板,储存了3个月的粮食和水,成了临时避难所。(曹鹏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