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湾妇女菁英联盟理事长黄喜惠:姐妹共筑两岸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00:42 新华网

  新华社海口3月2日电(记者周正平实习生彭海红)为推动海峡两岸妇女儿童事业的交流合作,共同发展,台湾妇女菁英联盟理事长黄喜惠带领志同道合的好姐妹,十多年如一日,在两岸间往来奔波。2月25日,黄喜惠再一次踏上了海南岛的土地,率领由65名成员组成的台湾妇女菁英联盟参访团,在海南进行了为期5天的参观考察活动。离开海南前夕,黄喜惠在下榻的酒店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黄喜惠看起来有些瘦小,但一说起话来,就令人感受到她精明干练的一面。

  “不敢说台湾妇女菁英联盟有多大的影响力,但是在促进海峡两岸妇女青少年交流联谊方面,台湾妇女菁英联盟可以说是创始者。”黄喜惠自豪地说。

  1991年,黄喜惠聚集了一些好姐妹,发起了两岸和平小天使互访活动。目前,互访活动已经开展了10届,成为祖国大陆和台湾间最主要的少年儿童交流项目。

  1995年,致力于推动两岸妇女友好往来的台湾妇女菁英联盟正式成立,吸引了更多的台湾妇女加入到她们的活动行列里。如今,联盟已成为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妇女组织。

  黄喜惠告诉记者:“联盟汇集了台湾各行各业的女性专才,成员以企业家为主,还有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领域的台湾优秀妇女代表。她们虽然身份和背景不同,但都有着推动两岸关系友好发展的责任感和热情。”

  台湾妇女菁英联盟自成立以来,每年都要组织三四批成员到祖国大陆参观考察,并邀请接待大陆姐妹赴台交流。目前,联盟已经和全国妇联以及近10个省市区的妇女组织开展了30多次两岸妇女文化经贸交流活动。

  “我们把帮助女性实现创业梦想作为两岸妇女交流的重点。”黄喜惠说。多年来,她频繁往返于台湾和祖国大陆之间,带领联盟的姐妹们,到祖国大陆举办妇女创业研讨会,开设妇女创业辅导讲习班,将台湾妇女的创业经验,无私地传播给祖国大陆的姐妹们。

  “为了进一步促进两岸姐妹间的创业交流,我们想成立一个两岸工商妇女菁英联谊会,把两岸工商妇女联合起来,携手创业。”黄喜惠向记者介绍了今后的打算。

  海南是台商在祖国大陆投资的主要地区,目前,海南开设的台商投资企业已经有1520多家。在海南期间,台湾妇女菁英联盟参访团参观了部分台资企业。黄喜惠告诉记者,看到这些台资企业在海南的业绩相当良好,姐妹们对在海南投资很有信心。

  她说,海南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在海南投资旅游业是最棒的。为此,她希望能够和海南当地的姐妹合作,开发旅游工艺品。

  黄喜惠谈了她的设想:从台湾引进旅游工艺品设计理念和生产技术,联合海南的姐妹们建立工艺品生产、销售连锁企业,带动更多的海南女性共同创业。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