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笔谈:“贴花式”值得借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 23:42 解放军报

  贾凤山

  据有关资料介绍,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为了适应信息化战争的需要,对现有武器装备采取“贴花式”方法进行信息化改造,大大提高了武器装备的作战效能。这种方法对于我军的信息化建设不无借鉴意义。

  所谓“贴花式”方法,是指以原有武器装备的“物质结构”为基础,通过局部的高新技术改造,在电子技术方面乃至整个武器系统实现质的飞跃,使其信息获取能力、信息处理能力、信息控制能力和火力打击能力等,有较大幅度的跃升。

  采用“贴花式”方法,对原有机械化武器装备进行信息化改造,可以迅速提升其高技术条件下的实战能力。如美军现在的“B-52”轰炸机实际上就是信息技术“贴花”的产物。为了适应高技术战争的需要,美军为“B-52”配备了全球定位系统,加装了与高精度武器配套的硬件和软件,加装了风力修正弹药分配器、前视红外探测器,增加了电子对抗系统等。“贴花”后的“B-52”,成为当今信息化战场上的主战兵器。军事装备发展规律表明,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改造老旧装备,使之与先进的科学技术接轨、融合,同样可以大幅度提升作战能力,同样可以直取现代高技术前沿,同样可以创造新的辉煌战绩。

  用现代高新技术对老旧装备进行信息化改造,不仅能提高军队的作战能力,推进军队武器装备的现代化建设,而且可以大大节约经费投入,缩短研制周期,具有耗资少、见效快等优点。一般来说,一种新式飞机、坦克、火炮系统的研制,由于电子元件数倍增加,平台结构日趋复杂,大体需要5-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这样必然会使新的战斗力生成步伐缓慢。然而,对老装备“旧瓶装新酒”,在现有基础上“嵌入”信息技术,则可以缩短一半以上的时间,而且经费也比研制同等能力的全新兵器节省1/3到2/3。由此可见,实现武器装备的跨越式发展,安于故习、沉于旧俗不行,完全“扒了锅台另起炉灶”也不是好办法,在军费紧张、新式武器装备研制费用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对老式装备采取“贴花式”方法进行信息化改造则是最佳选择。

  当前,我军正面临着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双重历史任务。正确处理机械化和信息化的关系,搞好两者的有机结合,实现复合式发展,采用“贴花式”方法无疑是一条便捷的途径。但是,将“旧瓶”装上“新酒”并非易事,它既需要技术上的创新和突破,更需要大胆地解放思想。立足我国国情和军情,按照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要求,转变武器装备研制发展的观念,重视“贴花式”这个效益“翻番”的战略,就会尽快缩短与发达国家的差距,甚至在某些方面尽快赶上发达国家,进而实现我军现代化建设的跨越式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