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抓住信息化这个核心 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 08:54 解放军报

  范夕中

  主持人语:“鲲势终横海,鹏力会冲天”。发端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世界新军事变革,正发展成为一场波及全球、涉及所有军事领域的深刻的军事变革。积极适应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潮流,加速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是实现我军现代化跨越式发展的战略举措,也是当代军人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关注变革,投身变革,为变革作贡献的重任,已经历史地
落到我们肩上。如何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站在新军事变革的潮头,围绕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目标,推进军队各项建设与改革?本栏从今天起新辟《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笔谈》,欢迎大家建言献策,踊跃来稿。

   

  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的发展及其广泛运用,是世界新军事变革的主要动因。新军事变革的核心是信息化。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必须牢牢抓住这个核心。

  军事变革的浪潮,推动着机械化战争向信息化战争嬗变,工业时代的建军思路向信息时代的建军思路嬗变。抓住信息化这个核心,需要我们依据战争形态所发生的时代性变革,在思想观念上来一番更新。“远飞者当换其新羽,善筑者先清其旧基”。只有进一步转变观念,在思想上来一番“脱毛”,从陆战思维向多维一体化作战思维转变,从协同作战思维向联合作战思维转变,从机械化战争思维向信息化战争思维转变,把思想观念从传统机械化战争思维定势在束缚中解放出来,确立起与信息化战争相适应的新观念、新思路,才能勇立潮头,与时俱进,以新思路解决新问题,以新举措迎接新挑战,把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不断推向前进。

  新军事变革,实质上是一场军事信息化变革;看一支军队的现代化程度,今天主要是看信息化水平。世界近些年发生的几场局部战争表明,谁拥有信息技术上的优势,谁就能在战争中赢得主动。顺应世界新军事变革发展趋势,就必须抓住信息化这个核心,把信息化作为发展方向,积极推动我军逐步实现向信息化军队转型。值此信息化时代,只有确立起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目标,才能在更高的起点上谋划军队各项建设与改革,在作战形式、作战方法、军事训练、装备建设、后勤保障等各个领域,进行根本性改革,扎扎实实地把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推向前进,使我军跟上世界军事变革的潮流,实现我军现代化的跨越式发展。目标是一面旗帜,目标凝聚力量。牢固确立起“信息化”目标,就可以把广大官兵的积极性、创造性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为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献智出力。

  当然,我们应该看到,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经济技术相对落后,目前我军总体上仍然处于机械化、半机械化发展阶段,机械化建设任务尚未完成,信息化建设刚刚起步。因此,我军的信息化不能走常规式发展道路,必须充分利用当代社会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所提供的信息环境,利用信息技术所具有的广泛的扩散性、渗透性与共享性,利用国家信息化建设初步形成的物质技术条件,走跨越式的发展道路。大胆跨越机械化和信息化局部的某些阶段、某些环节,集中力量研究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并运用信息技术改造武器装备。坚持以信息化带动机械化,以机械化促进信息化,使二者互为依托,互相促进,复合式发展,最大限度地发挥我们的后发优势。

  300年前,由新兴工业来改变农业经济的历史机遇曾与中华民族擦肩而过,中国被拒之于世界工业革命的大门之外,从而蒙受了百年耻辱。今天,当信息化时代与我们邂逅相遇时,我们再也不能错过这个千载难逢的良机了。对我们军队来说,就是要用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铸造祖国正义之“剑”,护卫民众生息之“犁”,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篇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