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变革系列谈:信息化·网络化·离岸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14:03 解放军报

  信息化建设两大关注点

  现实需要与长远发展必须统筹兼顾。一方面以现实军事斗争准备为牵引,重点投资,急用先建,引进与自主开发相结合,通过不断提高部队信息化水平,现实军事斗争准备的落实;另一方面从长计议,科学设计新时期军队信息化建设的基本目标和途径,坚持以我为主,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信息化军队。

  解决经费有限与需求增加的尖锐矛盾。首先树立有所作为的思想,立足现有经费,选择重点项目进行突破;其次打破平均分配的“大锅饭”,集中财力物力人力,把有限的经费用在刀刃上;第三注重总体平衡,积极扶持信息化建设中涌现出的“亮点”,也要兼顾基础建设,确保战斗力的稳定提高。(闫光)

  网络化集群作战

  所谓“网络化集群作战”就是利用先进的网络通信和指挥能力,通过快速、隐蔽地集中附近和远处位置上作战单元,形成局部优势,在远程精确火力的支援下,对敌人一点或几点实施全方位打击,尔后迅速分散,等待下一次的重新集合。在“网络化集群作战”形式中,分布在战场上的网络状作战单元,利用战场侦察和自动化指挥系统相互协同,以不固定的、灵活的、非线性的方式,对敌人实施全方位打击。“网络化集群作战”具有灵活性、进攻性、速决性和流动性,以分散对集中,以集中对分散等特点。但它的作战行动不再是“分散自主实施”,而是通过C4ISR系统实施完全一体化的作战行动;同时,“网络化集群作战”不再局限于“以袭击为主的进攻”,而更多的体现为“斩首”、“断指”等行动,将成为未来信息战的一个基本作战样式。(霍大军)

  美军欲建“离岸基地”

  美军设想中的“离岸基地”是一个在海上“组装”起来的巨大作战平台。它由5个模块组成,每个模块相当于一艘“半潜式钻井船”,由船体、支柱和平台组成。由于构成“离岸基地”的每个模块都有自己的动力、导航、控制、货物处理、空中交通管制等系统,因此他们可以作为独立的作战平台“各自为战”。每个模块的平台部分长350米、宽180米,完全可以支持“鹞”式战斗机和“联合攻击战斗机”的起降。当5个模块拼在一起时,就构成了一个跑道长为1.6公里的机场,能够起降所有军用固定翼飞机。因此五角大楼可以根据危机的性质、规模等决定到底派遣几个模块或整个“浮动基地”。

  “离岸基地”像一个巨大的“变形金刚”,可以根据不同的作战需要灵活调整配置,充分发挥“综合性作战平台”的作用。例如在战争开始时的空降阶段,它可以变成一个“海上机场”,起降各种战斗轰炸机;当地面进攻开始后,它可以调整配置,起降运载着大量增援部队的商业航班;在两栖作战中,登陆部队还可以通过飞行甲板下面的“人工海滩”乘气垫船、登陆车等抢滩登陆;由于“离岸基地”像一座孤岛,它还是关押战俘的理想场所。(孙红军、焦红) (解放军报2004年01月20日第6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