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德国进行军事变革大举裁减陆军部队(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 10:42 中国网

  为推进欧洲独立防务进程,使欧洲真正成为世界一极,作为欧洲独立防务支柱国之一的德国为强化其在欧洲独立防务中的作用,缩小与美国的军事差距,欲对三军进行大规模军事改革。尽管德国军方将此次军事变革的最后期限定在2010年,但德国防部长斯图拉克期望在2007年就能看到因军事变革而给部队带来的显著变化。这次德军改革为实现“以质代量”而采取的一个重要举措便是通过减少兵员,将每年预计能省下的上亿欧元投入到高新技术武备的研发中去,实现武器装备现代化。


PHZ2000自行炮

  陆军裁员9.8万 编制体制调整最大

  身为德驻美使馆陆军武官的卡斯腾·杰克布逊上校向美国媒体透露说,在此次军事变革中,陆军裁减的人员最多,仅陆军重型部队的人员编制就要减少45%。虽然德国陆军目前正设法将其人员从23万人减少到13.2万人,但在2010年之前,陆军还会继续裁员。此外,德陆军拥有的“美洲豹”主战坦克数量也将从目前的2500辆减少到852辆,裁撤幅度高达66%。在裁减人员的同时,德国陆军又拟成立3个新单位,即1个特种作战师、1个负责航空作战的机动师和掌管全陆军的部队司令部。杰克布逊上校还透露,为在战斗力上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德国陆军将积极采购急需的武器装备。一是购买武装直升机。为增强对地攻击能力与反装甲能力,德陆军已决定购买80架武装直升机,而且要求第一批武装直升机今年就能服役。二是购买地面火炮。为提高德陆军地面火力的打击能力,德国陆军决定花费13亿欧元再购买185套PHZ-2000自行榴弹炮。三是购买空降突击车与运输车。为改善快速反应能力,德陆军特别希望能拥有488辆“维泽尔”(Wiesel)空降突击车。目前该空降突击车有好几种装备了不同武器系统的“版本”,如装备了“陶”式反坦克导弹和20毫米口径加农炮的空降突击车、装备了“虎猫”(Ozelot)攻击平台的空降突击车(“虎猫”攻击平台中有4枚处于待命发射状态的“毒刺”地空导弹)、装备了排指挥所的空降突击车(指挥所内备有可探测各型飞机的无线电/雷达设备)以及具有医疗救护功能的空降突击车等等。同时德国陆军目前也十分看好一种早在1999年就已形成初步作战能力并能遂行多种任务的运输车辆“丁戈”(Dingo)。该型车自重8.8吨,有效载荷1.4吨,可装载5名士兵,配备有一挺7.62毫米口径的机关枪,具备有一定的装甲防护能力与较好的战略空运和战术越野机动性能。德陆军已计划开支一亿欧元购买147辆“丁戈”运输车。另外,为提高陆军战略机动能力,德陆军还打算购买188架NH-90和美国的CH-53重型货物运输直升机。


EF2000欧洲战斗机

  空军以质代量,180架“欧洲战斗机”成主力

  德国驻美使馆空军武官弗朗兹·诺蒂上校认为,德国空军改革的重要目标就是减员和节约战斗成本。德空军表示“对于一支面向世界的空军部队而言,兼容性和联通性是最关键的因素”。根据德国防部的要求,德国空军的改革方案最迟要在2004年年底前出台。届时,德国空军的人数将从6万减到大约5.1万,作战平台的数量也将大幅减少。目前,德国空军已开始逐步淘汰其陈旧的武器装备,其23架米格-29战斗机已在2003年转售给波兰。德国空军为缩小其与美国及其他西欧国家在空军战力方面的严重差距,计划购买180架“欧洲战斗机”,替换其老化的262架战斗机(“欧洲战斗机”最初仅用于替代F-4F“幻影”战斗机和米格-2 9战斗机,目前德空军还决定用“欧洲战斗机”部分替代实施对地攻击任务的“旋风”战斗机)。此项开支将累计达到195亿欧元。“欧洲战斗机”将装备先进的中远距离“流星”空对空导弹,其性能优于美国的AIM-120空对空导弹以及世界上绝大多数空对空导弹。而且,德国还打算从国防预算中拨出82亿欧元专门购买60架A400M运输机,装备两个空军联队,以提高部队快速部署能力。德军官员相信,到2005年底,随着44架“欧洲战斗机”和60架A400M运输机编入德国空军序列,德国空军的战斗力将得到极大增强。与此同时,德国空军还将进一步完善其E-3“联合监视与目标攻击机”的雷达系统以及北约联合地面监视系统(AGS)的性能,以加强其信息搜集能力。对于德空军防空部队来说,为提高其防空能力,德将大力加强“中空防卫系统”(MEADS)的研制。目前中空防卫系统项目正处于研发启动阶段。


U212型潜艇

  海军裁减幅度小,增强科技含量是重点

  德国驻美使馆海军武官路兹·赫尔姆里奇上校对美国媒体声称,这次国内军事改革对海军现役人员的裁减幅度较小,不足1000人。对于德海军而言,军事改革的重点是进一步加大武器装备高新技术的含量,重点是研发潜艇、护卫舰、快艇、猎雷艇和水上无人飞行器等作战平台。如到2005年年底前,海军将用“欧洲战斗机”更换其所有的“旋风”战斗机。目前德海军还正着手几个大型科研攻关项目,靠燃料电池工作的U212潜艇便是其中之一。U212潜艇目前正处于海上试航阶段,预计在今年便可形成初步战斗力。U212潜艇采用AIP技术与大量的降噪音技术,装备有两组6具鱼雷发射管。它不需要浮出水面,可长时间潜航,是目前常规潜艇中最为先进的潜艇,被誉为“水下霸王”。德国海军已决定花费16亿欧元购买4艘U212型潜艇。此外,德国海军还将采办总费用高达22亿欧元的124型“萨克森”级护卫舰。第一批3艘124型“萨克森”级护卫舰将在今年服役。124型“萨克森”级护卫舰排水量5000吨,装备一座32单元发射“标准”2导弹的MK41mod2型垂直发射系统及主动式相控阵雷达,是未来德海军防空力量的中坚。届时它能极大提高德海军的空防能力并大大增强德海军的持续作战能力。另外,当前德国海军还正与美国方面展开合作,研究发展一种能彻底摧毁战区弹道导弹的海上打击能力。(王军小宇)

  中国国防报2004年01月13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