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解放思想 更新观念 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11:06 解放军报

  新军事变革,既是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推动的,也是由新观念引领的。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必须始终抓住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放,向新观念要新思路、新举措。

  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们几乎天天讲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于是,有的同志认为,解放思想是个老话题,今天搞军事变革没有必要再加以强调了。笔者对此不敢苟同。信息时
代,军事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作战样式不断翻新。当人们还没有完全理清上次战争的经验时,新的高技术局部战争又改变了一些人刚刚形成的认识;当我们尚未完全收获某一变革的成果时,新的变革浪潮又对军事斗争准备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今天的高技术战争还只是信息化战争的初始阶段,战争形态将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不断演进。每一种战争形态的演变,都将经历一场新旧思想观念的碰撞、冲突和斗争。当前,妨碍变革的最大思想障碍,是我们头脑中陈旧的思维。欲想站在机械化肩膀上摘取信息化的果实,必须首先“换脑筋”。军队转型期、战争转轨期,是个不断探索、不断实践、不断认识的时期,解放思想是个永恒的话题。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一刻也不能离开解放思想、更新观念。

  “现在外军已经形成了许多与信息化战争相适应的新观念、新做法,把它拿来为我所用就是了。”新军事变革发展到今天,与信息战相联系的新观念层出不穷,如新的战争时空观、能量观、效益观、系统观、控制观和胜负观,等等。这些确实可以“拿来”,但决不意味着我们自己不必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了。如同“用旧心理来运用新技术、新制度决计不可能”一样,如果我们不冲破陈旧思维的束缚,就不可能对与信息战相联系的一系列新观念、新做法产生共鸣,从而真正把它“拿来”。尤应看到,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在某些方面存在“代差”,“尾追”无法赶上,大胆跨越才有希望。实现我军现代化的跨越式发展,官兵的思想观念首先要跨越、要飞跃。把别人的新观念“拿来”,只能起到借鉴的作用;克隆、照抄照搬,将落入别人的窠臼;唯有“胆子再大一些,思想再解放一些”,具有符合自身客观实际、处于时代前列的新观念,指导和牵引变革实践,才能创造后发优势。

  “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关键是实践、是行动,把许多功夫花在坐而论道上,会不会延误变革进程?”这种担心显然多余。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决非坐而论道,而是军事变革的先导,是推进变革的实实在在的行动。回顾改革开放以来一次次改革攻坚的成功,哪一次不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结果!新观念引导新变革,产生新思路,开辟新天地。观念的变革,决定着军事变革的方向;观念的先进与落后,决定着变革实践的成败。缺乏新观念支撑、新理论引领的变革实践,如同没有图纸就建造大厦一样,只能是盲目的实践。以信息化带动机械化,完成双重历史任务,实现跨越式发展,需要更深层的理论突破,需要有更新、更勇敢的头脑。这就是我们今天仍然强调解放思想的意义所在。(周仲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