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华卫二号”3·25后发射 台否认关联“大选”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 14:17 中国台湾网

  “华卫二号”火箭延迟发射问题昨天在台“立法院”科技暨信息委员会引起讨论,不少“委员”对卫星不在“320选举”之前发射提出质疑。台湾实验研究院院长李罗权否认这种说法,他说,发射每延迟一天要花不少经费,当然是愈早发射愈好,美国方面不见得会配合台湾“大选”,而是以实际状况为重。

  据台湾媒体报道,“立法院”科资委员会昨天举行“行政院国科会”业务报告,由
于“华卫二号”一再延迟发射,引发“立委们”的关切,包括关沃暖、邱永仁、王钟渝等委员要求说明延迟发射原因及赔偿原则,关沃暖质疑为何不在“320大选”前发射;王钟渝要求“国科会”提出项目报告,评估“华卫二号”研发及发射经费,及发射后出售卫星资料的收入。

  李罗权答询时指出,负责发射“华卫二号”的美国轨道科学公司(OSC)工程师日前在发射载具后续测试作业中发现,受到去年12月22日美国加州6.5级强烈地震影响,部分地面测试仪器精准度有所偏差,美国轨道公司将对发射载具重新进行仿真测试。同时致函台当局太空计划室表达歉意,请求将发射日期调整至3月25日之后。

  李罗权指出,日前他与“国科会”副主委谢清志赴美国与OSC总裁正式会晤,确定第一次火箭发射的仿真测试没有问题,预计3月5日可以完成第二次发射火箭的仿真测试。

  李罗权说,3月初收到第2次发射火箭仿真测试的报告后,便能敲定发射时间,预计最快在3月底到4月初可以升空。因此与台湾的“大选”无关,完全是依实际状况考量。

  至于一再延迟发射,是否与美方谈及依约赔偿的问题,李罗权强调,“国研院”的太空计划室打算等到发射成功后再谈,因为太空计划室还有40%的发射尾款未付,若以全数3600万美元的发射费用计算,尚有1440万美元未付清,若台湾认为必需依约赔偿,从今年1月15日起算,一天罚3万6500美元,最高可罚到360万美元,将从尾款中扣除。(娟子)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