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电子战系统:侦测大陆导弹 常成“瞎子”(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 10:33 国防知识报

台军雷达车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台军雷达站


台军侦测站


台湾欲购买美国的相控阵雷达.

  新闻提示:在台军新一年的规划中,一个重点战备就是强化台军的电子战系统,台军准备出巨资购买、研发和装备新型的电子战武器,以增强对抗大陆的能力。本文依据台湾媒体近年来披露的情况,对台军目前的电子战系统及规划进行详细介绍,以飨读者。

  

现状:经常变成“瞎子”

  目前,台湾军队的通信电子侦察系统,是由台“国防部”电讯发展室暨电监中心及所属的30余个地面电侦站、通信情报站所组成的,电侦范围大致涵盖解放军现有的频率,并可掌握距台湾300海里内解放军各项电子通讯情报。台“国防部”电展室、军事情报局电战处督导的大陆电信研究室和“国安局”都与美国以及其他国家合作,在台湾岛内外设立监听站。

  现有监听系统

  据台军透露,台军的防空预警战情管制(强网)系统,由20余个固定式远程预警雷达、机动3D雷达、E—2T空中预警机及陆军导弹部队防空雷达组成,地面监侦范围包含整个台湾防空识别区和大陆沿海250海里内所有的空中目标。这个250海里涵盖的大陆沿海空域范围是:北从浙江路桥,南到广东澄海,西到江西连城,包含解放军空军的13个一线机场。而台军空中监侦则以E—2T空中预警机为主,机上的ALR—73被动侦测系统(PDS),能以多频道同时进行无线电监听和电子信号分析,有效监听距离至少有400海里。

  同时,台湾“中科院”改装的C—130HE天干电战机,虽是执行旁立式干扰的电子反制机,不过机上配置的“中科院”电子所“玄机计划”研发的“空军自动化电子侦测系统”,同样具有电子侦察与搜索能力。这套系统配备有“联勤四○一”厂制作的“大陆东南沿海各比例尺地形分析资料库”,可将电磁波发射源的座标即时定位并以图形显示出来,比较直观。

  台海军的观通(观察通信)预警系统是由海军观通系统指挥部所属的30余座雷达站(所)构成,各雷达站都配有台湾“中科院”研发的“大成舰岸资讯交链系统”,具有自动化战管及武器目标获取能力,除了具有早期预警功能外,还可使舰艇即时获得观通雷达及“强网”海空目标、雄二反舰导弹目标获得资料、指管命令及布雷区、危险区、安全航道、航行计划等情报资料,不过舰艇所获得的情报资料为单向广播。另外,各雷达站间还配置大成系统的分系统“岸基资讯交链系统”,这是为使岸上各雷达站台、作战中心、海锋大队、外岛海连组及通研室之间达成紧密结合而设计的指挥管制及战情交换网络,可即时得到水面及空中情报资料。目前台海军正在进行“长晴计划”新建观通系统,各新雷达站情报资料也将纳入大成系统,以确保制海作战能力。

  台军一头雾水

  据台湾媒体披露,台电子侦察系统以获取大陆的通信信号来提炼和分析情报,但如果大陆战时采取电子欺骗,就可能对台军形成误导,从而使台军因错误的情报而失败。有一个例子颇能说明问题,曾长期使得台军陷入被动的原因,是大陆发布“错误的气象情报资料”。福州、厦门机场为大陆东南沿海地区两个重要的机场,其气象情报资料在台湾对解放军活动的研析、判断上扮演非常关键的角色。过去美国战略空军总部就是根据大陆发布的气象资料,确定目标区上空的天气是否适合执行空中照相任务,然后才决定派遣U—2高空侦察机前往侦照。不过,台湾空军气象中心去年选取自1999年11月底至2000年1月底止,共496笔大陆对外广播的国际气象电码资料,并与台湾“国防部”电监中心监听相同时段获取的气象资料,搭配实际云图进行比对,发现两者资料的差异性颇大,且解放军对外广播气象资料有关能见度和视障这二项气象要素的内容多以偏好、高估为主,其中能见度几乎都是7海里,其中又以清晨拂晓时段的资料与实际天气出入最大,因而引起台湾方面注意。这一发现,被台军电子侦察系统称为重要“成果”。

  台军还称,台电监单位利用监听方式,还准确掌握了解放军船载炮兵的发展历程。前年,解放军在东山岛进行“东海六号”演习,大陆媒体报道解放军利用商船载运大口径火炮进行实弹射击演练。对于解放军“船载炮兵”的发展,台湾军方已密切注意多年。情报显示,解放军“船载炮兵”的射击命中率已达九成,威力不可轻视。解放军开始进行“船载炮兵”演练时,台湾原本也对其可行性存在疑虑,不过从历年来截听解放军演习电讯中发现,“船载炮兵”命中率逐年增加,有一次甚至从解放军的报靶通讯中截听到直接命中目标的讯息,令台湾军方大吃一惊,也显示解放军已掌握“船载炮兵”射击的要诀。1996年解放军针对台湾举行“联合96”演习前,台军方曾派员到美国报告,指出解放军“船载炮兵”技术已趋成熟。不过美方仍认为在晃动船上发射火炮根本不可行,直到后来台湾军方提出命中率的相关数据,才说服美方,调整对解放军非传统战法的态度。

  台军经常变“瞎子”

  但是,解放军早有对付台军电子侦察的办法,使得台军屡屡在关键的时刻无法获得有价值的东西。其中电子战干扰和无线电静默这些简单的方法,台军的“电子眼”就成了瞎子。据台湾媒体披露,2001年3月,解放军在东山岛举行三军联合作战演习,而东、北海舰队提早在2000年底向南海舰队集中,进行演习前的“分练”,为演习时的“合训”预先作准备。船舰不比地面部队,地面部队一旦采取无线电静默,不发出电磁讯号,动向就很难监测,但船舰本身即使雷达不开、无线电静默,还是可以透过雷达等观通系统掌握动态。但是,这次解放军舰船采取了“雷讯静默”的战术,就使台军相关单位无法掌握它们的行踪。特别令台军方不安的是,当时台军空中预警机和电战机侦测能量大增、侦测活动频繁,仍未能掌握解放军舰船动向。台军方判断,解放军舰船在通过台海时可能利用电子战装备对台湾进行有效的电子反制,同时表明解放军海军的电子战能力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在这场无声的电子战“较劲”中,台湾军方明显居于下风,打破了台“国防部”对解放军动向情况的“制式”回答:“一切都在‘国军’的监控和掌握中。”

  台湾未能掌握解放军动态并非第一次。据台湾媒体报道,1996年解放军针对台湾举行包含导弹试射的“联合96”演习,当时台湾方面就失去对动态的掌握。因解放军各级指挥所均实施“无线电静默”,改用有线电或光纤等方式传递信息,使台湾电监单位无法掌握其动向。由于无法判断解放军的确切意图,台军方高度紧张。这种“敌情不明”的紧张状态一直持续到解放军演习行将结束之时。解放军这种欺敌战术的运用,使台军经常处于盲蔽状态。

  

目标:建立一体化电战系统

  为扭转在电子战方面日益落后的局面,台湾也积极推动电子战战备,其目标是有效掌握解放军动态并及时预警。为此,台军“参谋本部”已经开始全面检讨整合台军的电侦单位及功能,规划筹建现代化电侦部队,强化电子战对抗能力,最终建立一个跨陆、海、空领域局部优势的整体电战防护网和一体化电战系统。目前,台“国防部”电子战业务综合管理单位为“通信电子资讯参谋次长室”,今后台军方武器系统在规划之初均需经“通信电子资讯参谋次长室”审查,以便增加武器的电子战能力。同时,“通信电子资讯参谋次长室”还负责台军方电子战各个情报搜集单位的作业协调。

  台军方电子战相关技术、敌武器发展等技术情报资料的分析与研判,由台“中科院”负责,并参与台军方各项电子战装备与武器系统获得管理的全程技术协助,以及协助军方电子战教育训练发展与培育电子战科技专业人才,同时还负责军方电子战系统以及系统使用软件的审查。

  台军方在“国防部”电展室建立了一个电子情报总资料库,各军总部成立分库,总库与分库间以资讯保密方式构连,使情报资料可交流运用。总资料库负责对通信系统网号、通信诸元参数与雷达电子设施赋予统一的编号,并适时发布修订资料及制作电子情报参数表。而各侦搜单位也具备分析作业的能力,对所获得的讯号情报经初步分析处理后,送各军总部及并同原始资料送“国防部”电子情报总资料库复判,然后储存建档,使情报资料能共享。除侦搜单位外,各军种武器平台上的电子反制或电战系统,也有截收讯号情报功能,很多单位也设有电战官,对这些情报进行初步分析。另外,台“中科院”也协助电子情报总资料库执行复判。

  据台军方透露,过去,台空军电监中心曾多次监听到解放军战机向其上级指挥机构通报“发现台机”的信号,但没有侦听到具体内容,台军情报系统无法判断解放军战机的意图,担心解放军锁定台机后会不会发动攻击。但后来发现,解放军战机都没有进一步动作,因此未造成双方的冲突。这种情况表示,台军电子战系统截听到的情况与雷达掌握的情况不能互相通联和整合,使得台军战管不能断然处置,容易造成双方擦枪走火。针对这种情况,台军方确定的首要任务就是整合所有通信与资讯资源,建立以“看得见、听得到、能指挥”及“整合三军战力”为目标的联合指管机制。因此,2002年度“国防”预算编列侦测装备和通信及电子装备高达146亿元新台币,占军事投资项目的最大部分。

  

“陨石计划”:侦测大陆导弹

  对大陆导弹的侦测,是台军电子战系统的一个重要任务。据台媒体报道,1996年3月5日,解放军宣布将于3月8日到15日在基隆和高雄外海进行导弹试射,台“国防部”闻讯后立刻下令“中科院”对中共弹道导弹进行侦测,于是台军启动了一个代号为“陨石计划”的侦测大陆导弹的行动,这个计划目前仍在实施中,是台军极为机密的侦测行动。

  据报道,台“中科院”受领任务后,立刻动员“天弓”计划室、电子和导弹火箭研究所相关人员进行任务分工,“天弓”计划室的导控组为主导单位,导弹火箭所的飞试组负责现场指挥,电子所雷达组负责“长白相位阵列”雷达的调校,导弹火箭所数字遥测组和天弓计划室设计组的数字模拟小组负责对比弹道和事后资料分析。这段期间“长白相位阵列”雷达仍由军方操作,但“中科院”人员在旁全程监控。

  为寻求最佳的侦测效果,台“中科院”将正对大陆的高雄县“天弓”导弹阵地的“长白相位阵列”雷达,选定为侦测方向,负责整个侦测行动作业。由于“长白相位阵列”雷达原本设计是用于侦测飞机,并非是弹道导弹这种高速高的弹道目标,所以为更有效侦测解放军导弹,“中科院”事先还将“长白相位阵列”雷达软件加以修改,重新设定搜索模式,把“长白相位阵列”雷达的扫描波束角度稍微调高,以对付弹道导弹的高弹道,并加强雷达对目标信号的辨识功能。由于“中科院”和台军方并没有侦测弹道导弹的经验,因此“长白相位阵列”雷达只好满天找导弹,无法预先设定高度和方位加以搜索。

  当解放军的导弹即将落在目标区之前,被台军的“长白相位阵列”雷达监控到。由于解放军此次发射的导弹射程达600公里,远远超过“长白相位阵列”雷达的侦测距离,加上导弹雷达截面积较小且弹道又高,因此“长白相位阵列”雷达只侦测到末段约200公里的弹道。据台媒体分析,此时导弹已过抛物线弹道的顶点,不过速度并不快,随后导弹重返大气层,但随着高度的减少,空气阻力增加,整个监控时间约1分50秒。

  由于当时的目的是侦测解放军导弹,因此台方未立即分析雷达资料。事后“中科院”利用“弹道数位模拟软件”分析“长白相位阵列”雷达资料,逆向推算出解放军导弹发射点,再从导弹射程、飞行速度与解放军的部署来推定这些导弹。

  台“中科院”还以雷达资料来还原前段弹道,认为:该导弹发射后约六七十秒,第一节火箭即烧完,脱节后落于大陆境内,此时因还在大气层内受空气影响导弹姿势仍不稳定,不久穿出大气层后,因无大气干扰,弹道已趋于稳定,发射后200秒导弹到达弹道最高点,随后重返大气层,不久后进入“长白相位阵列”雷达侦测范围,从发射到命中目标区的时间约为400秒。台“中科院”还发现,解放军导弹在目标区上方时,雷达光点由一个化为数个,且下坠速度也减缓,因此判断导弹已自爆。碎裂的弹体因为外型已呈不规则状,除了使下坠速度减缓,也在雷达幕上呈现数个忽隐忽现的光点。

  在此基础上,台“中科院”进一步利用该弹道资料模拟预警雷达侦测、预警和拦截的时序。如果该导弹取最大射程方式发射,发射后30秒,高度约23公里时,预警雷达以搜索模式沿着地平线扫瞄即可发现导弹,经过50秒的侦测以获取导弹飞行姿势、方向和速度等资料,大约在导弹发射后100秒,就可解算出导弹发射点和大致落点,同时可提供5分钟预警时间。不过如果该导弹没采取最大射程或是射程较短的其他导弹,预警时间大概只剩三四分钟。来袭导弹发射后300秒至320秒,预警雷达可将目标交付反导弹系统的射控系统,大约导弹命中目标前的30秒至10秒时,进行低层拦截。为有效侦测解放军的导弹,“中科院”评估台湾西部至少要部署4套中程预警雷达。

  但是,台军虽然通过“长白相位阵列”雷达的“准实战经验”搜集到很多第一手资料,目前仍然欠缺对弹道导弹早期预警能力,这已经成为台军方“心中的痛”,正是这个警讯,使得军方积极寻求远程预警雷达,即“安邦计划”’,准备向美国购买两座由雷神公司承制的美国空军太空司令部现役AN/FPS—115PAVEPAWS相位阵列雷达的修改型,计划部署在台湾本岛南、北两处阵地。

  

“博胜计划”:密切美台军事关系

  在台军众多电子战计划中,以“参谋本部”推动的“博胜专案”最引人注意。“博胜专案”分为“数据链路系统”与“指管通资情监侦系统筹建”两项,整个计划大致可分评估、整合研究、系统构建三阶段。前年7月,美国国防部宣布售台50套价值7.25亿美元的“联合战术资讯分配系统”(JTIDS),这意味着台军的数据链路系统即将进入系统构建阶段。由于JTIDS是美军现役Link—16数据链路架构下的次系统,因此“博胜专案”也有建构台湾版Link—16数据链路的目的,不过要构建完整的Link—16数据链路架构还要搭配TDS(战术数据系统)电脑系统、保密器、指管处理器(C2P)等次系统,美方会不会向台湾出售这些系统,还需要观察。

  JTIDS是Link—16所独有的设施,采用分时多工存取技术(TDMA),是一个“通信、导航、辨识系统”。JTIDS在Link—16系统中可提供讯息加密及传输加密讯息、自动入网功能,还能自动将须中继的讯息转送出去,并且能提供相对导航功能及加密的语音电路。TDS电脑系统为电脑化的资讯管理系统,目的在持续维持一个清晰的战术场景图,主要功能分别是提供战术资料给网络中的其他单位使用,从网络中的其他单位取得战术资料和持续维持战术资料库最新的内容。这些TDS电脑间资料交换目的,再使所有的入网单位能够分享一致性的整体战术场景图。指管处理器(C2P)也是Link—16系统所独有的设施,又称为协定转换器,因为Link—16中TDS所送出的战术资料,只要经过指管处理器(C2P)适当的转换,不单可以在Link—16系统上传递使用,同时也可在Link—11或Link—4A上使用。

  台军积极推动“博胜专案”,一个重要的目的是推动与美军更加密切的联系。由于Link—16不仅为美军现役数据链路,日本自卫队也采用。因此当“博胜专案”建构完成后,台湾不仅完成了自己内部指管机制的整合,还建立了与美军和日本自卫队战术资讯交流的介面。台军据此认为,未来台海一旦有战事,美日部队的机舰和侦监设施都可成为台湾军方的耳目,为台提供情资,等于为美、日、台军事合作预留伏笔。

  “博胜专案”的建立设想是,以“衡山指挥所”的衡山战情系统为核心,建立自动化指管作业系统,并整合区域作战管制中心(ROCC)、空中预警机、陆军作战中心、海军作战中心及重要武器载台、建立地面、空中及海上的指管机制。区域作战管制中心可说是小型的“衡山指挥所”,将在北、中、南各构建三处,为台湾指管机制增加三个分身,即使“衡指所”无法运作,区域作战管制中心仍可负起该作战区的指挥任务,有效提升指管系统的存活率。

  陆军战术区域通讯系统(IMSE,即安捷专案)是新式野战机动数位化通资网络系统,也是“博胜转案”的通资平台,可透过标准界面构成通连,公民营通信系统也可整合入网,构成语音及资讯通信。光纤通信系统也已在2000年完成,可结合无线电通信与机动通信系统,形成复式配置、多重路径。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