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海观察:大陆配偶赴台面谈制惹怨声四起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 17:02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2月25日电台湾消息:台湾当局对大陆配偶赴台实施面谈制度3个月以来,怨声四起,到去年12月3日止,已有800对合法夫妻被迫分隔两地。台湾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指责当局将所有大陆配偶家庭先视同“嫌疑犯”处理,甚至以威胁、恐吓态度,不准被面试者“回话”,否则不批准入境,并擅自将核准停留期限更改为1个月,这种做法显然本末倒置,漠视人权。

  据台湾媒体报道,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昨天召开记者会,多位台籍先生与大陆配偶出席,抗议当局的面谈制度不仅没有审核标准,而且先入为主认定大陆配偶家庭“就是有问题”。

  47岁的洪先生是裁缝师傅,6年前在陕西省西安市认识33岁的第二任太太,两人爱情长跑五六年,去年7月决定结婚。去年11月他安排太太来台定居,没想到人一到了桃园机场,就被“隔离”长达五个小时,这期间没有任何人出面沟通,直到晚上9点多才有官员出来,不耐烦地告诉他“已经将你老婆给送回大陆了”。洪先生表示,当时他相当惊讶、生气,而且当局还盘问了他整整40分钟,过程中态度都很恶劣。当局在问话时,甚至威吓他太太说“台湾有很多坏蛋,你老公就是准备把你送到妓女户去”,而且还频频强调“台湾不好”。这一切都因有关部门先入为主认定“他们是假结婚”,认定“33岁的女人不可能愿意嫁给47岁的人”。

  促进会发言人王保君表示,不光是蓝领阶层的家庭被如此对待,据了解,在台湾有些医师、律师或科技人娶大陆新娘,也有人权尊严被践踏的遭遇。来自大陆的电脑工程专才周小姐嫁到台湾两个月,就被面谈了两次,台湾的经历让她感受到很“不被尊重”。

  促进会秘书长刘献文指出,根据规定,大陆配偶来台探亲可有3个月居留期限,团聚者则可居留半年。但自从实施面谈制度后,当局却罔顾人权,将所有大陆配偶家庭先视为“婚姻关系可疑”,不管任何事由申请,都擅自将停留期限改为1个月。促进会发言人王保君也质疑,面谈制度存在多处不合理的规定,如果真想筛检“假结婚、真卖淫”者,何以东南亚籍的配偶就无须被面谈?(林志文)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