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祖国大陆出版界积极开展两岸出版界的交流与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 15: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5日电(记者朱华颖陈键兴)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化鹏25日在此间举行的国台办记者会上说,在坚持世贸组织规则的前提下,对台商投资大陆的项目采取同等优先的原则。近年来,两岸在版权贸易、出版合作、出版物的进出口业务等方面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王化鹏指出,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从1988年开始,至今已15年。两岸的出版交流逐渐
由间接到直接,从单向到双向,从一般交往到实质性合作。随着两岸加入世贸组织,祖国大陆出版界遵循《出版管理条例》、《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定》、《外商投资图书、报纸、期刊分销企业管理办法》、《外商投资印刷企业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积极开展两岸出版界的交流与合作,在坚持世贸组织规则的前提下,对台商投资大陆的项目采取同等优先的原则。2004年12月1日以后,台商如果要在祖国大陆设立图书批发企业、连锁店,都可以获得批准。

  王化鹏说,近年来两岸版权贸易日益频繁。据统计,1998年大陆引进台湾版权871项,输往台湾出版权403项;1999年大陆引进台湾版权770项,输往台湾版权201项;2000年大陆引进台湾版权968项,输往台湾版权459项;2001年大陆引进台湾版权1366项,输往台湾版权787项;2002年大陆引进台湾版权1278项,输往台湾版权755项。两岸的版权买卖逐年呈上升趋势。

  据介绍,目前大陆有38家有进出口权的图书公司,每年进口台湾的出版物到大陆,也将大陆的出版物出口到台湾。厦门对外图书交流中心开办“台湾书店”及“闽台书城”经销台湾出版的图书,为大陆的读者及在大陆工作学习的台胞提供了阅读方便。

  与此同时,两岸出版合作也逐渐升温。王化鹏说,人民邮电出版社《学电脑》杂志与台湾《PC HOME电脑家庭》杂志进行版权合作。《外商投资图书、报纸、期刊分销企业管理办法》于2003年5月1日实施后,福建省外文书店与台湾图书出版事业协会合资兴办的“闽台图书有限公司”已捷足先登。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与台湾信谊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南京市合资设立“江苏宁谊文化实业有限公司”从事大陆版图书、期刊的零售业务。据统计,2002年至今,台资在大陆成功投资印刷项目共42项,投资总额2.14亿美元。

  此外,两岸出版界互办的书展、期刊展逐渐增多。台湾出版界近年来到大陆参加的书展、期刊展包括: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版权贸易洽谈会、专项台湾书展、台湾期刊展览、全国书市、全国图书订货会等。大陆出版界近年也多次赴台湾举办书展、期刊展,参展人数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

  1995年,由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台湾图书出版协会、香港出版总会联合成立了“华文出版联谊会”,中国音像协会与台北市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商业同业公会成立了“两岸音像艺术开发联谊会议”;自1989年至今,两岸出版研讨会连年举行,两岸出版界人士互访日益增多,在出版、编辑、发行、印刷、物流、经营管理、版权贸易等方面进行了较广泛和深入的研讨。(完)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