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超低空空间——后勤保障跃升的突破口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12:44 解放军报

  徐军

  未来的信息化战场,时间高度浓缩,空间大幅延展。以各种远程精确制导武器等为代表的高技术兵器在战场上的广泛应用,使部队的远距离作战能力、超视距打击能力和高速机动能力得到了空前提高,战场可以在广袤的多维空间全方位地展开。与此形成反差的是,后勤保障目前却依就以地面为主。尽管空中运输机、空中加油机的诞生曾使人们一度看到了
后勤保障立体高速的曙光,但把大规模的后勤搬到茫茫的高空却是目前任何国家都无力办到的。从冷兵器时代的“城堡后勤”、“马背后勤”到机械化时代的“车轮后勤”;从星罗棋布的点状后勤、平面线式后勤到纵横交错的网络式后勤,虽然保障方式已经经历了无数次的变动和改革,军事后勤却仍未走出它赖以依存的地平线。

  (一)

  “超低空”概念的提出和利用,为信息时代军事后勤产生质的飞跃提供了新的突破口。上世纪20年代,航空界发现飞机在低高度飞行以及在起飞和着陆过程中产生的“地表效应”能够增加机翼升力。1921年,威塞斯伯发表了第一篇关于地表效应的研究论文。60年代中期,德国人首先采用倒三角机翼和高置平尾,研制成功X-12小型地效飞行器,使人类对超低空空间的认识进一步深化。随着航空航天科技的发展,人类对超低空空间的开发和研究愈来愈趋广泛。从“鹞”式导弹运输工具到“鹰雏”、“里海怪物”等地效飞机,超低空飞行器在突破了一道道技术难题后,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进入实用化阶段。

  (二)

  科学家发现,超低空空间具有极其重要的军事和经济价值:超低空飞行器可充分贴近地面,不受地形、地物限制,因此可建设不需大量占用土地的全新交通系统;它既是雷达探视的盲区,能使对方“视而不见”,又是防空火力网的“黑洞”,现有防空兵器尚难以有效地对付超低空高速飞行目标。

  鉴此,目前美、俄、日等发达国家都投入了巨额资金,竞相研制地效气垫船及各种直升机等超低空飞行器。1996年,俄罗斯在马来西亚国际展览会上,展出了一种名为“伏尔加-2”的商用地效飞机,时速140公里,而且起降灵活,载重量大,其经济价值在2000公里距离内无可比拟,堪称“地之骄子”、“天之宠儿”。科学家预测,超低空空间将是信息时代军事和社会争相开发的广阔领域。

  (三)

  超低空空间的出现,开辟了现代战争后勤快速保障的崭新平台。信息化战争中,利用地效飞机实施人员抢救、物资补给等立体后勤保障方式将逐渐成为现实。建立在地效飞行器上的仓库、医院等后勤保障实体,将离开地面的固定基地,跟随部队实施全方位、快速度保障,从而做到全能机动、精干高效。最值得称道的地方是,这种超低空后勤保障模式不仅在平时可以减少许多不必要的路线消耗和保障环节、层次,而且在战时能够以“蛙跳”、“垂直跟进”等方式迅速摆脱复杂险恶的战场环境,使军队后勤具有更强的生存力、可靠性和稳定性。

  由于超低空被认为是未来信息时代后勤保障的理想空间,世界上的发达国家军队纷纷调整后勤装备发展战略,在继续抓好直升机等现有超低空飞行器的同时,加紧研制以地效飞行器为代表的新一代超低空飞行器,以尽快使用。可以预见,以地效飞机、气垫船和直升机为载体的超低空医院、超低空仓库、超低空修理所组织起来的浩浩荡荡的保障群,与信息化、数字化部队一起,将共同驰骋于21世纪的信息化战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