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海观察:台商挺连宋是望两岸和解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16:01 人民网

  伍源

  大陆各地不少台商日前通过卫星转播,收看了连扁首场竞选辩论会,但多数人表示失望。大陆台商非常关切台湾选情,希望选后两岸和解,以利两岸经贸进一步发展。

  大陆台商对连扁的辩论多表失望,是可以理解的。连扁大多都采取了人身攻击的策
略,以致东帝士集团董事长陈由豪被通缉事,倒成了两人所提的两岸议题的重点。台商希望连扁下场辩论能说明如何才能让两岸关系步入正轨,能具体提出“落实直航、金融交流、学历认证”等政策,以利两岸良性互动。

  不过,说到底,大陆台商还是较多偏向支持连宋的。不久前,大多数大陆台商协会负责人回台成立挺连宋总会。目前,大陆各地台商协会都动员台商回台,参加“三二○”投票,并为台商落实登记来回两岸的机票。

  大陆台商多偏向支持连宋,是因为较认同连宋在此次连扁辩论前提出的两岸政策诉求。如连宋提出两岸空中安全走廊构想,表明若当选,将达成“一年内海运直航”及“两年内空运直航”。连战还称当选后,愿在“对等”及有尊严的前提下作访问大陆的“和平之旅”。在大陆台商看来,连宋的两岸政策诉求,较为温和、务实,较为合符“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的民意主流。

  大陆台商对陈吕较难认同,较少支持,也是可以理解的。陈水扁罔顾各方反对,恣意搞“三二○公投”,推动“急独”路线,令两岸关系进一步倒退,将台湾推向战争边缘。这是大陆台商们最为担心的。

  连战在此次辩论中,质疑陈水扁推动“防卫性公投”的合法性,但陈水扁却极力为“防卫性公投”辩护。陈水扁称,“这一次举行和平公投,绝对是民意主流,也是台湾自保所需要走的一条正确道路。”

  看来,陈水扁依然执迷不悟,死心塌地要搞“三二○公投”。这令大陆台商怎能不忧心忡忡。搞“三二○公投”,是实践“统独公投”的第一步。若照陈水扁的路线走下去,若陈吕当选,就要在二○○六年“催生台湾新宪法”,二○○八年实施“新宪”,步向“实质台独”,那将猛烈冲击两岸关系,台湾将面临浩劫。

  岛内媒体评论称,大陆台商较偏向支持连宋,是不希望陈吕当选、两岸兵戎相见;台商挺连宋是选择两岸和解,选择两岸和平,希望共创繁荣。

  《大公报》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