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兰空某团某大型轰炸机夜间单轮着陆纪实(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09:24 千龙新闻网

轰-6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月2日,兰空航空兵某团一大队刘成功机组在夜航训练中突遇险情,在地面指挥员和机组成员的密切协同下,经历了近200分钟的奋力拼搏和生死考验后,成功迫降,保证了人员和飞机的安全,创造了空军飞行史上该型飞机单主轮着陆的奇迹。

  当日19时25分,一大队中队长刘成功率机组驾驶73号某型轰炸机带弹起飞了。20分钟后,当飞机进入预定航线时,机组人员突然听到“嘭”的一声闷响,同时感到飞机出现轻
微的抖动。刘成功命令机组对飞机进行检查,负责对外联络的右座飞行员钟进立即将情况向地面塔台报告。飞行指挥员当即命令其返航。

  当时,飞机正处在5600米高度,空中还有数架正在执行任务的飞机,并且航线紧靠着民航飞机过往频繁的空中走廊,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严重后果。指挥员果断按特情处置预案,指挥机组按指定航线直飞本场。

  半小时后,73号飞机飞临本场上空。由于飞机重量超出着陆要求,指挥员命令其在机场上空保持相应高度盘旋,消耗油量以减轻载重。

  时间仿佛凝固一样,大家为战友和飞机捏着一把汗。

  20时50分,当飞机在放起落架时,飞行员忽然发现左主起落架放下的信号灯没亮。与此同时,飞机在低高度通场时,地面人员也看到左主起落架没放下来。

  “把起落架收起,重新再放。”指挥员发出明确命令。

  起落架又被收放两次,仍然没能放下。

  “把正常收放起落架开关全部放到‘中立’,用‘应急’开关放!”但应急方法依然无效。

  “保持好状态,到三边做横侧大坡度摇摆。”

  “五边下降到高度100米,做跃升动作。”

  22时05分,到场外执行任务的飞机先后返回机场。而刘成功机组的73号飞机已先后在起落航线上盘旋了十几圈,各种应急方法也用了三十多次了,可是左主起落架仍然没有放下来。

  怎么办?只有最后“一招”了——单轮着陆。可这种多乘员、机体大的轰炸机单主轮着陆在空军飞行史上还没有先例。

  指挥员一边命令机组继续盘旋耗油,以保持着陆时油量在最低安全底线,一边调配返航飞机插空落地,并将险情火速逐级报告。兰空首长几次电话指示指挥员,兰空杨参谋长专程从百里外赶到该机场塔台,坐镇指挥。

  此时此刻,地面上数干双眼睛焦急地仰望空中,一颗颗高度紧张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大家在祈盼着战友们驾驶战鹰平安降落……

  收油门,放襟翼,减速,下滑,飞行员有条不紊地做着动作;高度,速度,航向,领航员正确无误地提醒着飞行员修正偏差……

  领航员胡宗彪按照指挥员的指示解开安全带,脱下降落伞,抱起灭火瓶来到飞行员座椅后面。

  飞机进跑道后正常拉平,接地前刘成功和钟进准确操纵飞机,拉出有利姿态,使右轮轻轻接地。接地时,机长刘成功迅速向右蹬舵压杆,关闭发动机,右座飞行员钟进关闭防火开关,第二领航员刘陆军切断机上电源。

  飞机滑行几百米后,飞行员按照指挥口令,向右压杆到底、拉住应急刹车、放下前轮、抛掉座舱盖。随着速度的减小,飞机左机翼翼尖触地后,飞行员迅速拉应急刹车,制止飞机打转。

  23时03分,飞机单主轮着陆后,侧卧在道边的迫降跑道上。第二领航员刘陆军赶紧打开座舱门,让前舱人员下飞机,后舱射击员张向江打开紧急窗口和通信员刘建军迅速从飞机里跳出。

  一起极为复杂的重大险情,在指挥员正确指挥和机组成员的密切协同下,正确处置,化险为夷。

  2月3日,该团党委分别为机组、飞行和指挥人员报请立功,给机组和个人分别颁发了奖金,并号召全体官兵向他们学习。

  沉着+果敢+协作=奇迹

  一场突如其来的复杂空中特情,在机组和地面指挥人员的密切协同、团结合作下化险为夷,令人振奋。在惊心动魄的200分钟的生死考验面前,空地人员处乱不惊、沉着应战,表现了飞行、指挥人员高超的技术和过人胆识,也再一次说明,作为一名战斗员,不仅要有娴熟过硬的技术,还要有沉稳老练的心理,更要有一种团结协作的精神和意识——团结就是力量。

  当飞机遇到险情时,作为飞行员,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首先应该想到不让战友有危险,不让国家财产受损失。部队是个高度统一的战斗集体,要求每个官兵英勇善战、技术过硬,讲求的是团结合作,密切协同,也只有团结协作,集合众人的力量和智慧,才能握紧拳头形成战斗力,才能打胜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