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实施网络中心战是提高战斗力关键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18:03 舰船知识网络版

  [英国《防务系统日刊》2004年1月16日报道]美国防部负责网络和信息综合的助理国防部长斯腾比特称,在10年里,通过实施网络中心行动在全球范围内美军的战斗效率将得到很大提高。网络中心战(NCW)涉及到可使完全和部分网络化部队获得决定性作战优势所采用的现有战术、技术和步骤的所有内容,通过把传感器、决策者、射手和武器平台组成网络,可使部队获得更高的态势感知共享、指挥、行动速度、杀伤、生存和自同步能力。

  为了正确理解网络中心战,对以往的部队作战方式进行回顾非常重要。直到上世纪70年代中期,美军的指挥、控制和信息交换是通过电话完成的。需要通话时就拨打对方的电话号码。但人如果离开原来的位置,电话号码却不能随人而移动。在这种情况下,美军开始提出需求一种动态通信系统。当信息被获取后,有关人员必须确定情报是否重要以及知道应该将情报传递给谁。如果无法与上级保持联系,重要信息的传递工作将非常困难。所以,美军开始逐步发展了广播电视式的通信方式,这种方式可为全球多个地区提供同步多通路信息传输。现在,情报获得后无需再选择信息传递对象,所有人都可以通过广播系统获得相关信息。

  在阿富汗战争中,特种部队士兵请求空中支援,B-2或B-52飞行员根据请求投放炸弹,此时飞行员对信息的提供人、频率和工作方式一无所知。这与以前的作战方式有了很大的不同。美军将这种作战形式归结为灵敏信息发放(Smart Push)、搜集从大量设备得到的数据、数据综合并基于数据制定作战计划。

  灵敏信息发放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中得到有效应用。在阿富汗战争中,大约1000名士兵使用一个局域网络,通过10个伸向不同方向的卫星天线,从广播中获得数据,通过将这些数据进行汇总了解当天的作战态势。在伊拉克,灵敏信息发放概念应用得更为明显。例如,海军陆战队、陆军和空军可以获得同样的目标信息,通过相同的信息,美军可以从伊拉克进行全方位的攻击。

  现在美军的目标是从灵巧信息发放转到灵巧信息接受(Smart Pull),灵巧信息接受能力使得作战人员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他们可以在所需的时间里,在任何地方获得信息。这正是网络中心战概念的作用。信息发布方式将从广播电视转变到因特网,这种方式将消除时间和空间的障碍。这种方式将使战场上的作战人员能够按照需求获得信息而不是被动地接收指挥控制部门向他们传递信息。

  目前,实现因特网信息传输的主要障碍是带宽问题。美军急需建立拥有足够带宽的通信基础结构,这种结构应该能够满足3个人同时下载相同的数据。如果需要实现灵巧信息获取需要更多的通信。到明年末,美国防部计划建立一个连接全球100个站点的基础网络,这些站点包括最主要的司令部、情报中心和一些后勤机构。

  (航空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