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观察:无人作战飞机将成为网络中心战的关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3日 09:03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航空航天技术周刊》2003年8月18日报道]无人作战飞机将成为网络中心战的关键,但一些未知的影响仍令人担忧。一支由快速、隐身、无人驾驶的攻击/侦察飞机组成、可自主实施战斗的机队引起了研究网络中心战的人们的极大关注。

  拥护者们认为,这些飞机可以摧毁敌人的防空系统和弹道导弹发射车或移动指挥控制平台等快速运动目标。但批评者警告说,由于考虑到攻击将可能伤及盟军和平民,指挥员往
往对自动目标识别系统所提供的打击目标要进行多次核实,这种谨慎将可能导致意想不到的损失和作战延误。

  今年在无人航空领域的一件大事是,美空军和海军正在努力将无人作战飞机(UCAV)项目归并为由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领导的一个联合项目。这个项目将引起有关无人机在政治和条例方面的争论。最终,美国防部希望在2007年到2008年间获得10到12架无人作战飞机用于应用评估。目前,参与2007年飞行验证项目的竞争者有波音公司及诺·格与洛·马公司组成的联合项目组,前者制造了X-45C飞机,后者提供了两架X-47B。

  承包商们当前面临的问题是缺少操作要求文件和功能要求。空军希望无人机首先具有攻击功能,而海军则希望飞机具有预警侦察和情报搜集能力。诺·格资深官员认为,承包商必须根据无人机的基本性质来进行设计,无人作战飞机将能携带可产生高能脉冲、以摧毁敌人电子设备和计算机存储器的高功率微波武器。电子干扰则是另一项任务。另外,无人作战飞机还应具有渗入到敌人网络系统进行破坏和植入破坏算法进行网络攻击能力。这位官员还指出,当接近目标时,飞机勿需过多的能量就可以实施上述攻击。波音无人系统项目负责人指出,由于军方仍在编制临时功能文件,任何事都可能发生,所以目前还不能确定无人机最后的应用。

  空中作战司令部首任领导人迈克称,过分依赖无人机的自主性将可能产生三个问题:可能的平民伤亡、友军误伤和战斗延迟。他还指出,无人机仍将广泛用于情报搜集和大范围侦察,同时,只要不影响情报、监视和侦察(ISR)功能,无人机可以在某种情况下发射武器。但是,无人作战飞机在承担网络中心战的主要任务和减少从发现到发射的时间方面还存在困难。美国国防部的目标是减少到8到9秒钟,这个时间是指从目标确定到攻击的时间。不过,为了减少平民和友军的误伤,指挥官将花费更多的时间来确认无人作战飞机正在攻击正确的目标,这样反而会延长攻击的时间。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中出现的教训表明,需要减少平民伤亡和友军误伤。如果开始在战区周围部署无人作战飞机,上述风险将要增加。迈克表示,除了在防空能力强的地区执行巡逻任务外,他不能接受无人作战飞机的作战能力优于有人轰炸机和战斗机(在攻击方面)的结论。

  波音在两架X-45A上已经完成了16次飞行测试,上周开始进行第2批次软件实验。无人作战飞机需要特别灵巧的任务管理、任务监督和协同、自适应自控软件等能力,这些能力使得开发工作要难于制造无人机。一般的无人机不需要飞入敌人防空范围的核心地区。无人攻击和电子攻击机需要在飞行的关键阶段进行运行监控,这些工作可以在地面/舰船站、F-15E和F/A-18F等攻击机或E-3和E-8指挥控制机上进行。另外,这种人在回路(man-in-the-loop)控制必须能够满足不断变化的战场条件。在未来,协同、自适应和自主飞行和战斗系统将可以监控和分配多个无人机的任务,特别是当目标正在移动或需要实时目标定位时。波音公司在无人作战飞机项目方面的另一个难题是四维(纬度、经度、高度和时间)导航,这个能力对于动态目标数据同步非常关键,该系统的基本能力已经在X-45A的第1批次测试中得以验证。在与系统工作同步方面,波音公司将验证体积更大、航程更远的X-45C飞机,它更能代表最终成为无人作战飞机的原型机。相对于类似战斗机的X-45A,X-45C则更接近于B-2轰炸机。

  (航空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