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浅析伊拉克战争中的美军网络中心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4日 14:50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络中心战最早由美国海军于1997年提出,在阿富汗战争中初步体现出优越性,它是美军未来联合作战的核心。

  海军早在1997年就提出网络中心战概念,2001年五角大楼将其提升为信息时代的战争形态,2002年布什政府将网络中心战能力视为军队转型的重点和未来联合作战的核心。鉴于网络中心战在阿富汗战争中初见成效,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进一步检验了这一全新的作战概
念。

  ·美军构建网络化作战结构

  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强调网络中心战,突出信息的地位和作用,借助灵敏高效的数字化网络结构将信息收集、指挥控制与通信、火力打击三大系统融为一体,缩短了从侦察发现目标、形成作战指令到打击摧毁目标的时间。网络化的作战结构可提高信息共享水平,增强态势感知能力,加快指挥和决策速度,实现作战协同,增强杀伤力、生存能力和响应能力,从而极大地提高作战效能,缩短战争进程。图1和图2分别显示了美军构建的网络中心战的网络结构原理图和三层网络结构图。

  全维的探测网夺取信息优势是充分发挥网络中心战的首要条件。美军动用了几乎所有高技术探测手段,建立了天、空、海、陆一体化全维探测网。除在外层空间构成庞大的卫星监视网外,空中同时有低空、中空、高空三个层次的各种侦察飞机对伊军阵地进行扫描,地面上也部署了大量传感器。正是借助全维的探测网,美军夺取了不对称的信息优势,并将其转化为不对称的火力优势,随心所欲地实施远程打击,不但使得伊拉克空军无法作战,地面部队也不敢大规模集结,陷于被动境地。

  灵活的指控网在海湾战争中,信息在指控链中需经过数小时或数天的传递后,指挥官才能下达攻击命令,因此美军即使通过侦察发现了机动导弹发射车,也无法及时实施打击。这次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利用灵活的指控网有效整合了指控系统,大大缩短打击准备时间。通过网络,指挥官可以同时与下属各级部队进行联络,同时指挥分散在各地域的作战部队,形成整体合力。

  高效的作战网目前,美军各军种均有一半以上的装备实现了信息化,这些信息化装备在战场上构成互联、互通的网络环境,不同军种、部署在不同空间的各种武器平台和火力单元相当于网络中的一个节点,可以及时交换战场信息,指示目标,按照统一的火力计划实施精确打击,更有效地发挥效能。在这次作战中,DDG-75“宙斯盾”驱逐舰为“爱国者”导弹提供预警信息,是平台通过网络化途径实现互通的一个例证。

  ·伊拉克战争中网络中心战的具体应用

  检验联合作战的协同性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借助网络化结构首次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陆、海、空和海军陆战队协同作战。开战不久,美军就有效地实施空地协同,空中力量在使用精确制导武器对敌军实施打击的同时,对地面部队提供有效的近距离支援。

  增强单向透明度和态势感知能力自开战以来,美军运用最先进、最强大的网络技术,获取透明持续的战场态势图。美军联合作战中心位于卡塔尔,是指挥对伊作战的神经中枢。各种信息经过近700名情报人员的分析,传送到最高指挥官的显示屏上,6个显示屏上的战场信息几分钟就更新一次。通过显示屏可观察战场情况,如运动中的伊拉克坦克、部署在巴格达的突击队以及处于飞行段的“战斧”巡航导弹。

  实现战场实时化海湾战争中,美军空袭从发现到攻击目标需要3天,若临时发现目标时很难及时调整空袭计划。在科索沃战争中,这一时间缩短到2h,使得相当一部分空袭任务可以在飞机升空后重新调整。阿富汗战争时这一时间进一步缩短到19min,攻击的实时性大大提高。而在这次战争中,这一时间控制在1Omin内。高速数字化网络系统使美军能对战场瞬息变化作出更快、更灵敏的反应,及时高效地指挥、控制与协调各军兵种的行动,大大提高了临时改变作战计划时的快速反应能力。

  尝试基于效果的作战和快速决定性作战与海湾战争不同,此次伊拉克战争美军提出用信息化武器装备打信息化战争,不仅要求确保胜利,而且要求实现快速决定性作战。为此,美军依靠网络化作战结构,追求基于效果的作战,对目标打击更有选择性和针对性。美军直取的目标有两个:一是萨达姆和其他高官以及主要捍卫者,“斩首行动”由始至终贯穿整个战争;二是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美军没有像传统的城市战那样首先夺取和占领市郊,然后步步为营,层层推进,而是首先夺取市内的战略要地。

  快速打击时间敏感目标当战场上出现时间敏感目标时,美军在沙特空军基地的联合空中作战中心内的时间敏感瞄准小组只用几分钟时间就可准确识别目标,决定最佳攻击行动。3月20日,伊拉克两辆机动导弹发射车刚向科威特境内发射“阿巴比尔”-100导弹,即被美国空中侦察机发现,在距发射地点40km的一个美空军基地立即临时调整了几架待飞飞机的作战任务,飞机起飞后投掷炸弹将导弹发射车炸毁。

  首次检验数字化师美国在海湾战争后提出了“以数字化网络为中心的战争”概念,并于上世纪末率先提出了“数字化战场和数字化部队”的构想。2001年,第4机步师成为世界上第一支数字化师,它可以共享位置和目标信息,具有独一无二的战场接入战术因特网的能力,但尚未经过实战检验。4月13日,美军第4机步师先头部队到达提克里特,接受实战检验。

  ·伊拉克战争中网络中心战的部分装备

  “21世纪旅及旅以下作战指挥控制系统”(FBCB2)该系统的基本组件包括计算机硬/软件、GPS接收机和通信接口,主要功能是向指挥官、小分队和单兵显示敌我位置、收发作战命令和后勤数据、提高战场态势感知能力、进行目标识别等。FBCB2可提供电子邮件服务,与陆军的高层战术通信系统相连接,允许作战人员向战地指挥官发送大量消息和数字化侦察报告。

  战术互联网战术互联网由陆军3个主要的战术通信系统,即机载无线电系统、增强型定位报告系统和移动用户设备互联而成,包括无线电、通信卫星、移动电话、光缆和交换设施。战术互联网能够实现战术级用户间的无缝连接,提供语音、数据、图像和实时视频传输,支持文电、网络管理和安全以及电子邮件业务,可快速、准确地将战地情报和指示传递给每个作战单元。

  “全球指挥与控制系统”(GCCS -J)为支持对伊作战,美军战前采用了最新版本的GCCS-J6.0全球指挥和控制系统,提高了情报能力,使通用作战图传来的数据可以更好地同步。GCCS-J联合了所有军兵种的指挥与控制系统,并使无人机、地面和卫星传感器的数据相互关联并传递到图像与情报综合系统,后者能够帮助指挥官分析作战情报数据、管理和生成目标数据以及规划任务。

  “可部署的联合指挥与控制系统”(DJCCS)在这次战争中,美军首次实战使用了DJCCS。该系统是一个计算机信息共享平台,具有召开电视会议、上网和收发邮件功能,可使战场指挥官在运动状态下以前所未有的方式监控行动进展,随时了解各军兵种作战情况,及时下达作战命令。

  “联合火力网”(JFN) JFN是美海军的一个以网络为中心的作战系统,由“战术利用系统”(TES)、“全球指挥与控制系统”(GCCS)和“联合作战图像处理系统”(JSIPS)组成,能够提供实时信息交互、传感器控制、目标产生、任务计划制定以及作战毁伤评估功能,可将识别和攻击目标的时间从数小时减少到10nin,打击时间敏感目标。TES可使战区指挥中心直接从wu1人机或U -2等侦察平台接收目标信息,攻击机的飞行员能从战区指挥中心接收目标指示数据。GCCS为指挥官提供下达目标攻击指令的指挥控制网络。JSIPS进行数据处理。未来,JFN将能更快地把情报数据处理成瞄准数据,用于打击移动目标,最终实现使所有人员都置身于网络中,共享通用作战态势图和请求火力支援。

  “战术输入系统”(TIS) TIS已安装在“尼米兹”号航母上,并有望部署到美海军其他航母和主要两栖舰上。该系统可通过陆基和海基机载传感器平台的无线电线路接收数字式图像,包括光电、红外及合成孔径雷达图像。海军情报人员可通过点击界面分析图像,获得重要信息,标记潜在目标。TIS使美海军拥有了完整的、端对端的电子图像,极大地提高在整个战场上搜集、识别和打击目标的能力,减少传感器到射手的时间。

  “协同作战能力”(CEC)系统4月7日,装有CEC系统的美海军“尼米兹”号航母进入指定海域,这是该系统首次实战部署。CEC系统主要由数据分发系统和协同作战处理器组成,是网络中心战概念比较成熟的一个系统,将使海上防空作战发生革命性变化,它将航母战斗群编队中各平台(包括舰艇和预警机等)所装载的目标探测系统、指挥控制系统和武器系统有机联系起来,允许各平台以极短的延时共享编队内各种探测设备获取的所有数据,使作战系统突破单舰的限制,在编队内实现集成。

  战术数据信息链在网络中心战中,战术数据信息链是美军及盟军实现信息优势的重要手段之一,主要包括Link-16和Link -11。Link-16可在指挥控制系统与飞机、导弹等武器系统平台之间以及在各作战单元之间传输各种战术数据信息,有效连接信息源、指控中心与武器系统平台,实现战场资源共享。该战术数据信息链采用时分多址技术,具有相对导航和抗干扰能力,以中继方式进行通信,工作频段为960MHz-1215MHz,数据速率为115.2lkbps-238kbps。Link-11在高频/特高频频段工作,数据速率为1.8kbps,可用于实时交换预警信息、空中/地面/水下目标数据、控制指令以及各单元武器状况信息,并具有一定的保密能力,整个网络在网络控制站的管制下组网通信,采用主从式轮询,可进行超视距传输。

  ·美军发展网络中心战的特点

  分析表明,网络中心战概念已逐渐成为美军面向21世纪的新型作战形式。在发展和应用网络中心战概念上,美军表现出以下特点:

  建立全维的探测网,夺取制信息权伊拉克战争中,美军运用多种探测和通信手段使整个战场透明化,从始至终都以信息为主导。这说明在未来战争中谁能够在探测和通信上占有优势,夺取制信息权,谁就能够取得更大的战场主动权。

  注重武器装备的数字化、信息化建设数字化是网络中心战的基础,预计美国各军种将在2010-2020年间全面实现数字化。武器装备的信息化是实现以网络为中心的联合作战的核心,美军将进一步在世界上率先建成信息时代的信息化军队。

  加强网络中心战相关装备研发此次美军有效实施网络中心战依赖于近年有针对性地研发各种相关装备,如联合火力网、协同作战能力、战术互联网、战术输入系统、全球指挥与控制系统、数据信息链等。(来源:《国防科技》2003年第18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