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海洋蒙面杀手:世界海军强国隐形军舰(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 10:04 中国青年报

美海军的“海影”号试验舰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瑞典“维斯比”号巡逻舰

  隐形军舰,不是指肉眼见不到的军舰,而是指用现代化探测装置,如雷达、声纳、红外探测器等设备探测不到,或极难探测到的一种新型军舰。隐形军舰出现于20世纪90年代的几个世界海军强国的舰队中。

  隐形军舰的出现略迟于隐形飞机,它是将隐形飞机的隐形技术移植到军舰上的结果。隐形军舰的隐形技术与隐形飞机一样,但因军舰速度慢、体积大,要做到隐形,难度要大
于飞机。

  巨型战舰通过隐身“羞于见人”

  美国海军网站报道说,美海军的“海影”号试验舰即将进行秘密试验。从空中看,“海影”试验舰就像一只放大的节肢动物,尖细的尾部犹如一把利剑,直插水中,使其在水中航行时的噪声大为降低。

  从侧面看,整个舰身低矮扁平,取消了传统的设在右舷上的上层建筑,仅留下一个隐形设计极好的矮小舰桥,甲板上所有的飞机都被放在甲板上的机库里,雷达辐射面积极小。

  从前向后看,全舰飞行甲板平直并且略向两侧伸展,像一只展翅欲飞的巨鸟。水线以上部位的舷侧斜外张,使这部分雷达辐射面积只有常规航母的几十分之一甚至更低。

  曾经,巨型战舰是海上强权的象征,浩瀚的大海上,巨型战舰威风凛凛排成各种队形犁开浪花向前航进的情形,使多少大国出尽了风头。但到20世纪末,先进的战舰一反往日嚣张的形象,一个个“羞于见人”起来,隐形成为众海军强国追逐的时髦,新一代战舰纷纷改头换面,成为海上蒙面杀手:先有法国拉斐特级、英国23型护卫舰、以色列萨尔—5级护卫舰等第一代半传统半隐形的杂交型准隐形护卫舰;随后又出现了属于第二代的瑞典“斯迈杰”号试验艇、“维斯比”号巡逻舰,这些真正的隐形舰个个怪模怪样,与传统型战舰没有一点相似之处。

  隐形军舰的隐身伎俩

  为了不让敌方识别自己,隐形军舰通过各种办法给自己伪装。

  第一,尽量减少自身雷达反射面。尽可能减小舰艇上层建筑的几何尺寸,改进外形。第二,尽量减少外露设备。像武器系统、救生艇、电子设备、排烟排气等原来舰上外置的东西,只要能内置的就绝不“露富”。比如美国的“海影”,一眼看去根本就没有甲板,所有东西统统内置在舰体内,舰的两舷一直延伸到水下。第三是反电子侦察和降低磁场强度。即在舰体外表涂上一层能吸收电磁波的涂料,不让电磁波反射回去,从而让雷达“致盲”,看不到军舰所在。

  第四是降低舰体温度。因为军舰有很强的红外辐射,它的甲板吸收太阳光反射出大量的辐射热,它的烟囱、各类排气管和机器运转散发出的热量,都很容易被红外探测器探测到,并容易遭到红外寻的导弹的攻击。因此,新一代隐形战舰在“变形”的同时,也千方百计地“降温”。如美国的“海影”号就采用发动机向海水中排放热量,减少船体红外辐射的办法。英国的“海魂”号还装备了独特的喷雾系统,可在几秒种内产生细水雾,将全舰罩起来,大大降低红外辐射。第五是减少噪音。

  将取代航母成为海上新霸主

  目前,全球各主要军事强国对隐形军舰的研发,乐此不疲。

  美国与法国联合研制的“美洲狮”级隐形护卫舰,已进入海上试验阶段。美海军正在对4艘战略导弹核潜艇进行隐形化改造,其中两艘将达到携带154枚带核弹头巡航导弹的能力。一旦改造成功,隐形战略导弹核潜艇可能会取代航空母舰成为海上新霸主。

  近年来,俄罗斯充分利用其在舰艇隐形技术的优势,精心打造超级隐形舰。俄罗斯总理曾亲自在北方造船厂主持俄罗斯海军新型多功能型“立方体”号隐形护卫舰的动工典礼仪式。俄海军计划订购了10艘“立方体”号护卫舰,它们将于2005年全部交货。

  瑞典海军继“斯迈杰”号隐形试验艇之后,于2000年又装备了2艘“维斯比”轻型护卫舰。根据瑞典海军发展计划,到2010年将生产装备18艘“维斯比”级隐形护卫舰,其最高航速可达35节。

  21世纪,各种隐形军舰必将层出不穷,隐形军舰将朝着多样化、综合化、立体化、系列化的方向发展。可以预计,不久的将来,海上漂浮的“蒙面杀手”会更多,它们之间捉迷藏性的单打独斗将取代传统的大侠对决方式。(辛本健)

  《中国青年报》2004年2月7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