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俄核军演 > 正文

俄建第四个白杨导弹团 可突破任何防御系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 09:37 中国青年报

俄SS-27“白杨—M”战略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003年末,装备“白杨—M”导弹的俄罗斯战略火箭军第60导弹师新编第687团,在萨拉托夫州吉塔舍沃导弹基地宣布进入战斗准备状态,意味着这个导弹团已经正式组建完毕。“白杨—M”作为俄罗斯部署的最新战略导弹,也是20世纪90年代世界上部署的惟一新型陆基洲际弹道导弹。

  它能突破目前世界上任何导弹防御系统

  “白杨—M”导弹采用高能量固体推进剂火箭发动机,与液体发动机相比,缩短了发射准备时间。推力的增加,使该导弹比其他俄制导弹飞行速度更快。

  虽然“白杨—M”为单弹头导弹,但具有改装成可带3~4个分导式多弹头导弹的能力,弹头采用吸收雷达波和降低红外特征的材料,实现雷达隐身与红外隐身一体化。

  白杨导弹的弹头具有机动再入能力,可以在巡航阶段改变轨道,飞向真正的攻击目标。目前,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主要通过太空军事卫星和远程预警机来侦察、测算敌方战略导弹的发射轨迹,判断其攻击方向,从而引导系统进行拦截。但洲际导弹的太空巡航阶段,是美国侦察系统的“盲区”,即使导弹防御系统在发射阶段发现了“白杨—M”,也将在这个时候失去对它的跟踪。

  可以说,“白杨—M”是一种可以突破目前世界上任何一个防御系统的尖端武器。俄罗斯将其作为陆基战略导弹的主要力量,有深层的战略原因。

  俄罗斯后发制人的核报复力量

  “白杨—M”可以部署于地下发射井内,也可进行公路机动部署。多种部署方式使其有较高的生存能力,该导弹发射的准备时间很短。据称,一旦预警系统确认战略导弹基地受到核攻击,“白杨—M”可在几分钟甚至几十秒钟内,从地下井发射。机动部署的“白杨—M”可以躲避敌方第一波次的核打击,确保俄罗斯在后发制人的情况下仍有一支强大的核报复力量。

  没钱搞防御就花小钱搞突防

  冷战后,美国成为世界上惟一的超级大国。为了加强自己的防御力量,美国发展了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和战区导弹防御系统。

  同时,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不断东扩,直逼俄罗斯的门户。

  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是一个十分庞大的工程,耗资巨大,俄罗斯难以与之角逐。

  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强调以发展战略导弹技术为主,以导弹防御技术为辅。发展有效而相对廉价的“白杨—M”导弹也不失为一种明智之举。倪娜

  相关专题:俄核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