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俄核军演 > 正文

俄军战略导弹“白杨”上岗 “鲨鱼”闹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30日 09:29 中国国防报

  俄罗斯为保持军事大国地位,保障国家安全,增加了明年的军费预算,在战略导弹的新老更替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近日俄罗斯连续进行洲际导弹试验发射和部署“白杨”-M洲际导弹,取得了令人关注的成果。

  “最尖端导弹”服役

  12月21日,俄军第4个“白杨”-M导弹团在俄中部萨拉托夫地区塔季谢沃导弹基地部署完毕,正式开始战备值勤。

  当天,俄军在塔季谢沃导弹基地举行仪式,把6枚“白杨”-M(西方国家称为SS-27)导弹部署到战略导弹部队。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战略导弹部队司令尼古拉·索洛夫佐夫等人都参加了这一仪式。“这是世界上最尖端的导弹。”伊万诺夫讲话时说,“只有这类武器才能保证我们(国家)的主权和安全。部署这一导弹团参加战备值勤,表明这个国家(俄罗斯)领导层坚决承诺要保证其战略核潜力。”

  12月22日,伊万诺夫把部署“白杨”-M导弹团一事向俄罗斯总统普京作了汇报,并表示俄罗斯军方将继续改进其核武器装备。“白杨”-M型导弹是俄上世纪 90年代后期开发的最新型陆基洲际弹道导弹,目前通过发射井发射,具有速度快、命中率高、不受电磁波干扰等性能。“白杨”-M导弹加上弹头长22.7米,直径1.95米,发射重量47.2吨,射程超过1万公里。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 白杨”-M导弹发射速度比俄罗斯其他导弹都要快,发射升空后一般很难截获。目前部署的“白杨”-M导弹都载有单个核弹头,但按照俄罗斯军方计划,每枚导弹上都要安装3个可独立发射的核弹头。国际文传军事电讯社援引一名未透露姓名的俄军官的话说,未来推出的“白杨”-M可移动发射导弹将携带4~6枚核弹头。

  此次是俄罗斯军方第4次部署“白杨”-M型导弹。1998年、1999年和2000年,俄罗斯先后把3个“白杨”-M导弹团部署到战略导弹部队参加战备值勤,每个团配备导弹数量从6枚到10枚不等。索洛夫佐夫在电视讲话中说,俄罗斯预计将于明年推出一种可通过移动发射架发射的“白杨”-M导弹。

  俄罗斯部署新战略导弹团是否违反有关国际协议,也引起了部分人士的关注。不过,俄外长伊万诺夫12月21日说,俄罗斯此次部署“白杨”-M导弹团,严格遵守了俄罗斯签署的有关条约和协议。

  最大的核潜艇水下发射

  12月10日,在白海海域,俄“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战略导弹核潜艇成功发射了一枚洲际弹道导弹,命中勘察加半岛上的军事目标。

  导弹发射试验是“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核潜艇在维修和改进之后进行的综合性航行试验内容之一,也是该核潜艇维修之后的第二阶段航行试验。今年11 月底,潜艇在专门的海上靶场进行了恢复航行之后的第一阶段航行试验。潜艇全部航行试验结束之后将交付给俄北方舰队使用。“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核潜艇排水量最高4.8万吨,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核潜艇,艇上装有20个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装置,每枚导弹可以携带10个核弹头,一艘核潜艇的战斗力相当于俄战略导弹部队一个师。

  这艘潜艇是前苏联为了对付美国的“三叉戟”导弹核潜艇而制造的首艘第4代核潜艇———“台风”级(俄称其为941“鲨鱼”级核潜艇),1981年底开始装备前苏联海军,自1989年后一直在北德文斯克的北方机械修理厂进行维修和改造,直到2002年6月才改造完毕重新下水。

  老PC-18仍能战备值勤

  俄军为完成新老战略导弹的更替,一方面部署研发新导弹,另一方面对老一代导弹不断地进行检查,使其处于完好的战备状态。

  12月5日9点,俄战略导弹部队从拜科努尔发射场成功发射了一枚PC-18洲际弹道导弹(西方称之为SS-19导弹)。该导弹于当天9时25分命中7000公里外堪察加半岛上的目标。

  据俄航天部队新闻处介绍,所试射的这枚导弹处于战备值勤状态已有25年的时间,发射该导弹的目的是检查长期战备值勤导弹的系统和机械工作性能。俄战略导弹部队将认真研究该导弹发射试验的结果,以延长现有的战备值勤导弹服务期限。

  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部第一副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说,PC-18导弹装备了先进的突防系统,可以携带10个核弹头。这种导弹至少可供俄战略导弹部队使用到本世纪30年代中期。

  PC-18导弹于1975年开始装备前苏联军队。一年之后首批装备了这种导弹的部队开始进入战备值勤。导弹长24米,直径2.5米,起飞重量为106.6吨,射程可达 1万公里。

  根据俄罗斯与美国签署的第二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俄可以保留10 5枚只携带一个弹头的PC-18洲际弹道导弹。由于美国退出《反导条约》,第二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未能生效。俄不再受这一条约的约束,可以保留携带多个分导弹头的PC-18导弹。

  3颗新星升空

  除加强战略导弹部队建设外,俄军对一些军事基础设施也逐步加以完善,使之形成网络系统。

  12月10日晚,俄“质子”-K运载火箭自拜科努尔发射场成功发射3颗“旋风 ”卫星。这3颗卫星是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格洛纳斯”的组成部分。至此这一系统的卫星总数已达16颗。

  据俄航天部队新闻处介绍,发射是在莫斯科时间12月10日20点42分(北京时间12月11日1点42分)进行的。6个小时后,3颗卫星分别进入预定轨道。3颗卫星中有2颗为普通“旋风”卫星,另1颗为改进的新一代“旋风”-M卫星,其技术性能更加优良,轨道服务期限也由普通“旋风”卫星的3年延长到7年。据悉,这种改进型卫星将能为“格洛纳斯”系统的用户提供更快、更精确的导航定位服务。

  俄“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同美国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类似,是由2 4颗卫星组成的军民两用系统。该系统首颗卫星于1984年初发射。1995年前,俄曾经拥有24颗“格洛纳斯”系统卫星。由于卫星老化且没有及时完成新老更替,系统无法发挥导航功能。在本次发射之前,该系统共有13颗卫星,大部分是1999年以后发射的。

  专家认为,当这个系统的卫星达到18颗时,“格洛纳斯”便可发挥导航定位功能;当卫星总数达到24颗时,其导航范围可覆盖整个地球表面和近地空间。届时,“格洛纳斯”系统的用户便可不间断地获得地面、水面、天空、近地空间内相关物体的准确坐标信息。

  按照计划,俄将于2006年之前将该系统的24颗卫星全部部署完毕。

  增加国防开支预算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12月10日以绝对多数票批准了2004年联邦政府预算。新预算大幅度增加了国防开支。

  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已于上月通过此预算。预算获得俄议会两院通过之后,将提交总统签署,将从明年1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

  根据该预算,2004年俄国内生产总值预计为15.3万亿卢布(1美元约合29. 5卢布),通货膨胀率将控制在10%以内,联邦政府预算总收入约为2.74万亿卢布,总支出约2.66万亿卢布,预算盈余约834亿卢布。

  保障国家安全成为俄2004年联邦政府预算支出的优先方面。2003年俄国防费为3440亿卢布(约合116亿美元)。2004年国防预算开支将增加19%,其他维护法律和保障国家安全的开支将增加27%。

  相关专题:俄核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