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导弹预警雷达系统全面控制西部太空局势(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4日 15:25 舰船知识网络版

“伏尔加”系统的天线阵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雷达站工作人员在进行战备调试

  从2003年10月1日起,“伏尔加”雷达站在白俄罗斯巴拉诺维奇市纳入战斗编成,从而恢复了对西部导弹攻击危险方向的控制,这一方向因民主化热潮已经失控十多年,当90年代部署在波罗的海沿岸的“第聂伯河”雷达站成为一堆废墟时,俄西部太空方向几乎成了一个不设防的漏洞。此外,“伏尔加”系统纳入战斗编成也意味着所有的导弹攻击预警系统已经联成一个环形防御整体。

  站长鲍里斯•布拉奇科夫斯基上校透露,“伏尔加”无线电技术系统是80年代为了监视美国部署在西欧的“潘兴-2”中程导弹而计划建造的,1985年正式开始兴建,原计划5年完成,由于苏联解体,各加盟共和国独立,这一计划被迫搁浅。在经过长时间的停滞后,雷达站的建设工作又重新提上了俄白军事合作的议事日程,1999年在与拉脱维亚达成了“第聂伯河”雷达站的长期使用协议之后,俄白又就“伏尔加”雷达站达成了长达25年的租赁协议,重建工作开始启动,到2002年12月,一部分建设指挥系统已经由俄航天兵移交至俄白两国导弹空间防御联合兵团导弹攻击预警师,而雷达站也开始进入了战斗值班试验阶段,在经过半年多时间的试验后如今正式开始战斗值班,在航天兵节日到来之际,确实比较鼓舞人心。俄航天兵副司令安纳托利•希什金中将表示,“伏尔加”雷达系统能够发现5000公里距离的弹道目标,它不仅能控制西部导弹攻击的危险方向,而且可以掌控独联体西部边界的太空局势,这是一个年轻而又现代化雷达站,其前身“达里亚尔”雷达站20年前就已经在阿塞拜疆开始了战斗值班,而最老的雷达站已经在乌苏里耶-辛比尔斯克服役了40年。(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