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称美台预警雷达更换计划近期签署(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7日 11:06 中新社网站

美国向台湾出售的“铺路爪”远程预警雷达(环球时报图)

  中新网7月17日电台“国防部”16日对“安宇计划”未作过多做评论,但据相关官员强调称,相关部门已针对招标部分进行调整,近期内应可顺利完成签署。

  据了解,台“国防部”提出所谓“安宇计划”,用意在于提升战管雷达性能以及建立自动化区域管制系统,并配合另一项“安邦计划”,两者完成后,据称可大幅提升防空系统自动化的整体能量,两案经费约为新台币260亿元。

  据岛内媒体报道称,这个名为“安宇四号计划”预算虽然已获通过,但却连续三年未能与美商签订合约,美国官员表示“关切”。

  今年6月再度提出计划书的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对于台军方在合约中拥有太大的裁量权,违约罚则没有上限仍表示无法接受,而以往曾有兴趣竞标的雷神、诺斯诺普格鲁曼公司,今年已经不愿再参与竞标。

  据台军方人士称,“安宇计划”是延续空军的“强网计划”而来,“立法院”在2003年已经通过6000万美元的预算,整个“安宇计划”估计要花费逾3.77亿美元,这项计划完工后,空军目前三个半自动化的区域作战管制中心都可提升为全自动化,功能与位在台北蟾蜍山的战管中心相同。

  据了解,台空军预计引进7套定向FPS-117雷达和4套可移动的PTS-117侦测雷达,同时在2004年前将现有的4套TPS-43F雷达提升为TPS-75(V)。

  新闻背景:

  2002年2月,在美国总统布什访华前夕,美国同意向台湾出售“铺路爪”远程预警雷达,台湾当局获悉此消息后,“国防部”和“参谋本部”便着手制定了名为“安宇计划”的雷达更新计划,主要内容是将现役的7套老式二坐标固定雷达换成新型的三坐标雷达,而“铺路爪”正是该计划的核心。

  AN/FPS—115“铺路爪”是目前美国最大的雷达,设计探测距离可达5550公里,主要用于探测与跟踪卫星无法连续监测的潜射导弹和洲际弹道导弹。另外,还可用于探测、跟踪沿地球轨道运行的卫星。该雷达系统可跟踪4800公里距离内的10平方米大小的目标。据悉,美国现役此型雷达的探测范围远达5000公里,但美国卖给台湾的雷达只可探测2000公里。

  台军方吹嘘,“铺路爪”不但可为台军争取宝贵的7分钟预警时间,为反导弹拦截创造必要的条件,更重要的是“铺路爪”的预警范围可覆盖大陆西北地区的导弹发射基地,为台湾及美国提供极为重要的情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