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两岸军事均衡将发生变化 台军后院是否会起火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10:37 华夏经纬网

  美国路透新闻社(Reuters)最近访问了台湾“国防部”副部长林中斌。

  林中斌在扁政府是一位身份比较特殊的官员,现年六十一岁,父亲曾是空军高级将领,留学美国获博士学位,研究专长是大陆的军事发展,在美国智库中工作多年,外界传言林与美国情治单位相当熟稔。他原来在“陆委会”任副主任委员多年,是国民党时代的官员。绿色执政之后,换上来一批新贵如蔡英文、陈明通等,不熟悉业务,事事还要仰仗老“副
主委”来处理。林本人性格平和,办事有效率,语言清晰条理分明,从不做情绪性的或攻击性的发言,给人较好的印象。六十岁是副部长级官员退休的年纪,林中斌原本计划退休回家纳福,逢上“国防部”副部长康宁祥调任“国安会”秘书长,“副部长”一职委派林中斌。

  据说阿扁选他出任“国防部”副部长也是处于无奈,康宁祥是独派老革命,以文官身份出任“国防部”副部长有以文制武,绿化台军和“国防部”的用意。无奈台军的传统根深蒂固,康和“国防部长”汤耀明弄的很僵。林中斌没有争议性,与军界有渊源,更重要的是他具留美背景,受到美国人推荐,便于和美方沟通。观察家认为,林中斌并非扁集团的核心人物,出任要职是过渡性的,但是他在军事及两岸关系方面的专业知识,颇受大家的重视。

  林中斌告诉路透社的记者说:“明(二00五)年海峡两岸的军事均衡会发生变化,大陆将取得优势。”

  “但是仅仅在军事上稍微有了优势,并不表示北京的领导就具备百分之百的必胜信心。恐怕要到二0一0至二0一五年,解放军在质与量两方面都达到了绝对的优势,他们才有信心行动。”

  目前台海的军事对峙,大陆在量一方面远远超过台湾,战斗机比例是十比一,大陆海军有七十艘潜艇,台湾只有四艘。但是台湾购置了美国、法国的高科技战机和战舰,军事家分析,在传统战争中,台湾的配备应该占一定的优势。

  林“副部长”对台湾的“公投”并没有直接表示意见,但是他觉得解放军反对“公投”的声音虽然比较响,北京的中央领导大概不至于放手动武。因为现阶段大陆的经济发展远比统一更重要,台湾问题还可以用其它的方法逐步解决:外交孤立、加深台湾经济对大陆的依赖,赢得台湾民众的民心等。

  他说:“不战而能统一应该是北京领导人最高的理想,目前就诉诸武力相当不智。”

  林中斌另有一个观察,他说:“大陆收回台湾的信念,原来仅仅是为了完成一项历史任务,现在更加上了战略上的需要。”

  假如台湾不属于中国的领土,东南沿海极易受到外力攻击,再加上日本的军力正在复苏,这是一个战略上的弱点。

  “五年之前,当他们谈到统一大业的时候,都不免会热血沸腾地把它当成神圣的历史使命。这五年来,有许多解放军作家,却在冷静地讨论收复台湾的种种设计和考量。”

  林“副部长”并没有排除今年三月大选之后,台湾海峡发生冲突的可能性,但是他对号称有四十万大军的台湾武力深有信心。他说:

  “我们的确具有实力,而且实力不断地在加强,能给进犯的敌人予以迎头痛击。就算解放军用先进的武器快速进攻,像伊拉克战争的斩首行动那样,我们也能对付。保土卫民是我们的责任。”

  林中斌以平民的身份出任“国防部”副部长不久,对台湾“国军”的实际战斗力究竟有多少了解,令人质疑。面对外国记者访问,终不免要说一些符合政策的冠冕堂皇之辞。

  海峡两岸的军力与军备究竟是谁领先谁占优势,恐怕还有待军事专家去评估。林先生在访问中未曾触及恐怕也是他不愿意谈的问题;军队的士气。多少年来台湾军中迭传“不知为何而战?”的声音却屡屡为当局所忽视。执政党以“公投”、“正名”、甚至于“独立建国”为大选主轴,这与台军的传统教育大相径庭,台军的各级军官干部到时候肯为“台独”的理念牺牲吗?

  再精良先进的装备也要靠人操作,已经是军心涣散的部队通常会不战自溃。(唐荒,台湾资深政论家)

  华夏经纬网专稿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