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人物: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卡迪尔·汗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18:28 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华社记者阎月凡

  巴基斯坦媒体2日报道,巴“核弹之父”卡迪尔·汗日前已向当局承认曾向伊朗、利比亚和朝鲜泄露核秘密。

  卡迪尔·汗1935出生于印度博帕尔邦,孩童时代在印度接受启蒙教育。1952年,他
全家移居独立后的巴基斯坦。卡迪尔·汗就读于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1960年毕业后曾短暂留学德国柏林,主要研究冶金工程学。

  1972年,卡迪尔·汗进入一家荷兰公司——浓缩铀财团工作,这为他以后从事核技术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浓缩铀财团是附属于欧洲的一个重要核技术研究机构。在荷兰工作期间,他掌握了“离心技术”等重要的核技术,并积累了大量技术资料。

  1974年,印度进行第一次核试验后,巴基斯坦政府立即召开高级科学家会议,制定有关核技术发展方案,加紧核技术研究。1976年,时任巴基斯坦总理阿里·布托写信给卡迪尔·汗,请他回国为祖国的核事业贡献力量。他随即辞去在荷兰的工作,回国领衔巴基斯坦的核技术开发项目,并创建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阿卜杜勒·卡迪尔·汗研究实验室”。在他的领导下,巴基斯坦掌握了浓缩铀技术,最终于1998年5月成功进行了5次核试验。2001年退休后,他仍受聘担任政府科学顾问。

  卡迪尔·汗在核技术领域的学术成就得到了世界范围的承认。他在国际知名的科技刊物发表过180多篇科学论文。他的核理论研究得到众多西方国家的关注。

  去年11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伊朗的核项目曾得到来自巴基斯坦的技术支持。巴政府自此开始对部分涉嫌泄露核技术的科学家展开调查,包括卡迪尔·汗在内的8名科学家接受了质询。巴基斯坦国家指挥机构今年1月31日作出决定,解除卡迪尔·汗的政府顾问职务。(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