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基斯坦“核弹之父”成政府替罪羊(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12:17 文汇报

一个伊斯兰教徒举着有“伊斯兰核弹之父”阿卜杜勒·卡迪尔·汗的杂志照片,抗议政府将汗解职。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文/本报驻新德里记者王耀东

  新闻提示

  1月31日,巴基斯坦官方宣布解除“伊斯兰核弹之父”阿卜杜勒·卡迪尔·汗作为总理贾玛里科学顾问的职务,理由是为巴政府当前正在进行的针对可能向伊朗和利比亚转让敏
感核技术的调查“提供条件”,此举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

  不是容易的决策

  尽管汗目前所担任的总理科学顾问只是一个部长级职务,但解除他的职务对巴基斯坦来说却是一个相当不容易的决定。原因很简单,汗在巴基斯坦是个非同一般接近神话般的人物,他传奇的经历以及为巴研制出原子弹的贡献为他赢得了“伊斯兰核弹之父”的称号,甚至有评论认为,他今天在巴基斯坦人民心目中的地位可以和巴开国元勋真纳相媲美。

  汗1936年出生于印度中央邦,1952年移居巴基斯坦,早年在卡拉奇求学,1972年至1975年期间在荷兰的一家英国、德国与荷兰合作的浓缩铀研究中心工作。1976年汗返回巴基斯坦,开始领导巴的核计划,据信6年以后巴就具有了自己的核能力,可见汗本人在其中的贡献。1981年,当时的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宣布正式将巴核研究所命名为“阿·卡·汗研究实验室”。

  解除汗职务的决定是在昨天巴基斯坦“国家核指挥机构”召开会议之后作出的。该机构主席为总统穆沙拉夫,成员包括军方、政府和科学界人士,是巴的最高核指挥机构。此前,穆沙拉夫总统还与贾玛里总理就案件的调查进行了会谈。这表明巴决策层对这一决定还是相当慎重的,并最终取得了一致意见。实际上,就在这个决定出台的前一天,巴内政部长哈亚特还表示,汗不是被调查的对象,“如果向汗博士询问什么情况,不会引起任何不愉快的感受,”直到最后一分钟还在极力维护汗的形象。

  位于风暴的中心

  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对巴基斯坦核扩散的关注已经有相当一段时间,但以往因为缺少证据,屡屡显得像是“捕风捉影”。美国真正掌握巴所谓的核扩散的证据是最近几年,尤其是“9·11”之后美国全面进入巴基斯坦以后。尤其是今年1月初《纽约时报》一篇“扩散的记录指向巴基斯坦”的文章披露其中的一些细节,其矛头直接指向汗研究实验室。

  与伊朗的联系。据去年10月份伊朗向国际原子能委员会提供的材料,大约在1987年前后巴基斯坦可能同伊朗达成了一笔交易,向伊提供了浓缩铀所需要的核心部件——分离器的技术。“尽管伊朗所提供的材料并未直接指明巴基斯坦来源,但我们已经掌握了中间商的情况,并怀疑同巴基斯坦的联系,缺少的只是一些细节。”一位知情的西方外交官称。

  与利比亚的联系。巴基斯坦同利比亚的核联系也几乎在去年10月份的同时引起人们的关注。当时美国发现一艘德国注册的商船通过苏伊士运河,上面装载了数千个用于浓缩铀的分离器,其目的地是利比亚。一个戏剧性的转折是,利比亚总统卡扎菲的儿子今年初公开承认,利曾以4000万美元为代价换取巴的浓缩铀技术。

  与朝鲜的联系。美国怀疑巴基斯坦同朝鲜的核联系开始于1997年。2001年夏天,美间谍卫星发现在平壤的飞机场上有异常活动,据称有一架巴基斯坦货机正在装载大量的导弹零部件。结合汗在这之前曾先后13次访问朝鲜,美方怀疑这是巴基斯坦以核技术换取朝鲜的导弹技术的“证据”。

  巴是丢车保帅?

  在国际社会关注的增加以及来自西方国家的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巴基斯坦政府开始调整立场。今年1月初,巴官方先是表示,可能有“个别”科学家出于个人动机向外扩散了核技术,巴正在对此进行调查。随后不久即宣布调查的对象为汗的实验室。据报道,在昨天对汗解除职务之前的两周内,他实际上已被巴官方“软禁”起来。

  针对所有这些指控,汗完全否认。他表示,“对我的指控完全不成立。我从未去过伊朗,不认识任何伊朗人和伊朗科学家。我被列为目标是很自然的,因为我制造了(巴基斯坦的)核弹和导弹。”

  引人注意的是,《纽约时报》公布的“证据”中还包括了一份汗研究实验室向外推销核技术的小册子,上面印有巴基斯坦政府的标志性图案。这就引出一系列敏感的问题,例如在巴基斯坦核技术主要是由军方等强力部门控制的,对这样敏感的技术少数几个科学家能否偷偷卖出去?这里是否有其他深层背景?解除汗的职务是否是“丢车保帅”的不得已之举?

  巴国家核指挥机构昨天发表声明称,巴政府谴责过去发生的一切个人行为并与之彻底划清界线,巴基斯坦坚决信守核不扩散的国际协议,自2000年巴成立核指挥机构以来,再未发生过核技术非法扩散的情况,并保证今后也不会再发生。声明同时还指出,巴不会因为媒体聚焦巴基斯坦以及当前对事件的调查而影响自身核计划的发展。(本报新德里2月1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