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巴核弹之父承认向伊朗、利比亚和朝鲜泄露核秘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15:30 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华网伊斯兰堡2月2日电(记者孙翔宇)据此间媒体2日报道,因主持研制了巴基斯坦首枚核武器而被尊为巴核弹之父的巴基斯坦著名科学家卡迪尔·汗日前已经向当局承认曾向伊朗、利比亚和北朝鲜泄露核秘密。

  2日出版的黎明报援引一位权威消息人士的话说,调查人员在对数名巴基斯坦著名的卡迪尔·汗实验室的核科学家和主管官员历时两个月的调查中已经获取了充分的证据。这位
消息人士称,卡迪尔·汗本人也在几天前向当局递交的一份书面材料中承认曾向这三个国家输出核技术。

  他说,"一开始卡迪尔·汗博士不承认这些关于核扩散的指控,但后来调查人员进行了连续四次每次两小时的高强度询问,他终于承认了这些指控。最近的一次询问就发生在1日(昨天)。"

  关于卡迪尔·汗和其他科学家及官员的命运,这位消息人士称当局正在考虑是正式起诉卡迪尔·汗还是仅仅对他采取行政处理措施。

  然而,这位消息人士否认卡迪尔·汗泄露核机密是为了金钱。“卡迪尔·汗博士有很强的动力帮助其他伊斯兰国家发展核武器,因为这样西方对巴基斯坦因发展核武器而施加的压力将大大减轻。”

  报道披露,巴总统穆沙拉夫已经听取了有关汇报,并将在伊斯兰节日宰牲节(2月2日)过去后向巴全国解释整个事件。

  当地媒体报道说,对科学家的询问一结束,当局立即在卡迪尔·汗住宅的周围布置了大批军队。这位消息人士也证实,在有关向国外泄露核秘密的消息披露后,有六名巴科学家被当局"保护性监禁",但他否认卡迪尔·汗已经被逮捕,"卡迪尔·汗博士就住在家里面,我们仅仅因为他目前受到了高度关注而提高了对他的个人安全防范。"

  一段时间以来,西方媒体频频指责巴基斯坦向朝鲜、伊朗和利比亚等国家泄露核技术,巴政府对此予以坚决否认,称没有任何政府机构参与核技术的泄露。去年11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调查报告显示,伊朗的核项目得到过来自巴基斯坦的技术支持。巴政府自此开始对部分涉嫌泄露核技术的科学家展开调查,该国核发展的奠基人卡迪尔·汗也在被调查者之列。巴基斯坦政府表示,核泄密事件是少数科学家的个人行为。

  69岁的卡迪尔·汗早年先后留学德国和比利时,1976年回国主持成立了巴基斯坦第一个核实验室。在他领导下,巴基斯坦于80年代掌握了核技术,并于1998年成功进行了5次核爆试验。2001年,卡迪尔·汗辞去以他名字命名的"汗实验室"的负责人职务,受聘担任总理科学顾问,巴政府31日已经解除了他总理科学顾问的职务。(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