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美国国会不可能为“公投”帮陈水扁灭火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13:55 人民网

  据台媒体报道,最新一期的美国《太平洋论坛》,刊登一篇有关台湾“公投”的文章,其中表示,台美人社团希望透过美国国会施压,搬出民主人权,来抵消布什对陈水扁的批评,但这次成功的机会不大。而华府认为,陈水扁正利用美国的友谊为自己竞选连任,因此,台方希望获得美国会帮忙灭火,机会不大。

  《双边危机——国会救火》是文章的标题,作者是非常了解国会生态,曾经任职国
会研究处,现在任教于乔治城大学的沙特。文章说,“公投”对台与美国的关系冲击很大,几乎是二十年来双方最严重的互信危机。台美人社团希望透过国会施压,搬出民主人权,来抵消布什对陈水扁的批评,但这次成功的机会不大。

  第一,成功整合民主党保守派与共和党的布什政府,可望轻易化解国会的任何异议。

  第二,眼前的伊拉克重建与北朝鲜核武危机,牵涉国家安全,议员不太愿意跟总统过不去。

  第三,目前的局势跟国会订的“台湾关系法”的情况不同,台方并没有面临生死存亡,而许多保守派媒体,甚至反对台方办“公投”。第四,美国无法预测陈水扁下一步会怎么做﹐台湾的信用在华府已经受到重大损失。第五,连一些台湾最坚强的支持者都认为,陈利用美国的友谊为自己竞选连任,危险操弄,可能把美国卷入很负面的结果。因此结论是,国会议员会听支持台湾的人士以及说客们议论民主、人权,可是这种议论会被抵消掉。(潇凝)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