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公投”故乡也反分裂 “台独”在国际上无空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10:44 中新社网站

  1789年法国大革命孕育出的人民主权推动了西欧以至于世界诸国的发展。人民主权现已成为许多民主国家宪法的根本理念,国家重大事务可以通过公民投票的方式来最终决定,以弥补代议政治的不足。许多国家诉诸公投处理棘手的难题,但对领土纷争则十分慎重,并且设立了高门槛,以免国家陷于动乱。

  香港文汇报的一篇文章说,通读卢梭的著作,不难发现,他主张直接民主和人民主
权,是为了维护法兰西的统一和国家领土的完整,改善人民的生活,伸张正义,而不是去分裂他所深深热爱的祖国。遗憾的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一些政客假借公投之名,行分裂国家、专制独裁之实。

  “公投”促苏联分裂

  苏东巨变,公民投票促成了苏联的瓦解、巴尔干半岛的分裂,给世界带来的不是和平和安宁,而是领土纷争、种族残杀,全球进入了一个更加动荡和不确定的时代。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沉痛指出,“50%加1就可以分裂一个国家,这不是民主”。美国总统克林顿对魁北克独立坚决反对,明确表态:“即使魁北克公投独立成功,美国也不会承认其合法性。”这是民族国家的时代,也是全球村的时代,一荣俱荣,一损俱损。那种以分裂国家领土、撕裂族群为代价的统独公投早已为国际主流社会所不容,是对自由民主人权的肆意嘲讽和公然践踏。

  法国坚持一中原则

  法国人民对公投的利弊得失有切身的感受,对台独分子的公投伎俩不以为然。1月26日,法国总统希拉克款待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明确宣示:“改变台湾现状将推进分裂。这将是重大错误,台湾将要对地区稳定负重要责任。法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27日,中法发表联合声明:“法国政府确认坚持一个中国的一贯立场。法国政府反对包括公投在内的旨在改变现状、加剧台海紧张局势和导致台湾独立的任何单方面举动。法国政府认为应以建设性对话作为台海两岸关系的基础,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以保证该地区的稳定、繁荣。”

  “公投”掩盖不了台独

  1964年1月,戴高乐总统冲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的阻挠,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建立外交关系。法国政府一直坚持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原则立场。

  法兰西从第一到第五共和国,名称几经更迭,并不影响法国的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谁敢说卢梭、拿破仑、希拉克不是法国人呢?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都是中国的国名,但这块土地上的人民不能以国号的变更就否定自己中国人的身份。台独分子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还想用公投的方式来分裂国家领土,美其名为落实人权和民主,这完全是徒劳的。

  俄罗斯已明确反对台湾独立,美国、英国不支持台独,日本政府对公投台独表示高度关注,劝其好自为之,以及法国政府的宣示,给台独分子撞响警钟,用公投为台独包装逃不过爱好民主和自由的人们的眼睛。在公投和人权的故乡,法兰西人民反对公投台独,与中国人民一道,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地区稳定和安全,国际主流社会没有台独的空间。(来源:香港文汇报作者:褚静涛)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