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旅美学者:从海外看“320公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 13:4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28日消息据台媒体报道,旅美学者野清以海外人士的视角来看“公投”。文章中写道,去年初,陈水扁要以“公民投票”方式来决定台湾是否参加世界卫生组织,立即引起华府、北京以及散居世界各地八千万华侨严重关切。平静的台湾海峡,又被掀起轩然大波。今年元月十七日,美国媒体报导阿扁态度软化,可能放弃要求中共撤除台湾对岸飞弹基地的“公投”。这种出尔反尔的政治伎俩,已使很多海外人士感到厌倦。

  美方对扁推动“公投”的动机,朝野有两种不同的看法。官方认为“公投”旨在推翻“中华民国”;大多数民间舆论认为“公投”目的是在为“执政党”争取第十一任“大选”选票。笔者认为推行“公投”,在下任选战中,很可能对“执政党”不利。

  近一年来,台湾官方不断鼓吹“公投”与民主的关连性。言下之意,无“公投”即无民主。所拟定的“公投项目”,也是无奇不有。包括废除已完工一半的核四电厂,参加世卫组织,以及要求中共撤除沿海针对台湾地区的飞弹基地等。这些项目似乎与民主没有直接关连,倒是与国际政治组织或海外厂商脱离不了关系。

  美国官方深切了解台湾“公投”的真正目的。因此,对各种“公投项目”,都采取不支持态度。台湾一家半官方通讯社驻华府记者,在美国国务院主办的记者招待会中,曾提出各种不同的“公投项目”,询问美国是否支持。招待会主持人,总是表示:“不支持任何可能使台海情势紧张的行动”。去年十二月初,布什总统在记者招待会指出:台湾领导人,想更改台海现况,美国“反对”台湾片面更改现况。

  布什不称扁为“总统”,也不提名道姓,似乎对扁不太尊敬。对台湾想利用“公投”以改变现况,使用“反对”,不用“不支持”,也是历年来对台罕见的强硬立场。对扁竞选连任而言,布什声明已对“执政党”竞选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