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香江客语:吃饭、“方便”与阿扁“公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 00:30 人民网

  吴酩

  吃饭、“方便”,用“公投”吗?如果有人提出这种问题,肯定得招来异样的眼光,把人吓得快走远点儿。可世界上,还真有这类怪人,就出产在台湾。

  对于社会争议很大的事情,当政者不靠拍自己一个人或少数几个人的脑袋瓜做决策
,而是采取公民投票的方式定乾坤,被普遍视为现代民主的一种表现,理所当然地受到推崇。

  但这里有一个前提,就是事情本身必须很大、关系全社会的共同利益,而且必须具有很明显的争议性,难以简单判断正反两种意见谁占上风。只有在这种事关全局又难解难分的特殊情况下,才有兴师动众举行公投的必要。对一般事件,没必要搞公投;对争议不大的事情,更没必要搞公投。极而言之,如果有人对应否吃饭、应否“方便”等不争之事,都主张付诸公投,那他不是精神方面出了毛病,就是别有用心。

  台湾的陈水扁,不顾岛内外的强烈反对,坚持在3月20日台湾“大选”当天搞什么“防卫性公投”,就是这类“反常”表现。说他有精神病,显然不符合事实;戴个居心叵测的帽子,却绝不冤枉。他将“3·20公投”的内容定为两个方面:一是“是否赞成当局增加购买反飞弹装备,以强化台湾自我的防卫能力”;二是“是否同意当局与中共展开协商,推动两岸和平稳定的互动架构”。而这两件事,在台湾早就是与吃饭、“方便”一样清清楚楚的了,根本用不着采用“公投”方式决定取舍。前者,由于台湾当局不断宣扬大陆方面的所谓武力威胁,民众存在着相当严重的恐惧心理;而为了“以武拒统”,当政者长期以来每年都花大量金钱向美国购买先进武器装备,陈水扁更是有增无减。这已是铁定事实,不管“公投”与否,只要台湾当政者“独心”不死,就会“购武”不停。至于后者,更是“脱放”之举。台湾民众的绝大多数肯定是爱好和平的,通过协商促进和平稳定早就是主流民意。这根本用不着通过“公投”来了解。如果说连这一民意都不清楚,陈水扁不是成心装傻吗?而了解民意,却依然千方百计地阻挠“三通”、拖延对话协商,又是为什么呢?

  把压根用不着“公投”的议题,一定要摆上“公投”的桌面,实际是陈水扁的做的一场戏。就如同太后老佛爷要就是否“垂帘听政”搞“公投”一样,“醉翁”之意不在“公投”的瓤子,而在“公投”的壳子。小扁子执意要搞“公投”,说到底就是要为实践民进党的“台独党纲”铺路。因为那份“独纲”中明确规定,台湾前途由全体台湾住民“自决”(即由公民投票决定)。陈水扁想尽早把“公投”的壳子打造起来,以便在自认为时机成熟时,将“台独”的瓤子塞进这个壳子,用“公投”实现他那台湾“独立”的梦想。

  也许是这套小把戏,实在太拙劣了,连陈水扁一向视为靠山的“美大人”也不“捧场”。以致他想派往美国、日本等地活动的“公投宣达团”都吃了闭门羹,法国的希拉克总统更是毫不留情,公开批评小扁子计划的“公投”是严重错误,要为地区稳定承担很大责任。

  没了撑腰的“主子”,没了捧场的观众,看小扁子的戏还怎么往下演?(人民网香港1月28日电)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