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绿营有点烦:陈水扁的“小动作”难以自圆其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 20:0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21日消息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每每出手就会“一鸣惊人”,18日参加电视录像伸手拿出小小“字条”,立刻又掀起政坛风波。只是陈水扁出于直率要证明他四年来对中共释出的“善意”,却令他的同志也只能研判、猜测,所引起的政治效应远超过陈要证明的含义。

  陈去年在民进党党庆时丢出制定“台湾新宪法”,党内同志立刻陷入一团混乱。风
波稍平,又丢“防卫性公投”,好不容易,随着“公投题目”出炉了,没想到陈又小小的一个动作,又让同志陷入一阵惊恐之中。党内同志被迫解读他们从来未被告知的信息,死命从脑袋中找到解读陈动作的答案。难怪竞选总部的辅选干部大有跟不上脚步和动作之叹,因为他们从不知道扁下次又会丢什么出来。

  其实陈想传达信息却以如此戏剧的动作来表达,其效应也很难评估。难怪19日就有人向“总统府”高层提出“抗议”,希望可以减少一些不必有“动作”。

  事实上,就目的和手段的比例原则来说,扁拿出“字条”所引起的疑问,比他要证明的事实来得多。例如很多人质疑这张“字条”的真实性及其管道。

  其中最大疑点就是,如果当时真有默契是要以“未来一中”为共识,那为何这四年来,中共仍坚持一中原则,并没有履行承诺?“总统府”官员解释说,中共有没有履行承诺,是复杂因素交互而成,不是单一因素可以解释,而且四年来中共内部经过权力接班的考验,许多变数难以预料。

  再者,了解中共政治制度和运作者都认为,中共对台定调是极为重大且缓慢的事,如果要更动,甚至更动一字,内部往往要长久协商才得形成,究竟谁敢承诺对台由一中变成未来一中,难以想象。

  要澄清这些谜团,当然最好由系铃人来解铃,就是由扁公布答案最好。但这个答案能公布吗?一来如果传话人真的不具代表性,那“总统府”就更难堪;二来如果传话人“极具代表性”,事情也更复杂,甚至扯上到底有没有密使这回事。

  总之,“字条事件”如在说下去,可能越说不清楚,而对于这样一件说不清楚,或者不能说清楚的事,何不干脆一开端就不要说了。(潇凝)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