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杨洁篪敦促美方信守承诺反对台用公投搞“台独”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 11:5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月21日电中国驻美国大使杨洁篪强调,我们敦促美方信守承诺,继续明确反对陈水扁当局利用公投搞“台独”的任何行为。

  1月20日,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举行江泽民同志《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九周年座谈会。全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和华盛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负责人和华盛顿地区华侨华人代表、留学生代表、旅美台胞与会。

  杨洁篪大使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他说,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妥善处理这一问题是确保中美关系稳定、健康发展的关键。我们注意到布什总统在与温家宝总理共同会见记者时已清楚地表明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的立场,并明确表示反对台领导人任何旨在改变台湾现状的言行。此后美官方也多次重申了这一立场。

  杨洁篪说,正如唐家璇国务委员在北京首都各界举行的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中指出的,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继承和发展了邓小平同志“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思想,提出了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团结两岸同胞,共同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决心和诚意,是解决台湾问题的纲领性文件。在当前形势下重温这一重要讲话,更深刻地感受到它对发展两岸关系、推动祖国统一进程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

  杨洁篪说,九年来,中国政府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八项主张,并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积极、务实的政策和措施,促进了两岸关系的发展。两岸关系发展顺乎民心,合乎民意,但却一再遭到“台独”分裂势力的阻挠和破坏。特别是陈水扁上台以来,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否定“九二共识”,抛出种种分裂主张,大搞“渐进式台独”活动,甚至提出走向“台独”的时间表,使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基础遭受严重破坏,也给台湾带来动荡和不安。如今,陈水扁打着“维护和平”、“深化民主”的旗号,推动所谓“和平公投”,行“台独”分裂之实,误导台湾民众,混淆国际视听,具有极大的欺骗性和危险性。陈水扁假借民主为“台独”铺路,戳穿了他的所谓“四不一没有”是十足的谎言,充分暴露了其“台独”真面目。

  杨洁篪指出,无论是“防御性公投”、“防卫性公投”,还是所谓“和平公投”,本质上都是在利用公投搞“台独”。陈水扁的这种行径与台湾同胞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的主流民意背道而驰,与全体中华儿女希望祖国统一、民族振兴的愿望背道而驰,与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趋势背道而驰,是破坏两岸关系、危害台海和平的直接根源,必然遭到两岸同胞、海外广大爱国华人华侨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

  杨洁篪说,为了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为了两岸同胞的福祉,中国政府将坚定不移地致力于和平统一,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不会放弃和平的努力。但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绝不容忍任何势力以任何形式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杨洁篪说,中国政府将继续深入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切实维护台湾同胞的利益,大力推动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正如胡锦涛主席阐明的那样,只要是对台湾同胞来大陆投资经商、兴办实业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两岸经济、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和合作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统一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加以推动。

  杨洁篪最后说,广大在美华侨华人、留学生和旅美台胞在“反独促统”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大家继续努力,为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推进两岸关系,实现祖国统一作出新的贡献。

  与会人士踊跃发言,畅谈江泽民同志八项主张的重大意义,表示对祖国统一的前景充满信心,认为随着祖国的日益壮大,两岸关系的不断发展,两岸终将实现统一。与会人士还纷纷揭露陈水扁利用公投搞“台独”的实质及其危害性,并为当前如何更好地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积极建言。他们表示要进一步行动起来,举办各种活动,以不同形式反对陈水扁的“台独”分裂行径,维护祖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与会人士还认为,美国政府理应信守承诺,继续明确反对台当局利用公投搞“台独”的任何行为,确保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大局。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