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2003航天集团闪现8大亮点 科研经营全面跃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 19:35 中国航天报

  基础管理大提高

  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制定下发了型号科研生产管理、质量管理、工艺管理等方面的重要规章,召开了集团公司第一次型号批生产会议,贯彻“体系为基,预防为主,持续改进,用户满意”的质量方针,明确了事业部体制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原则和目标,组织召开集团公司第一次工艺工作会,信息化建设及管理工作全面推进。集团公司财务管理系统已开始
试运行,全面预算管理在企事业单位全面展开,会计核算基础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促进了企业效益的提高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人力资源管理加强和完善了人事劳动与分配工作中竞争激励约束机制的建设,推动了岗位培训、薪酬体系建设、职业生涯设计工作的开展,职工队伍的质量和构成进一步改善。

  企业文化大彰显

  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各级领导带头传播和实践航天科工文化和质量文化;通过重大节日、重要活动以及日常工作,集团公司深入开展了以大力宣传航天科工理念、统一企业标识和企业形象、提高凝聚力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文化建设活动;航天科工电视台正式建成并开播,成为宣传集团公司改革与发展成就、展示航天科工文化的重要阵地。

  航天科工文化和人制管理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初步认同,有力地促进了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的完成。通过深入开展以“宣传贯彻航天科工质量文化核心内容,深化航天科工质量文化建设”为主题的各项活动,质量文化建设逐步深入,员工质量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

  经营效绩大增长

  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较好地完成了2003年初制定的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在中国500强企业的排名,从2002年的82位上升到2003年的57位。汽车发动机、改装车、热补偿器、铝加工设备等重点项目保持了较好发展势头;防伪税控系统的大范围推广、航天建筑产业的发展等,为集团公司的民品生产经营做出了积极贡献。集团公司参与重庆高新技术交易会取得积极成果。资产运营取得新突破,航天信息公司顺利实现上市,筹资额达9.6亿元。大力开展国际合作,积极参与中欧伽利略计划并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与国外合资组建科研机构,进一步促进了与国际知名公司和机构的合作。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在欧洲展台成功亮相,参与主办的北京国际空间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科研生产大前进

  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以型号武器装备和载人航天工程配套任务为代表的重点型号科研生产任务取得重大进展,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领导及有关方面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圆满完成了载人航天工程重要产品的研制生产和试验任务,为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和顺利返回做出了重要贡献。参加此次载人航天飞行试验的061基地、204所和23所、111厂等多家单位以自己的出色工作扩大了科工集团公司的影响力。2003年9月16日“开拓者一号”全固体运载火箭科研摸底试验的成功,为快速进入空间奠定了基础;民用航天单项技术研究也取得积极进展。集团公司国防基础科研工作取得了较好进展,一批研究成果在研制和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技改基建大展开

  航天科工集团公司2003年下达了技术改造投资计划,全系统施工面积达115万平方米;预计全年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落实了一批新项目的立项,一批重点工程建设取得较大进展。061基地、066基地三线调迁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新光集团汽车发动机及零部件生产线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的技术基础条件和基础设施有所改善。“十五”规划确定的大部分技改项目得到了安排,大大改善了集团公司系统设计条件,提高了生产能力,进一步完备了检测试验条件,有效解决了安全隐患,为型号科研生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改革脱困大进展

  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四个事业部本部完成组建并正式运行;总装、总调部和专业子公司的组建工作已经启动,惯性专业子公司正在按实施方案组织落实。科研生产能力调整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民品(集团)子公司的组建与资产整合工作有序展开,积极推进物流整合和物流中心的组建。集团公司研究制定了主辅分离、辅业改制方案;制定了部分企业产权多元化改革方案和三产企业整合的思路与方案。集团公司紧紧抓住国家军工企业脱困的有关政策机遇,加大了企业脱困的力度并取得突出成绩。2003年列入全国企业破产计划的11户破产项目(企业),已有10户在确保稳定的基础上完成了破产法律程序,提前并超额完成了国防科工委下达的破产项目计划目标,走在了十大军工集团的前列。

  党建工作大加强

  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党组和各级党组织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全面推进党建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在全系统开展了“三高一强”党组织和“三好一优”党员的双建活动,在各项工作中有效地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思想政治工作保障体系作用。通过大力开展工会和共青团的各种活动,有力地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增强职工队伍的活力和凝聚力。通过开展“四五”普法和厂务公开活动,有效地加强了依法治企、职工民主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工作得到有效加强,集团公司所有“法轮功”痴迷者得到转化,有效地保持和巩固了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

  抗击非典大胜利

  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在集团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各单位采取积极有力的措施,克服非典疫情对重点工作带来的冲击和消极影响,夺取了非典防治工作的阶段性重大胜利。抗击非典期间,集团公司有15家医疗单位分别被地方政府指定设立SARS病区、疑似隔离病区、发热门诊或发热留观病房,先后收治非典确诊患者25人,非典疑似病例31人;先后派出6批医护人员到定点医院参加救治工作。所属各单位先后投入几千万元用于非典防治工作。在抗击非典斗争中,广大干部职工充分体现出了大局意识、团队精神和关爱之心,为非典防治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得到有关方面的充分肯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