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港报评论:台“公投”只会挑起对立加剧两岸紧张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 09:53 中新社网站

  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写到,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讲话已经发表九周年,北京昨天举行了座谈会,由国务委员唐家璇发表了主题讲话。

  文章分析到,“江八点”是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纲领性文件,每年座谈会的主题讲话,是结合两岸关系最新情势对这个纲领作出的进一步阐释,从中可以透视大陆对台工作的重点。今年的两岸关系,因即将到来的台湾领导人选举和陈水扁推动“公投”而变得异
常险恶,座谈会主题讲话的阐释重点就更加引人注目。

  文章称,唐家璇在讲话中猛烈抨击台湾当局近年进行的“台独”分裂活动,并特别针对陈水扁发动的“防卫性公投”,揭露了其虚伪性、欺骗性和危险性。唐家璇指出,台湾当局发动“公投”的借口是无中生有、颠倒是非,是为继续推行分裂路线骗取同情和支持;这种“公投”是对中国大陆的挑衅,结果只会挑起两岸间的对立和仇恨,加剧两岸关系紧张。

  陈水扁把推动“公投”和寻求连任绑在一起,目的是以“公投”增加连任的筹码,再以连任达成“台独公投”的最终目的。在美国明确表示反对旨在改变台湾现状的“公投”之后,陈水扁骑虎难下,却又不肯罢休,执意举办“三二○公投”。台湾民众应当明白,如此“公投”只能加剧两岸关系的紧张,与岛内求和平、求安定的主流民意背道而驰。

  文章指出,大陆方面对台湾的“公投”表明了坚决反对的立场,国际社会包括美国政府如果不希望看到两岸关系一步步被推向危险的边缘,不希望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受到严重威胁,也应当清楚表达反对“公投”的立场。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