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公投”回音:美对台“弹性公投”未表“欢迎”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 19:2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17日消息据台媒体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包润石今天说,美国将仔细研究台北公布的公民投票题目内容,以了解这项“公投”对台湾和台海情势的涵意;对于陈水扁在公布“公投”题目时重申不会改变现状和追求两岸对话,美国表示欢迎。但他也说,相较于陈过去曾经发表的谈话,他在“公投问题”的设计上似乎展现若干弹性。但美国对这个弹性没有到表达“欢迎”的程度。美国欢迎的是陈重申无意改变现状和追求两岸对话的立场。

  包润石在例行发布会中说,美国反对的是两岸试图片面改变现状,无论方式是发表声明、使用武力或举行“公投”。

  他说,布什政府将以这种角度衡量台湾公布的“公投内容”,如果美方认定这项“公投“是要“界定一个片面的解决方案”,就可能觉得需要讲话,否则就可能不评论。

  包润石呼应国务卿鲍尔今天稍早的讲法指出,美国刚收到“公投题目”的内容,需要进一步研究,但初步看来,相较于陈过去曾经发表的谈话,他在“公投问题”的设计上似乎展现若干弹性。

  但他也说,美国对这个弹性没有到表达“欢迎”的程度。美国欢迎的是陈重申无意改变现状和追求两岸对话的立场。

  包润石也指出,美国政策的条件已经界定清楚,那就是美国维持一个中国政策,美国也将支持这项政策,并遵守美国根据三个美中联合公报及“台湾关系法”所做的承诺,不支持两岸任何一方企图以片面方式解决彼此间的问题。

  对于“三二零公投”是否属于讨论纯内政的问题,包润石不愿做任何评断。

  他重申,美国仍在研究刚公布的“公投题目”,还没有做成结论;他并说,布什政府在做成结论之后,未必会公开发表评论,但如果有必要,会让台湾知道美方的想法。有学者指出,布什政府也在观察北京如何响应,而北京的响应方式,对华府的态度也将产生影响。(潇凝)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