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雅克-130空军型战斗教练机将于近期首飞(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5日 09:45 舰船知识网络版

雅克-130可挂载各种先进武器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雅克-130教练机的电子设备

  俄空军副总司令兼航空兵司令泽林中将日前宣布,雅克-130战斗教练机空军专用型机将于今年年初进行首次飞行试验。

  雅克夫列夫试验设计局研制的雅克-130在空军国产教练机竞标项目上获胜,将成为俄基本型教练机。其竞争对手,米格-AT教练机失败的主要原因是使用了法国制造的航空电子设备和发动机,航空装备国产率相对较低,而且研制项目较为公开,保密性不强。雅克-13
0则全部使用俄本国生产的机身、航空电子设备及俄乌联合研制的АИ-222发动机。

  俄国防进出口总公司专家认为,米格-AT教练机在国际航空装备市场上具有一定的竞争力,可以争取到不少国外客户,价值为1.4-2亿美元的雅克-130出口前景也很乐观。到2014年,世界市场上教练机的需求量将达到2000架,按照雅克夫列夫试验设计局与国防进出口总公司联合制定的发展计划,俄制教练机将努力抢占30-40%的市场份额。

  设计局总经理杰姆琴科表示,雅克-130和米格-AT都是在90年代初为完善空军教学训练装备而开始研制的,将用来替换飞行学校现役的、捷克斯洛伐克制造的Л-29和Л-39教练机。新型雅克-130教练机长11.49米,高4.76米,翼展9.72米,乘员2人,起飞重量为9000公斤,燃料储备1600公斤,实际升限12000米,最大速度1000公里/小时,最大续航时间3小时,最远航程2000公里,设计寿命15000小时,可升降20000次,服役30年。


雅克-130战斗教练机的座舱

  雅克-130战斗教练机由下格罗德“雄鹰”航空制造厂生产,配备了各种先进的飞行控制系统、无线电导航系统、数字信息处理系统、卫星导航系统接收器。其整体空气动力配置可保障35度攻击角以内的可控飞行能力,其较好的机动性能可保障现代化战机及未来战机的飞行模拟。另外,雅克-130配置6个挂架,可携带3吨弹药,可装备所有最现代化的航空武器,如250或500公斤重的常规炸弹,KAB-500型电视或激光制导炸弹、Р-73空空制导导弹,AGM-65空地制导导弹等。飞行员座舱和动力装置也由轻型装甲防护,可同时作为轻型攻击战机使用。(书山)


飞行中的雅克-130教练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