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美国空军F/A-22猛禽战斗机 > 正文

美国的F-22将面临俄罗斯苏-37的巨大挑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 14:22 人民网
美国的F-22将面临俄罗斯苏-37的巨大挑战(组图)

苏-37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的F-22将面临俄罗斯苏-37的巨大挑战(组图)

F-22

  曾经,俄罗斯人对米格1.44比拼西方第4代战机抱有极大的希望。可当2003年底米格1.44不得不暂时退出竞争以后,他们便把希望转问苏-37。

  2003年12月30日,俄罗斯国防部宣布,俄“苏霍伊”航空集团公司已开始制造属于第4代半的改进型歼击机苏-37。它是俄第4代歼击机向第5代歼击机过渡的机型,将被用来取代现在役的苏-30MK、苏-27SK和苏-27SM歼击机。

  苏-37有本事与美第4代战机的代表F-22相比吗?能。因为连美国空军部长罗什也这么看。他在美国参议院拨款委员会会议上说,尽管现在只有样机并且没有出口,但俄罗斯的苏-37歼击机优于美国最优秀的F-22。他强调,在现在和未来的制空权争夺中,俄罗斯的歼击机将对美国构成巨大挑战。

  罗什说的不是假话。苏-37确实非同一般。它在继承苏-30MK、苏-35结构特点的基础上,又采用了苏-47“金雕”前掠翼验证机的一些结构特点,安装了一些将用于第5代战机上的设备和武器。它所使用的AL-31FP发动机也是俄第5代战机将使用的AL-41F发动机的过渡型。AL-31FP型推力矢量加力发动机采用了电子控制技术。它的轴对称推力转向控制喷嘴可以向两侧各自转向15度,因而使飞机具有非常高的机动性能。这种性能的好处是可以使自己随时在有利的位置上攻击敌机。它的这种优良的气动性能使美国的F-22无法匹敌。

  苏-37采用的数字控制系统中注入了人工智能技术,使它能够在整个飞行过程包括低空飞行过程中,对空中和地面目标进行攻击时,对飞机进行自动控制。它提高了主动防御能力,能有效对抗敌方电子干扰和光电干扰。苏-37低空最大速度1400公里/小时,高空为2500公里/小时,实际升限1.8万米,一次空中加油后航程约7000公里。苏-37与F-22一样具备良好的超视距攻击能力。它有14个外挂架,可以携带8吨的武器,并且能够携带射程达400公里的R-37和R-172空空导弹。

  但苏-37也有不如F-22的地方,那就是它在隐形性能方面大为欠缺。苏-37多功能型歼击机是苏-35的改进型。苏-35基本上没有考虑隐形性能。还有苏-27和苏-30这些“苏氏兄弟”在隐形技术方面均显不足。

  展望国际军机市场,苏-37与F-22也可能要拼一拼。苏霍伊集团公司似乎信心很强。2003年11月,苏霍伊集团公司总经理波戈西扬表示,在世界军机出口中,每4架中便有1架是“苏”式飞机,或为苏-27,或为苏-30型机。据美国蒂尔集团的统计,从1994年到2004年,苏霍伊公司共提供了444架重型歼击机和远程强击机,包括苏-27、苏-30和苏-35。俄罗斯正加快苏-37的研制步伐并使它尽快走向市场。苏-37和F-22性能各有所长,也各有所好者。不过它与单价高达8100万美元的F-22相比可能要便宜多了,而效费比高却是大家都向往的。

  苏-37预计于2006~2008年投产,2010年装备俄罗斯空军。俄专家认为,俄在制造第5代战机之前制造苏-37,有助于提高苏霍伊战机的出口能力。驾驶过苏-37歼击机的俄罗斯著名试飞员阿纳托利·沃说:“苏-37战斗机要开辟歼击航空兵的新时代。”

  来源:《中国国防报》

  相关专题:美国空军F/A-22猛禽战斗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