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罗斯新型苏-37歼击机配备人工智能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6日 09:53 中国航空信息网

  据俄罗斯航空新闻网2003年11月27日报道:俄罗斯苏霍伊航空集团公司已经开始制造属于四代半(4++)的改进型歼击机苏-37"明暗界限"。新型飞机被定型为苏-37,未来用于替换苏-30MK型机,以及改进型歼击机苏-27SK和苏-27SM。据称,在第五代歼击机还未制造出来之前,该型机可提高苏-27系列歼击机的出口潜力。苏-37型歼击机也是向第五代歼击机发展的过渡机型,它保留了苏-30MK型机的结构,同时利用了在前掠翼苏-47型机上已经试验的新技术。此外,苏-37型机也将使用为第五代歼击机而研制的机载设备和武器,并对其进行试验。
该机将于2006~2008年间制造,因为第五代歼击机不会早于2010~2012年才能开始制造并装备部队,而且形成战斗力。专家指出,在苏-37型机上使用的AL-31F改进型发动机也是第五代歼击机所使用AL-41F型发动机的过渡型,AL-41型发动机由"萨图恩"企业设计。

  俄罗斯开始制造四代半歼击机苏-37,其唯一的一架试验型机于2002年底坠毁。尽管该歼击机仍处于研制阶段,但其技术性能,以及与原型机苏-35型机的原则区别众所周知,而且将继续进行试验。据称,与原型机所不同的是,苏-37型机首先改变了机身结构,并且在机载电子设备方面有较大的改进。苏-37与苏-35一样,都采用"非稳一体化三翼面"外形,这一外形被视为传统外形,早在带前翼的苏-27系列飞机上进行了试验。此外,在新型飞机上,安装了带推力矢量的AL-31FP型发动机,并且由机载计算机或通过专用的侧部手柄来手动控制喷气流。

  总体上讲,苏-35型机还存在与稳定性和震动有关的许多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主要是依靠改变水平和垂直安定面的尺寸,以及使用铝锂合金和复合材料。苏-37的新型机翼厚度相对增加,不但可使歼击机能够抗受大攻角时的巨大负载,增加燃油量,也可携带补充的导弹炸弹负载,飞机共有14个外挂架,可携带达8吨的作战负载。

  飞机更大的改变是机载电子系统。由于使用了多通道数字电传操纵系统,包括人工智能系统,与苏-35相比,苏-37获得了补充的能力,例如,可对任何空中之敌(包括小型目标)实施提前攻击,所有信息和瞄准系统的多通道性和算法保护性,不进入敌防空区便可对地面目标实施攻击,超低空飞行并且飞越或绕过地面障碍物,包括自动飞行状态,对空中目标和地面目标的自动集群行动,对抗敌方的无线电电子和光学电子设备,所有飞行阶段和作战使用的自动化等。

  苏-37还配备了最新型的脉冲多普勒机载雷达系统,带有固定式相阵控天线阵和后视雷达。此种全天候机载雷达可同时跟踪空中和地面上的数种目标。改进型光电瞄准系统包括热成像仪,它与激光测距目标指示仪一起工作。光学雷达系统与机载雷达和改进型飞行员头盔瞄准仪组成统一的系统,还配备与集群其它飞机进行目标信息交换的系统。在唯一的一架样机(机号711)坠毁后,有消息称坠毁的是苏-35。这主要是因为在飞行过程中,歼击机上安装的是使用在苏-35型机的老式发动机。除苏-37"明暗界限"外,在俄罗斯还有一架第五代歼击机的样机,即S-37"金雕",这一飞机也处于研制阶段。(刘锁 责编洪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