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军“超级大黄蜂”首次装备本土之外部队(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 10:49 解放军报

图为F/A-18F超级大黄蜂演习瞬间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海军舰载攻击机F-18E,北约组织的叫法是“超级大黄蜂”

  2003年10月,“超级大黄蜂”又飞到了日本的厚木基地。这是它首次部署在美国本土之外,引来全世界的目光。在美国本土,120架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部署在欧欣阿纳,24架部署在切里岬。

  “超级大黄蜂”是“大黄蜂”的最新发展型。1980年5月,F/A-18“大黄蜂”第一次降落在美国海军航空母舰的甲板上,成为美国海军的主力战斗机。此后它的家族不断繁衍,
本事日增,又屡经战火的考验。1986年,“大黄蜂”参加了“草原烈火”作战行动和轰炸利比亚的战斗。在海湾战争中,美军又有148架F/A- 18“大黄蜂”参加了对地攻击和空中战斗,曾击落伊拉克空军的米格-29战斗机。F/A-18“大黄蜂”相继生产了F/A-18A、B、C、D型共4种型号。1995年,美军开始对F/A-18各型机进行改装、升级,于是又产生了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

  ·“超级大黄蜂”将把“雄猫”挤离甲板

  美军航母舰载机又将发生全新变化,那就是年长的F-14“雄猫”将飞进历史,而把它挤离甲板的便是“超级大黄蜂”。到2010年,144架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将替代美海军大西洋舰队的215架F-14“雄猫”和F/A-18“大黄蜂”战斗机。F-14战斗机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服役,近20年来,一直是美军航母舰载机的主力。

  “超级大黄蜂”F/A-18E/F由F/A-18C/D“大黄蜂”的改进而来,F/A-18E是单座,F/A-18F是双座。非常重要的改进是对飞机前身重新进行设计。重新设计飞机前身对于F/A-18E/F战斗机技术升级是非常关键的一步,包括采用先进电子扫描阵列雷达、先进任务计算机和显示仪、光纤网及重新设计的F/A-18F后座舱。这将确保“超级大黄蜂”在海航武器系统当中的先进地位。新的前段机身部件减少了40%,扣件减少了51%,所需的制造时间减少了31%,从而降低了成本。通过使用复合材料蒙皮,增大了机身隔框的间距,减少了蒙皮间的接合,使机身外部铸造的线型扣件减少了58%。这样,就改进了它的可生产性,达到最低限度的采购与维持费用,为以后整合先进的任务系统奠定了基础。

  为了确保较低的寿命周期费用和较高的战备能力,新的前段机身的设计寿命是其必需的寿命的3倍。此外,机体的蒙皮具备了导电能力,使飞机免受因维护而引起的损伤。在金属结构上增加的复合材料蒙皮将提高飞机暴露部分的抗腐蚀能力。新的浇铸的线式检查口与当前的设计一样或略大一些。它在保持F/A-18固有的高可靠性和可维护性的同时,减少了扣件。

  “超级大黄蜂”的机身和翼展都加长了,从外表上看“超级大黄蜂”比“大黄蜂”整整大了一圈。它的外表明显的一个变化就是,机翼下的进气口变成方形的。它的内部燃油增加了1.36吨多,因此它的航程增加了1/3还要多。“超级大黄蜂”使用了很多隐形材料。它的雷达隐形效果有了很大提高。它的武器外挂点比“大黄蜂”多了2个,共有11个,可以挂多种武器弹药,具有远程攻击能力。

  2000年2月15日,美海军把“超级大黄蜂”选为航母主力战机,紧接着首批F /A-18E/F“超级大黄蜂”就部署在驻圣迭戈的“林肯”号航母上,并投入到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当中。一年过去,它的确没有辜负3年前选定它的那双眼睛。“超级大黄蜂”服役后仍在改进。2003年9月5日,经过进一步改进的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又飞上了航母。2004年1月4日,美海军又宣布要花费86亿美元购买210架F/A-18E/F“超级大黄蜂”,其中128架为双座型。

  ·A-18G:电子战型的“超级大黄蜂”

  除了继续领衔攻击机的角色以外,“超级大黄蜂”还要发展出电子战型,以取代EA-6B“徘徊者”。自EF-111电子战飞机退役后,EA-6B“徘徊者”电子战飞机便成了美国海军当家的电子战机。它的机体结构延寿计划以及性能改进业已进行,目前仍然在役的有122架,但已经不能满足未来的需求。EA-6B“徘徊者”已处于黄昏时光。它作为一个平台而进行改进的意义已经不太大了。美国海军开始着手下一代电子战机的研制工作,计划在未来6年内,斥资40亿美元采购90架F /A-18E/F“超级大黄蜂”舰载战斗机电子战型号EA-18G。

  如今的战斗机都趋于通用型,实在是因为现在的飞机耗费让人难以承受,即使如美国这般财大气粗,亦不得不向钱低头,乃至牺牲一些性能要求,向通用型进发。美军未来的电子战飞机亦要走此路。看来这条路是先由美海军来趟。EA-1 8G电子战机要走陆、海、空通用的路子,满足三军联合需求。

  EA-18G源自F/A-18E/F战斗机,飞行性能全面优于“徘徊者”,具备了更强的电子战能力。它将担负未来航母舰载机联队的空中电子对抗任务,干扰和破坏敌方陆基、舰载和机载指挥控制通信。

  美军还计划让EA-18G控制一架或多架无人驾驶电子战机(UCAV),由UCAV进入高威胁地区执行任务,以最大限度地发挥电子干扰装置的效能,并减少损失。

  EA-18G身手不凡。它除了习得电子攻击这身功夫外,原有的本事也没有丢。它保留了F/A-18F“超级大黄蜂”的武器挂载能力,将携带两枚AIM-120C空空导弹和两枚AGM-88高速反辐射导弹,用于保护自己和压制敌防空力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