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上海台协会长:大陆对两岸直航一直很用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 09:44 人民网

  人民网8日上海电 1月6日,中国民航协会就春节包机事致各地台企协会公开信。各地台商协会会长接到公开信后会有些什么反响?7日上午,专业服务于海峡两岸台湾同胞的海峡之声电台记者、浦江之声电台记者相继来到上海市台资企业协会,采访了刚刚连任协会会长的在沪台商叶惠德先生。

    “祖国大陆对两岸的直航一直很用心!”

  叶会长首先指出:“我觉得,从去年春节台商返乡包机的经验来讲,祖国大陆这边对两岸的直航,一直是很用心的。因为他们知道,直航对台商很是需要。所以去年的春节包机也不计较要一个对等的待遇,还是让台湾的飞机先飞过来。那对于今年的春节包机,我感到很遗憾。台湾是坚持要用去年的模式,这是大陆这边是不能接受的。因此就没有办法飞成。我个人是觉得,春节包机是小,早日直航是大。昨天的公开信,我看把这件事情的真相让台商会长知道了,我想这是一个好事情,这样才不会被一些不必要的媒体信息所误导了。我希望直航的事情还是能够早日实现,这对台商来讲,也是一个鼓舞。”

  “台湾方面不要把政治的议题加进到直航中来”

  春节日日临近,而台商包机却迟迟不能成行。对此,去年也努力推动春节台商包机的叶会长感慨地分析原因说:“坦白地讲,台湾现在的执政党有一部分支持者,对两岸的政策是比较不支持的,对台商是反对的。我想这是造成目前状况的一个主要因素。因此有很多做出来的事情就不伦不类。因为在我个人觉得,你说直航与政治有什么关系嘛?直航是经济性的嘛!再说,你不直航,一年的机票就要多花300多亿。这个钱是台湾人的钱,给赚的又是台湾的航空公司。所以我也不能理解他们为什么把这种政治的议题,加进了一个经济的议题,造成一个这么大的损失。台商过去十几年来,在祖国大陆当然有竞争的优势,比如它的管理,技术等。但是现在的这种优势在逐渐在消失了。所以在这个时候,不去降低它的成本,台商的竞争优势就会没有。比如货物的运输,因为台商在大陆有一些外销的的产业,有的要从台湾那边运过来,在大陆组装,再外销出去。如果你不直航,它除了货运成本会增加以外,它的库存天数也会增加,这就降低了企业的竞争力。企业的竞争力降低了,经营就会出问题。等到企业出问题了,到时候你再直航企业就来不及了。所以我也跟台湾方面在呼吁说,现在许多企业是从台湾进口过来,如果它成本这么高,它会把产品的本土化进程会更快,到时候,台湾再要求企业从台湾进过来,就不行了。也正是目前台资企业现在有这些优势,台湾才每年与大陆有300亿美金的顺差。这些顺差,完全是台商去进口一些零部件再组装再出口出去的。如果说,因为不能直航,成本高了,零组件将来再实现本土化了,那样就不能再有现在这样的300亿贸易顺差了。这是台湾当局很需要去深思的。”

  “我的期盼:两岸早日实现直航!”

  在谈到对今年的春节有什么期盼时,叶惠德先生不加思考地说:“我还是期盼,为了台商在大陆这边好好的发展,让它能够降低经营的成本,让它能够有竞争的优势,应该要早日实现两岸直航。现在,我认为直航是一个最大的议题。因为这是与所台商有直接利益关系的事情。所以我们要求尽快直航!”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