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湾空军“空中防卫”作战能力全面大扫描(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31日 11:07 星辰在线

台湾F-16“战隼”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在台军的“防卫战略”中,“空中防卫”是“第一要务”,因而台空军被置于最中心的位置。一旦未来两岸因“台独”而发生冲突,台湾空军将“首当其冲”。那么,台湾空军将如何运作?目前台湾空军的现状如何?读读本文,读者朋友便可窥其大略了。

  一、他们这样出动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台湾开始调整“空中防卫”战略,在90年代初,台军将过去奉为最高战略目标的“制空、制海、反登陆”的防御体系改为“空中防卫、海上防卫、陆地防卫”,确立以“防空拦截”为首要的“备战”指导方针。90年代后期以来,特别是陈水扁上台后,提出了“决战境外”,“以空、海战力为优先的三军联合作战”,“积极争取战略主动权,避免将战争带入本土,以达成拒敌彼岸、击敌海上、毁敌水陆、歼敌滩头的用兵目标”,把“空中防卫”摆在第一位,以实现“吓阻”与“固守”的战略构想。

  实施防空袭作战

  两岸一旦爆发战争,台湾面临的首要威胁是对方以地对地弹道导弹和航空兵共同组成的混合空袭。及早地发出预警是进行防护、实施拦截和反击的关键。而对空中威胁的探测警戒,则由空军的“强网”防空系统和4架E-2T“鹰眼”预警机共同担负。

  台空军的预警机与地面雷达网构成一个大范围的探测系统,二者既有一定的重叠,又各有侧重。“强网”系统中的多部地面雷达,对飞行高度在20公里以上的高空目标,探测距离可达500公里左右,对中空目标的探测距离可达300公里,而对低空目标的探测距离为100公里。如果大陆作战飞机或巡航导弹低空掠海来袭,进至海峡中线才会被台湾本岛上的地面雷达探测到。由此可见,台湾地面雷达对高、中空目标具有较强的探测能力,能较早发出预警,有较充分的防护、抗击准备时间;而欠缺的是对低空目标的探测能力,抗击准备的时间十分短促。美制E-2T“鹰眼”预警机具有向上和向下的全空域警戒能力,其大型机载雷达的作用距离可达300公里~750公里,对低空目标探测距离较远,因此将侧重于担负对低空目标的探测任务。

  台湾方面利用其对空警戒系统,在对方空中突击兵力由其他地区向台湾方向集结、准备向台湾的重要军事目标实施空袭时,即可察觉并作出相应的准备,基本上能避免遭到突然袭击的厄运。地面雷达担负经常性的对空警戒任务,对方的导弹和作战机群一开始进入作战态势,中央防空指挥中心即命令E-2T预警机升空警戒。

  当对方的中、短程小于1000公里地对地常规弹道导弹发射时,在上升的初始阶段,高度不高,可为“强网”和“鹰眼”的雷达所发现并跟踪,初步计算出弹道弹着点。来自两个方面的情报汇集到中央防空指挥中心,经过大型电脑的计算处理,可精确地测出弹着点。防空指挥中心立刻命令被攻击的目标实施严密防护,减少可能遭受的损失;命令“爱国者”或类似的防空导弹做好拦截准备;命令己方的地对地导弹迅速调整有关参数并立即发射,向对方导弹基地和其他军事目标实施反击。当对方发射的导弹到达弹道最高点并向目标急速袭来时,地面雷达指引防空导弹适时发射,实施拦截;如果拦截未遂,导弹命中目标,因预有严密防护,其造成的损失也可能降到最低点。

  针对航空兵突袭,台湾的防空指挥中心在命令可能遭到袭击的各主要目标实施紧急防护的同时,由E-2T“鹰眼”预警机指挥引导己方战斗机对来袭目标实施隐蔽截击。

  夺取制空权

  在防空袭作战开始的同时,台湾空军即开始实施旨在夺取制空权的对空作战。根据其兵力结构,台湾空军以F-16和“幻影”2000-5为主力战机,以IDF和F-5E-SX为支援战机,采取高、低档搭配的作战方式,在作战中各有侧重。在对空作战时,主力战机的性能明显高于低档飞机,因此将作为对空作战的主力机型。在遭到大规模的空袭、主力战机不足以抗击时,支援战机也将参加对空作战。支援飞机对空作战的性质将是作为对主力战机的加强和辅助力量使用。

  作战指挥引导的任务将主要由E-2T预警机担负。在与进攻者争夺制空权的作战中,根据其性能,“幻影”2000-5和F-16将是担负截击任务的主要机型。作为一种多用途战斗机,IDF具有发射中程拦截导弹的能力,在空战中,该机位置不会过于前出,而侧重于超视距拦截。F-16战斗机具有较好的亚音速、跨音速段格斗机敏性,因此将主要用于近距空中格斗。

  “幻影”2000-5型战斗机是法国研制的多用途战斗机,装备有新型的多目标、下视/下射雷达和一些先进的航空电子设备,具有较突出的对空截击和对海攻击性能。该机可以在60米低空高度以每小时1100公里的速度突防。在对空作战中,该机将主要装备法国“马特拉”530系列中程拦截导弹或台湾自行研制的“天剑”Ⅱ型中程拦截导弹。

  当对方的作战机群尚在海峡对岸陆上飞行时,即可被台湾的地面雷达探测到。空袭警报发出之后,台湾战斗机升空,在E-2T的引导下,不开机载雷达,隐蔽接近对方战斗机和轰炸机机群。由于对方的地面雷达对低空目标的探测距离也同样有限,台湾战斗机将编队进行超低空掠海飞行,避开对方地面雷达的探测,到达中程空对空拦截导弹的有效射程时,实施超视距攻击。作战全过程的敌我识别由E-2T承担,而不再由战斗机进至目视范围内以目视判定。在这一阶段的战斗中,如果对方的空中兵力只是战斗机,对台湾的地面和水面目标不构成威胁,台湾战斗机在发射完中程导弹之后即可返航,回基地加油、挂弹后再升空作战。如果对方的空中兵力是由战斗机护航的轰炸机或攻击机编队,台湾战斗机可在预警机的指挥控制下,先以超视距攻击打掉对方担任护航的战斗机,然后逼近对方的轰炸机和攻击机,用近程格斗导弹实施攻击。

  台湾战斗机在与对方战斗机的空战中,由于有E-2T的引导,可避免近战,这样,台湾战斗机的攻击效能可达到相当高的数值,而自身的战损率会大大降低。

 

 攻击海陆目标

  这是台湾空军在战争初期的一项重要的作战内容,其中包括攻击对方的海上舰艇编队和攻击对方的港口、机场和内陆的弹道导弹基地,目的在于打破对方的海上封锁,减轻己方所受到的军事压力。无论是实施海上封锁还是实施大规模两栖登陆作战,大陆展开在海上的战斗舰群和在航渡过程中的登陆编队,都将面临来自台湾空军的威胁。

  台湾海峡的平均宽度为一百多公里,面对进攻者,这是台湾方面在战时所能够获得的最大的防御纵深。在一场现代战争中,这样的防御纵深是相当有限的,如果仅从空战距离来看,它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为先进战斗机的作战距离和时速都在1000公里以上。但是对于台海战争中的进攻者来说,它却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制约因素。

  根据其作战性能,IDF和F-5E-SX战斗机将是台湾空军对海作战的主要机型,其中IDF最多可携载3枚“雄风”Ⅱ型反舰导弹和2枚自卫用的“天剑”Ⅰ型导弹。虽然F-16和“幻影”2000-5的突击威力载弹量、攻击精度以及突防能力更强一些,但是在遭到对方防空火力抗击时,这两种价格昂贵的飞机的生存能力却并不比低档飞机高很多。以F-16为例,该机没有任何防护装甲,即使自动步枪一类的轻武器也能击落在低空飞行的F-16。因此除非在特殊的情况下,高档飞机一般不担负对海攻击任务。

  执行对海攻击任务时,台湾战斗机采用的主要战术,将是小兵力群、多批次、多方向的低空进袭。在E-2T的引导下,战斗机在航线上频繁变换速度、高度和方向,主要进行低空掠海飞行,躲过对方舰载雷达和地面雷达的探测,隐蔽接近目标。到达能攻击对方舰艇的距离后,迅速发射“雄风”Ⅱ型或“飞鱼”空对舰导弹,然后迅速脱离。在担任攻击任务的战斗机即将到达发射距离时,E-2T还可以用机载大功率电子干扰机对海上目标的舰载雷达实施干扰,使对方的雷达在一段时间内失去探测能力,无法发现来自空中的威胁,从而遭到突然袭击。

  对进攻者的港口和其他陆上军事目标实施攻击,是台湾在战争中进行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反击作战。这一任务将主要由F-16战斗机担负。F-16可以在暗夜或拂晓时,贴近海面进行超低空飞行,在E-2T的引导下,避开对方展开在海上的舰艇编队和在战区上空巡逻的战斗机,准确到达预先选定的重点目标上空,达成突然袭击,给对方的海、空军基地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

  F-16“战隼”战斗机是美国通用动力公司研制的一种轻型战斗机。从表面上看,这种飞机冠以F,表示该机是以对空防御作战为主要作战任务的飞机,然而实质上,该机不仅有较强的空战能力,而且还具有很突出的对地和对海突击能力。到目前为止,根据其参加历次实战的情况统计,F-16基本上都是作为轰炸机使用的。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F-16更是美国空军进行空袭作战的主力机型。

  作为战斗轰炸机使用时,F-16具有载弹量大、突击精度高的特点。它不仅能挂载多枚常规炸弹,还可以挂载集束火箭、激光制导炸弹、电视制导炸弹以及空对地导弹。在越南战争中,美国的激光制导炸弹的命中精度可小于1米,战争初期使用普通炸弹需要十几架次甚至数十架次才能摧毁的目标,用激光制导炸弹一次就能彻底摧毁。在海湾战争中,美国空军的F-16用各种精确制导炸弹和空对地导弹攻击伊拉克的重要军事目标,都取得了很好的战果。另外,以飞机本身的尺度来衡量,F-16的载弹量较大。机内油箱装满燃油时,其最大载弹量达5217公斤,为大陆海军航空兵的轰-5型前线轰炸机的1.739倍;在燃油不满的情况下,它的最大载弹量可达6894公斤,是轰-5的2.298倍。

  F-16的导航系统、多用途雷达等电子设备均较先进,因此飞机的导航精度高,夜战能力强。该机装备的雷达具有对空和对地两种功能,在对地攻击时,可对地面目标进行测距,为俯冲轰炸、火箭和导弹攻击提供数据,瞄准目标,实施攻击。该雷达用于搜索、发现海上目标则更为简便。有预警机的指挥和引导,F-16在夜战中有更强的协调和作战能力。

  F-16的另一个特点是作战半径大,突防能力强。1981年6月,以色列空军的F-16机群远程突防,成功地摧毁了伊拉克的核反应堆。在这次作战中,F-16基本是在沙漠上空进行超低空飞行,半径达1000公里以上。F-16的体积较小,其设计又采用了翼身融合技术,具有良好的隐形效果,加之装有电子对抗装置,且低空突防速度可达每小时1000公里,故其突防能力相当强。战争开始之后,即使是出于心理战的需要,台湾也会对大陆腹地军事目标实施报复性的远程突袭。空军的F-16战斗机将凭借其导航精度高、夜战能力强的特点,选择在夜间执行这样的战略突击任务,远至上海、南京、芜湖、武汉、安庆一线的重要军事目标,都在其打击半径之内。

  二飞行员缺员严重

  台湾十分看重空军,下功夫经营空军,但空军的战力如何?台湾的内部报告指出:台海所幸未开战,战力已先拉警报!台湾“监察院国防委员会”调查认为,台空军新一代战机换装计划不周,飞行员完训数跟不上交机进度,新一代战机5个基地的尉级飞行军官缺员达55%。尽管空军对外表示战机飞行员虽缺员,但第一线飞行部队并未不足。

  台“监察院”这份调查报告未对外公开,但大部分内容已被披露。这份报告是在多次与台“空军总司令”等高层官员,以及人事、作战、后勤、计划、飞安考核等方面的业务主管进行约谈后撰写的,并参考了台“国防部”和“空军总部”也提供了对空军基层所作的《空军飞行部队专案督考报告》,以及《美军部队服务支援小组访台所见报告》。

  调查显示,台F-16战机尉级飞官缺员65.6%,幻影机缺55%,经国号IDF缺员42.3%。台空军官员对此说明,由于两岸气氛近年来紧张,台空军战备任务过巨,严重影响新一代战机换装训练和补充。同时,能够接受换训的飞行员来源不足,飞行员招募也不理想,自然产生尉级飞官数目跟不上新机交机的速度。一名台军高级官员承认,台空军先进战斗机部队出现“阶段性、暂时性”的飞行员缺员,这是因为许多中尉、少尉级的飞行员尚未累积400小时飞行时间,需要“滞留”在F-5战机和A-3教练机部队进行训练。同时,够资格飞F-16、幻影-2000和经国号战机的资深飞行员,也忙于熟悉新战机的训练,暂时无暇带领新飞行员。

  资深的飞行教官不断提前流失。国防部《飞行部队专案督考报告》显示,飞行员离退多重原因包括:“对工作负荷不满或极不满”有59%;“对现行管理制度、上级领导风格难以沟通、新观念频遭排斥而不满或极不满”有56%;“对生活现状、欠缺生涯规划不满或极不满”有48%;“对人事运用、升迁调训不公不满或极不满”有44%;但是“对保险、待遇不满或极不满”只有10%,与一般认为飞行员被民航高薪挖角的印象不合。

  台“监察院”报告引述美军的评估指出,空军训练和任务常不配合、飞行员不但缺员且训练成果不足、少数够资格飞官任务过繁、台湾周边炸射场地不足、飞行员战技不够熟练、不持续补充新知、休假不正常等,造成飞安问题及战力降低。美军还认为,台空军领导阶层疏于与部属联系,不能掌握部队任务及训练;台空军作战计划不足,飞行员及部队不了解或不熟悉全面任务,对威胁含义及应扮演角色也认识不足。这些都大大影响了台空军的战力。

  三、战机配置

  台湾空军总兵力目前约6万多人,主力作战飞机400多架,支援作战飞机约150架,原有8个飞行联队,实施“精实案”后第828飞行联队被撤销,整编为7个作战飞行联队,即第401飞行联队、第427飞行联队、第439飞行联队、第443飞行联队、第455飞行联队、第499飞行联队和第737飞行联队。主要部署在桃园、清泉岗、马公、新竹、台中、嘉义、台南、花莲、台东、高雄及屏东等空军基地。

 

 F-16战机

  台空军1992年向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购买的F-16战机150架(其中损耗4架),该战机配备红外导引“响尾蛇”空空导弹。首批F-16战机于1997年4月运抵台湾,同年10月4日台空军原第4大队第21中队首批配装F-16战机,成为台空军第一支F-16战机中队。随后第4大队第14中队、第22中队、第23中队也换装F-16战机,直到2002年台空军接收150架F-16战机才换装完毕。目前台空军配备F-16战机的飞行联队有第401飞行联队、第439飞行联队和第445飞行联队,分别部署在花莲基地、屏东基地、桃园基地和嘉义基地。


台湾幻影2000-5战斗机

 

 幻影2000-5战机

  台空军1992年向法国达索公司购买幻影2000-5型战机60架(其中损耗2架),该战机配备4枚主动雷达导引的“米卡”中距空空导弹和2枚红外线导引的“魔术-2型”短距空空导弹。首架幻影2000-5型战机于1997年5月运抵台湾花莲港,并随即进入佳山基地进行组装,经历一年半的时间于1998年11月台空军向法国购买的60架幻影2000-5型战机全部交运完毕。台空军先后配备幻影2000-5型战机的飞行联队有第499飞行联队的41、42和48中队,2001年5月10日正式成军,部署在新竹基地,也是台湾唯一使用法制幻影2000-5型战机的空军基地。目前幻影2000-5型战机担负台海空防、空中拦截、支援掩护等任务。台湾的这批幻影2000-5非常特别,它属于幻影2000系列的改良型,法国基于政治考量只愿提供台湾纯防空构型的战机,战机上仅配备云母、魔术Ⅱ式两种导弹和相关武器。这批幻影2000-5仅能执行单纯的防空作战任务,对于这种先进的多用途战机来说,只发挥了一半的设计潜能。


台湾IDF战斗机

  IDF“经国号”战机

  由于国际环境不利台湾对外采购新战机,1981年,台湾决定自行研发战机,代名为IDF。1988年首架飞机出厂,翌年试飞成功,1992年交付空军使用。目前拥有130架“经国号”战机,先后配备给第443飞行联队和第427飞行联队。第443飞行联队部署在台南基地,第427飞行联队部署在清泉岗和澎湖马公基地。目前“经国号”战机担负台海防空、空中巡逻、支援掩护、区域掩护等任务。IDF战机名义上是台湾自造的,但实际上是仿造美国F-16。由于台湾航空技术落后,IDF的性能也大受影响,在台空军只能担负支援任务。


台湾E-2T“鹰眼”预警机

  E-2T预警机

  台湾空军的E-2T预警机1995年9月从美国购买并部署高雄港。E-2T机组人员除了正副驾驶外还有3名电子作战官,这3名电子作战官分别是作战资讯官、雷达操作官与拦截管制官。他们各有专职,但是可以相互支援彼此的工作。E-2T的AN/APA-171天线罩内装的是AN/APS-145用预警雷达可以利用环境处理技术,可依地形不同而调整其信号接收灵敏度以降低雷达的假警率,它的侦测距离为350海里。

  此外,目前台空军还拥有RF-104G侦察机9架,EAT-3型电子战飞机24架,AT-3电子干扰机18架,TH-67型直升机30架,C-130H运输机20架。台空军仍然保留已退居第二线的F-5E/F战机100多架作为进阶训练及执行台海防卫警戒、空中巡逻、地面目标攻击等任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