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网友在迪拜航展与美军飞行员侃飞机(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3日 09:36 千龙新闻网

F-16 Block 60批次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前言:这次迪拜航展,对于我来说,是第一次实地参观,自然倍感新鲜,但是这种感觉往往是无法分享的,对于旁观者来言无异于老生常谈。倒是无意之中和几个飞行员的谈话感觉很有意思,便随手写下来,和大家分享。

  这次迪拜航展,参展的公司可谓数目庞大,静态展示的飞机数量也很可观,尤其美军的展团可谓倾巢而出,尽管F22/F35这种超现代化的东西连个1:1大模型都没带过来,但是
现役的主力战机却几乎一个不拉。阿联酋不但是美国在海湾的忠实盟友,而且也是美国的战机的大买主,F-16BLOCK 60就是由阿联酋出资研制。这次美空军代表团的参加静态展示的飞机有:F-117A、F-14、F-15、F-16、F/A-18E、A-10、EA-6B、E8等。尤其是F-14、F-16、F-117A这几种飞机,每天还进行飞行表演,真是给足了主办国的面子。然而迪拜航展的飞机静态展示区是需要特别的通行证件方可进入,对于我这个没有任何后门的普通观众来说实在是太残忍了。隔着这矮矮白色栅栏,里面停放着钟爱的战机,眼巴巴的看着自己心爱的战机不能靠近,心中实在是不是滋味,只好双手撑在栅栏边,默默的凝视(流哈拉子)……


低空高速通场的F-14“雄猫”

  恰好几步之遥有几个美军的空军的军人在聊天,仔细看了服装和肩章发现有好几个飞行员,于是突然冒出一种冲动,和一群飞行员聊天会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呢?于是很大胆的向他们打招呼。没想到,那几个飞行员似乎非常热情,并不在意他们的谈话被我这么打断,有一个飞行员还走过来我聊天,此人看起来非常的自信,让人感觉骨子里有一股美空军的自豪感和霸气。可是打过招呼之后聊什么呢?这个时候正好是F-14在飞行表演。雄猫侧飞低空通场,开了加力的喷气发动机震耳欲聋,就在这个时候我灵机一动,想起了一个古老的话题……

  网友:你对雄猫怎么看?喜欢这个战斗机么?

  飞行员A:雄猫?太古老了,我不喜欢它。

  网友:我很喜欢。从我开始喜欢飞机,我就喜欢雄猫,很帅,很威猛。

  飞行员A:哦?是吗?哈哈,告诉我,你觉得雄猫到底好在哪里?

  网友:嗯,我刚才说过了,雄猫很帅,另外它的性能也相当不错。变后掠翼在当时很先进,而且其格斗性能也相当的好,另外它的电子设备在服役的当时是非常先进的,双座的设计使它在空战中有更强的信息获取能力。你为什么不喜欢雄猫?因为太老还是因为它是海军的飞机,而你是空军的飞行员?

  飞行员A:是吗?怎么可能啊。我不喜欢雄猫,和海军没有任何关系。我个人的体会,雄猫是个彻头彻尾的垃圾,也许他很好看。至于它的性能,我想你是被好莱坞的大片给骗了吧。它的性能其实很差,作为一个飞行员,我根本不喜欢它,如果驾驶它上战场我宁愿拿着步枪当步兵。我想你对雄猫的印象都是来自好莱坞的电影和一些杂志,但是我驾驶过雄猫,就在几年前,并且曾经进行过模拟空战。我的感觉就是,天哪,这是什么烂飞机,它简直不能叫做战斗机,而是一头彻头彻尾的笨猪。当我做一些大的机动动作的时候,推杆非常的吃力,很多时候我都拉到满杆,飞机的反映仍然相当的迟钝。它的操控比起F-16/F-15甚至F/A-18都显得非常的笨拙。我驾驶F-15或者F-16的时候,无论什么情况,拉杆或者推杆只需轻轻用力,飞机就能很快的响应。虽然F-14是双发,但是你看看单发的F-16,仍然表现的比它更强劲,也更灵巧。对比起来,它有什么优势?


“黑羊”中队的飞行员,他们的F-117A隐身战斗机参加了伊拉克战争

  网友:我想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雄猫比较的老,而且早期的发动机推力不够强劲吧?

  飞行员A:不完全是,F-14的设计有问题,结构太重啦,还有那个大而不当的变后掠翼,导致性能很难提升。所以尽管后来F-14D作了很多升级,但是受原设计限制,发动机还是不够强劲,笨重的机体导致敏捷性很差。它的电子设备也很糟糕,你看现在的F/A-18E超级大黄蜂,要比它先进了不知道多少;而它的武器更是不值一提,搞了这么久,它仍然只能携带凤凰、麻雀还有响尾蛇导弹。在能携带AIM-120C的战斗机面前,它的BVR能力明显低一个档次。我评价战机的标准就是战场的表现,所以我不喜欢雄猫,它太笨了,除了笨猪我不知道怎么形容它。

  网友:我觉得这么说对雄猫不是很公平。尤其是中距空战能力,毕竟F-14最后一次的提升计划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中距空战当然无法和新的战机相比。另外海军飞机为了考虑航母上的起降,结构上毫无疑问的要重,格斗空战自然是吃亏,但是据说美国海空军曾经进行过F-15和F-14的模拟对抗,似乎在格斗空战中F-14胜出了?

  飞行员A:哦?这些都是谁告诉你的?你在讲笑话还是听信了谣言?F-14打赢F-15?怎么可能?不用说F-15,就是驾驶F-16我也可以轻易的打下F-14,说模拟对抗能胜过F-15我绝对不信,你们相信吗?(周围飞行员大笑,我郁闷ing……)海军的飞机的确是有些结构的问题,但是关键还是飞机的设计,像海军的F/A-18E就很不错,但是雄猫太老了,已经过时了,真的。相信我,判断飞机不要去看好莱坞的电影。

  网友:那么我想问你一个和海空军没关系的话题。比如F-15和F-16,一般来说这两种战机是为不同的目地设计的。但是似乎有种说法。就是它的设计师其实内心是想把它设计成一种真正的、纯粹的能量空战的战斗机。但是由于别的原因F-16最终成了F-15的打下手地角色,更多的时候是在扔炸弹。你怎么看这个说法?

  飞行员A:至于你说的那些传闻。我真的不知道。也不关心。不过的确F-16很灵巧,毕竟轻了很多,但是它在美国空军中的脚色一直就是这样的。F-15就是为争夺空优而设计。由于F-16出口的国家很多,加上其本身的优越性能,很多国家也把它当作空优战机使用,但是你必须承认,武器因为使用的国家和环境不同,表现也可能不同,但是对于USAF,空优是F-15的事情。

  网友:那么,从实际使用中的情况呢?似乎有人认为。在实际战例中F-15在空战中并没有明显超出F-16优势,相反F-15却比F-16昂贵和复杂的多。你怎么看这个说法?

  飞行员A:我?呵呵,我不同意这个看法,从我自己的实际经验看。就空战而言F-15的确比F-16优秀的多。当然F-16很灵活,但是你说的没有显示出优势的说法,我认为原因是和前面说的差不多,因为F-16出口的国家很多,而且他们不是美国空军,使用的环境和思路不太一样,比如以色列空军,他们有F-15也有F-16,但是使用原则和我们们很不一样,所以显得F-16战绩很多。实际上如果是争夺空优F-15有很大的优势。


这位飞行员说:F-14是头猪 从其臂章看,他是个飞行教官,难怪飞过多种机型

  网友:对于这次参展的F-16 BLOCK60你怎么看。我感觉有了那两个巨大的保型油箱,空战性能似乎会下降阿。

  飞行员A:嗯,应该问题不大,首先F-16的发动机推力是足够的,至于阻力,我想不会增加太多,最关键的问题,无论是F-16的任务还将来的战场环境,这点区别没有不会有多大影响。

  网友:另外我想问个问题,单从设计上来说美国的4种主力战斗机,F14/15/16/18,你认为那一个更优秀?你更喜欢哪一个?

  飞行员A:哦,我真的不能告诉你答案,我认为他们都很优秀,各自有不同的任务和目的,都有优点和缺点,我无法告诉你它们谁更优秀。就像我给你BMW,BENZ和Jaguar,你会选什么?你觉得那个更好?

  网友:哦,这个么,我可以告诉你我谁都不会选,因为无论哪一个我现在都买不起(大笑)。不过我似乎更喜欢BMW。因为似乎可以开着彪车阿,他们毕竟还是有不同点的。

  那如果单纯从飞机本身来说。撇开技术的先进性,感性的认识,你更喜欢我们谈论的这些飞机的那一种?

  飞行员A:哦……这个实在太难说了,我毕竟是飞行员,我想问你你说的是什么环境?战场还是只是去兜风?去扔炸弹还是去和敌人空战?如果是战场我更希望使用F-22,如果是为了在纽约上空兜风,我希望驾驶的不是军机,(众皆大笑……)对了我很奇怪你为什么不提F-22呢?它更先进啊。

  网友:啊,F-22,我不喜欢它。我和你不一样。我只是一个军事迷,我喜欢战机不在乎性能或者别的。喜欢和不喜欢都不需要太多理由,就像对雄猫一样,我就是喜欢它。至于F-22,我认为从4代机开始,飞机的美感逐渐消失了。有的只是技术而不是想象力。甚至将来天空满天飞翔的都是狗屎无人机,我真的不喜欢,我想你也不会喜欢,因为到了那一天你会失业的(大笑……),很高兴能和你进行谈话。

  整个对话都是在战机飞行表演的巨大轰鸣声中进行的。离开了那几个空军飞行员。我一直在围栏外徘徊,寻找进入场地的机会。终于,在EF-2000的1比1模型前面,我通过EF-2000的参展人员,搞到了进入场内的临时通行证,进入静态展示区,那个开心啊……在EF-2000的模型前溜达了半天,转身就朝自己喜欢的战机走过去,没多久,就来到了雄猫面前。雄猫的展览位置距离观众很远,进入展示区参观的观众本来就不多,现在都在关注飞行表演,雄猫的周围更是冷冷清清。不知是否因为知道雄猫即将退役,总觉得雄猫给人的感觉更多的是老兵渐渐消亡的沧桑。雄猫的边上正好有几个空地勤人员,看标志和服装是海军的,和空军那群人不一样,这边的几个军人似乎非常的沉稳,也很友好,其中还有一个秀气的女军人。


参展的F/A-18战斗机

  网友:Hi,你们好。

  飞行员B:你也好,

  航展感觉怎么样?

  网友:哦。感觉很不错,不过进入展览区可真难啊,对于一个军事迷来说。太不公平了。

  飞行员B:嗯,是的……也许明天会容易一点吧。看了我们的飞行表演么?

  网友:哦?雄猫的?当然,太精彩了(绝非马屁,十几分钟前的飞行表演,雄猫的表现,只能用生猛来形容)。我非常喜欢雄猫,我从小就喜欢雄猫,很威猛,我认为这是真正的给男人飞的战机,哈,当然先要对这位女士说一声抱歉。

  女地勤人员:呵呵……不介意,我是地勤人员。

  哈哈,距离一下拉近了不少。

  网友:请问你怎么评价雄猫?

  飞行员B:哦,非常好。我非常的热爱它,因为它是我的战机,我非常喜欢雄猫。雄猫是双座战斗机,在空战中,更容易把握态势,另外它的格斗性能相当的好,虽然他不如像F-16这样的单发飞机那么灵活,但确实是一架很优秀的战斗机。

  网友:不过我听空军的飞行员说,似乎雄猫的操纵很困难。反映很迟钝?

  飞行员B:哦?谁说的?空军的?是不是就是那个人?(指了指不远处刚和我聊过的那个飞行员)哦,是的,哈哈,我就知道……,这群傲慢狂妄的空军飞行员,他们就会咧着大嘴吹牛,他们只会说空军的飞机好。的确雄猫老了,也会很快的退役。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雄猫不好,而是因为现在我们的环境,更多时候我们的任务是扔炸弹而不是空战,所以我们需要更多的大黄蜂;同样基于后勤等等其他的原因,海军不再需要更多型号的战斗机服务。所以,雄猫只好提前退下来。但这并不意味着雄猫不如他们空军的任何一型战机。另外我们海军的飞行训练更严格,我们的飞行员也更棒!我怎么没有听说有谁说雄猫笨!你看了刚才雄猫的表演吧,你能看出什么地方笨?

  网友:对,就像WWII,那时候天空飞翔各种不同风格的战机,无论是海军还是空军。可是现在,情况改变了,需要的多任务的飞机,海军的雄猫将要退役了,将来美国海空军只有F-22/F-35两种战机了。但是为什么退役的是雄猫而不是大黄蜂呢?


这就是进行飞行表演的F-14

  飞行员B:没有办法,现在来看,航母执行任务的环境来看,对地攻击的任务的确比争夺制空权的多,所以,大黄蜂自然比雄猫看起来更合理。但是我认为如果对雄猫作提升,一样可以胜任,可是……呵呵,谁知道呢。我相信这背后一定有些别的原因。非常遗憾。

  网友:那么,我猜测原因,雄猫的退役,也有一个原因就是为了简化后勤保障体系,所以更需要能胜任多种任务的飞机,据说雄猫在后勤维护上相当的麻烦?

  飞行员B:是的,相对超级大黄蜂,雄猫的维护真的非常的费时,而且复杂。你知道超级大黄蜂从相关设备的角度来说,毕竟相当一种全新的战机,上面更多先进的设备,检测也更简单迅速。就像你们修理电脑一样,设备更新只需要插拔,检查起来更迅速,相关的设备也更简单容易操作,雄猫实在不能与之相比。雄猫的提升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无论完成任务维护还是起飞前的检查都费时费力,远不如超级大黄蜂,可是这不能就说雄猫不好。毕竟雄猫的设备太老了。我个人相信如果像超级大黄蜂那样如此彻底的提升,雄猫一样非常的优秀,可惜……

  和雄猫的机组人员聊完,向展示区的尽头走去,一头真正的“猪”:A-10“雷电”安静的停在那里,一个军人的静静的席地而坐,远处的跑道,一架SU-27SK正在准备起飞开始飞行表演。

  网友:Hi,不错的表演吧。

  飞行员C:呵呵,是的。

  网友:坦克杀手,你的座驾?

  飞行员C:是的。

  网友:这次美国空军带来了很多战机阿,表演真不错是吗?

  飞行员C:谢谢……不过我很喜欢SU-27。这飞机很有趣。我每天都看它表演。

  网友:哦?是吗?

  飞行员C:是的,尤其是眼镜蛇的动作,太漂亮了。

  网友:我记得F-16MATV也能做啊。

  飞行员C:是的,不过那是专门改装的。现役的呢?没有。

  网友:那么我可不可以问你。单论飞机F-14/15/16/18和SU-27你最喜欢什么哪一个?

  飞行员C:嗯……SU-27吧,这是个真的非常有意义的飞机。

  网友:哦?我一直以为美军的飞行员都认为美军的飞机才是最好的。

  飞行员C:哈哈,也许吧。不知道……我真的喜欢苏27。

  与美军飞行员的聊天到此结束,后来我又到处溜达着和其他的一些参展人员随便聊天,不过关于飞机本身的就很少了。令我难以忘怀的的是和阿联酋的阿帕奇飞行员的聊天,当时我问他:“阿联酋国家很少有战争的威胁,老百姓也很少感受到你们的存在,那么你干这行到底有什么价值呢?”他回答道:“我们国家和人民的安全来自于我们的军队,人民忘记我们正体现我们的价值的存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