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航空百年 > 正文

航空巨头借迪拜航展抢占海湾教练机市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9日 17:24 舰船知识网络版

PC-21教练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T-50“金鹰”教练机


EADS与阿联酋共同在德国研发的高级教练机及轻型战斗机“灰鲭鲨”


具有高推力重量比和高飞行性能的“鹰”M-346型教练机

  2003年12月7日,“迪拜2003”航空展正式拉开帷幕。在前后5天时间里,来自欧美等洲的各大飞机制造商纷纷在这次航展上露脸,竞相展示了各自的喷气式和涡轮螺旋桨飞机。

  事实上,每届每次航展,都会吸引众多的厂商参展。各参展商都愿意在规模和影响较大的航展上一展自己的风采,一方面为了显示自己的实力,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拉到新的客户。这次到迪拜参展的各家飞机公司也不例外,他们将目光都瞄向了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空军
教练机项目这块“肥肉”上。

  阿联酋教练机队伍准备大换血

  在本届迪拜航展上,BAE系统公司旗下的意大利埃尔马奇公司展示了他们生产的“鹰”M-346型教练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韩国分公司)航空工业公司则展示了T-50超音速教练机,而EADS公司也展示了自己的“灰鲭鲨”轻型战斗机/教练机,这些公司都希望在阿联酋下一代玻璃座舱、喷气式教练机项目的竞争中获胜,拿到12架飞机的初始订单。

  尽管原来的“鹰”教练机都采用老式的模拟座舱,但同阿拉伯地区许多其它国家一样,阿联酋长期以来一直都采用这种教练机。据“迪拜2003”航展透露的消息称,阿联酋仍在与瑞士政府进行会谈,商讨采购二手“鹰”模拟座舱教练机事宜,以满足飞行员急切的训练需求。

  不过,随着诸如洛·马公司的F-16“布洛克60”与法国达索公司的“幻影2009”等先进的下一代战斗机的即将交付并进入现役,阿联酋空军急切需要提高现有飞机训练水平,并用新装备替换现役的教练机。

  阿联酋目前正在寻求新的概念,从而把训练方案、平台、地面装备与其它事项整合在一起。他们正在制定计划,打算于明年1月召开一个由工业公司参加的训练会谈,并可望有明年向工业公司公布请提建议(RFP)。

  目前,除拥有喷气式教练机之外,阿联酋还有大约30架皮拉图斯公司生产的PC-7型涡轮螺旋桨教练机。最近,阿联酋空军已经飞过皮拉图斯公司这家瑞士公司生产的新型教练机PC-21型,并希望以此取代原来的PC-7型飞机。

  在阿拉伯的海湾地区,飞行员短缺成了该地区的一大特色,阿联酋也不例外。目前,阿联酋的一些飞行员正在美国的飞行学院进行训练,而由加拿大政府与工业公司主办的北约飞行训练中心(NFTC)也在叔频频向阿联酋空军招手,派飞行员到该中心设在北美的训练地进行训练,以满足短期地需求。加拿大国防部国际训练计划办公室负责人马克·莫法特少校称,加拿大已经于本击向阿联酋提出了建议,而阿联酋官员也对这些训练场地进行了参观;而且,阿联酋空军对能够参与每年6月在冷湖地区航空武器靶场举行的“枫树旗”国际空战训练学习也很感兴趣。

  各路厂商看好阿联酋

  目前,欧美各洲的装备供应商都摆好了架势--一旦阿联酋作出如何解决训练需求的决定,它们将展开激烈的竞争。

  意大利的埃尔马奇公司商业销售副总裁卡尔洛·洛格里称,该公司最近邀请阿联酋工业公司参与“鹰”M-346型教练机项目。目前,阿联酋拥有该公司生产的6架“鹰”MB339A型教练机。洛格里称,他们正在与阿联酋方面举行会谈,就阿采购5架装备有玻璃座舱的“鹰”MB339A型教练机一事进行讨论。

  不久前,BAE系统(伦敦)公司与阿联酋半国有的海湾飞机与维护公司(GAMC)签署了一份“鹰”式飞机维护与升级,以此来证明该公司是一个值得依赖的、负责任的公司。

  与此同时,洛·马(得克萨斯沃斯堡)航空公司与其设在韩国汉城的合股公司T-50国际公司正在对T-50“金鹰”教练机的座舱进行改装,以便满足F-16“布洛克60”的需求;它们正努力使这两种型号的飞机联系起来。在未来几天之内,韩国空军将签署一份T-50生产合同。

  德国的EADS公司仍在继续推进“灰鲭鲨”飞机研制项目。去年,阿联酋似乎非常看好这个项目,有意参与超音速“灰鲭鲨”项目的研发。后来,阿联酋从这个项目退了出来,要求EADS公司再寻找一个客户,然后再进一步考虑参与这个项目。在未来几个月里,阿联酋将对其军事训练需求进行评估,以便启动其采购程序。

  未来海湾教练机市场谁领风骚?

  T-50国际公司市场总监罗比·诺特斯蒂称,海湾地区对于教练机制造商来说是一个关键的市场,在未来10年内,该地区有100多架教练机的市场需求。

  截止到目前,海湾地区只有巴林已经于今年早些时候决定采购“鹰”MK129型教练机,这些飞机将于2006年开始进入现役。将来某个时候,巴林将退役其现役的F-5战斗机,从而采购更多的“鹰”式飞机,执行诸如侦察之类的任务。

  其它国家的情况大抵与上述阿联酋国内的情况相同。科威特与沙特阿拉伯目前使用的是“鹰”式模拟座舱教练机;阿曼拥有“鹰”式玻璃座舱教练机,因此,阿曼可能也会采购其他型号的“鹰”式教练机。

  卡塔尔目前使用的法德阿尔法喷气式飞机公司的飞机尽管已经到了寿命的尽头。但是,卡塔尔大量削减了国防经费,因此,该国采购新型教练机的希望不大。

  总之,海湾教练机市场有着相当大的潜力,哪家飞机制造公司能在这一市场领尽风骚,我们拭目以待。(江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